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今年港股市场备受瞩目的两大重磅新股之一,中再集团(01508)登陆港股的进程颇为顺利。最新招股数据显示,已有15家基石投资者认购了11.2亿美元的股份。以招股价区间中位值计,中再集团上市后市值约1044亿港元(约135亿美元)。其上市后市值将超越第三大再保险公司汉诺威再保险2014年底的市值。

  中再集团是中国目前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预定招股区间为每股2.25至2.7港元,预计募资129.9亿至155.8亿港元。以招股价区间中位值计,中再集团上市后市值将超越全球第三大再保险公司汉诺威再保险2014年年底的市值。根据A .M.Best的数据,以2013年再保险规模计,中再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南都记者统计,以2014年年底计算,慕尼黑再保险的市值为287亿欧元(约合326亿美元),汉诺威再保险市值为90 .41亿欧元(约合102亿美元)。不过多位保险分析人士昨日均表示,难以对比中再集团与国际再保险集团的股价和内含价值等财务数据。

  市场预计,中再集团上市P B(市净率)介于1.12-1.3倍。南都记者查阅资料获悉,相对2013年数据而言,已上市的多家国际再保险集团2014年的PB有不同程度下跌。全球排名第一的慕尼黑再保险的PB由2013年的1.1倍跌至2014年的0 .93倍;而排名第三的汉诺威再保险,其PB则由2013年的1 .28倍下调为2014年的1.197倍。

  若考虑R O E因素,中再集团的合并R O E或低于国际再保险巨头。据南都记者查阅,慕尼黑再保险于2012年至2014年的R O E为12.5%、12.5%及11.3%,同期,汉诺威再保险税后R O E分别为15.4%、15%及14 .7%。而根据招股说明书,2012年至2014年,中再集团未经年化处理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 O E)分别为5.4%、7.58%、10 .91%。

  备受关注的是,财产再保险分部的ROE水平一直维持较高水平。不过,根据最新披露的情况,截至6月30日止6个月,中再集团ROE为11.65%,财产再保险分部的ROE为13.99%,人身再保险分部则为19.06%,财产险直保分部ROE则为14.06%。

  另一个摆在中再集团面前的问题是,10月港股的低迷或会影响其股价。金丰利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对南都记者表示,从传统月份来看,港股于5月及10月的跌市多,10月股市下跌机会大。考虑目前各种因素,他称10月份港股不会太乐观。

  采写:南都记者 梁小婵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