2016年05月03日01:3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一份保监会的内部文件将线上互助计划推向风口浪尖。一时间,互助计划钻监管漏洞、涉嫌非法集资在市场上被炒得沸沸扬扬。“五一”期间,保监会官微首度回应夸克联盟事件,虽然没有明确指出该联盟涉嫌非法集资,但却明确要求杜绝险企为夸克联盟等互联网企业背书。

  据了解,“互联网+保险”经营模式快速推广,互联网平台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其中也存在鱼目混珠者。网络平台夸克联盟推出涉及车辆风险的互助计划,消费者支付9元初始加入费用即可成为会员。若会员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在交强险和三责险赔付后,超额部分可享受最高80万元车损和人伤保障额度。

  “推出的互助计划采取收取小额费用,发生互助事件后再均摊互助资金的模式,互助额度存在不确定性。”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目前,还有针对重疾的互助计划,但有网站将互助计划和保险产品混搭销售,极力混淆两者之间的区别,具有相当大的迷惑性和隐蔽性,容易使消费者误以为互助计划是保险产品或所谓“互联网+保险”的新型产品。

  去年2月,夸客联盟就对外披露,大地保险与保保集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大地保险已成为保保集车险频道产品供应商,而与大地财险合作的平台便是保保集旗下众筹互助组织夸克联盟。当时,夸客联盟还表示,“此次传统保险公司与互联网电商保险平台深度合作,意味着大地保险已开始向互联网深度发力,也是保险品牌转战互联网的新思路”。

  保监会表示,这些做法既扰乱了正常的金融市场秩序,也可能使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相关互助计划没有基于保险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厘定,没有科学提取责任准备金,同时也没有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在财务稳定性和赔偿给付能力方面没有充分保证,消费者可能面临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承诺保障无法兑现、个人隐私泄露、纠纷争议难以解决等风险。

  据介绍,保监会将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打击非法经营保险业务等违法违规活动,同时要求各保险机构加强排查整改,不得与未取得保险经营资质的互联网公司开展业务合作或提供增信支持。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