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难上规模,众安寻找利润新增长点,财险公司借助资本实力或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的一举一动都颇受瞩目。10月20日,保监会批复了众安申报的4款投资型财产险产品,每款销售规模均不得超过30亿元,且仅限于互联网销售。

  成立即将满两年的众安,在围绕着互联网生态创新保险产品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绩。但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特质,使得众安保险产品相对利润率比较低,保费难上规模。投资型财险虽对资本金、偿付能力、投资能力等要求极高,但有利于迅速做大资产规模,财险公司借助资本实力或实现“弯道超车”。众安如何开展投资型业务值得拭目以待。

  投资型财险获批,仅限网销

  成立即将满两年的众安打起了资本金消耗大、对投资收益要求高的投资型险种的主意。

  10月20日,保监会批复众安保险试点经营投资型航空综合保险(一年期)、众赢一号投资型家庭财产地震保险、众赢二号投资型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安全保险、众赢三号投资型人身交通意外保险产品4款投资型财险。众安获批的这四款投资型保险产品且仅限于互联网渠道销售。

  目前仅有安邦财险、天安财险、太保财险、紫金保险,加上今年获批不久的众安保险、华泰财险和人保财险[微博]7家财险公司获准经营。安邦保险与天安财险投资型业务规模较大,且销售渠道都是以银保为主。

  众安保险仅限于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会对其业务有所限制吗?一位天安财险人士表示,众安有众安的优势,众安本身就是以互联网见长。第一年做这项业务,可能会花很大的精力把投资做好。

  一位财险公司人士表示,众安的员工中好多都有互联网背景,现在还不清楚众安怎么开展这项业务,没准投资收益率能很高。这种产品要做好,考验的就是投资能力。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开业于2013年11月6日,因为背靠着“三马”股东,一出生就备受瞩目。围绕着互联网生态,众安将保险产品嵌入互联网背后的物流、支付、消费者保障等环节,开发创新了退运险、众乐宝、盗刷险、航延险等互联网保险产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众安作为保险公司的属性已经随着产品线的丰富和承保规模的扩张而得到落实,但是作为互联网公司的属性依然严重缺阵,渠道仍然依赖股东资源,长此以往会限制公司的独立发展。

  保费难上规模寻找新增长点

  总体来看,众安的保单销售呈现出“小额、海量、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特质,得益于这种特质,众安保险得以迅速积累投保客户数量,成交数亿级保单。然而,这也使得众安保险相对利润率比较低,保费难上规模。

  去年是众安保险度过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成立一年多便实现盈利,2014年净利润为2728万元。同时,保险业务收入为7.94亿元,在财险行业排在43位。

  众安绝大多数保费来源于退运险。2014年,退运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为6.13亿元,占比为77%。去年“双十一”当天,众安保险和华泰财险承保的退货运费险共售出1.86亿份,创下了中国保险业单日同一险种成交保单份数的纪录。但这一险种叫好却不叫座,不仅单均保费很低,而且赔付率高。

  从众安2014年年报看,退运险赔付支出最多,2014年退运险的赔付支出为4.71亿元,约占合计赔付支出4.91亿元的96%,而退运险所在的其他险种承保亏损0.54亿元。

  目前这一险种还迎来了新的竞争者——中国太保。蚂蚁金服10月15日举办的开放日上披露,太保产险成功入围淘宝退运险项目。此外,蚂蚁金服还以12亿元收购了国泰财险60%的股份。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阿里(蚂蚁金服)控股了国泰财险,众安有点尴尬,必须要独立了,而且估值那么高,需要找能短时间在规模和利润上都能增长的业务。

  那么作为财险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不仅市场大并且是刚性需求的车险,是否是能短时间在规模和利润上都能增长的业务呢?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目前众安车险费率条款已获保监会批复。众安保险相关人士曾表示,众安车险产品保费肯定会比传统渠道的产品便宜不少。

  OK车险CEO齐石认为,众安作为互联网保险公司,模式极轻成本极低,会比传统车险有着天然的成本优势。但在目前车险市场亏损成主流的情况下,预计盈利也很难。

  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投资型财险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与寿险不同,财险公司的销售投资型产品不计入保费,而是被归入了“保户储金及投资款”一项中,可迅速做大资产规模。

  大特保CEO周磊表示,投资型财险产品对保险公司最主要、最直接的意义就是能够做大单件现金保费规模,通过投资对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

  财险公司借机“弯道超车”?

  事实上,国内财险公司销售理财型、投资型险种经过了几起几落,目前仅安邦财险和天安财险销售规模较大。这种险种虽对资本金、偿付能力,投资能力要求极高,但有利于迅速做大资产规模,财险公司借助资本实力或实现“弯道超车”。

  以天安财险为例,2014年,天安财险的直接保费收入111.53亿元,而非寿险投资型业务快速发展,从零起步,首年即超越200亿大关。今年,天安财险更是凭借一款投资型财险,8个月迅速斩获了800亿元保费,震惊业界,被称为“安邦第二”。

  虽然理财型、投资型的产品能够给公司带来现金流,可以通过投资做大规模。但是产品规模越大,“烧”的资金也越多,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能也会下降,需要及时补充资本,这使得不少财险公司望而却步。

  这也给了一部分兼具野心和实力的财险公司提供了“弯道超车”的可能。从众安的情况看,其2014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高达759%,此外,今年首轮增资扩股筹集了58亿元。业内认为,手握大量资本的众安,获批试点经营投资型险种后,资产端运作或加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像寿险一样,未来国内财险行业除承保利润外,投资也将会驱动公司盈利。

  人保资产保险与投资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魏瑄今年4月撰文指出,财险公司通过资产端的积极运作,可以降低负债端费率水平,将显著推动我国财险业的规模扩张。

  周磊认为,财险获批销售理财型产品是好事,可以盘活保险资金。但这对财险公司的投资能力是一个挑战,毕竟相对于寿险公司来说,财险公司这方面或许经验不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梁薇薇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