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保费和险资运用收益率双升

2015年04月29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芮

  一季度保险行业维持增长态势,保费收入和险资运用收益率双升。

  4月28日,保监会发布一季度保险行业运行状况。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425.4亿元,同比增长20.4%;赔款与给付支出2311.2亿元,同比增长24.3%;总资产108703.1亿元,较年初增长7%。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端方面,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2亿元,较年初增长6%;资金运用收益2135.3亿元,同比增加1251.9亿元,增长141.7%,平均收益率2.23%,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

  车险费率下降较快

  承保端,财产险和寿险业务增长迅速。财产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79.2亿元,同比增长12.7%;寿险业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32.9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新单业务同比增长34.3%。

  值得关注的是,普通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快速增长,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82.9亿元和65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8.1%和32.6%。

  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王蔚表示:“车险费率下降较快。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在促进市场竞争的同时,以电话销售、网络销售为主的创新销售方式,也拉低了车险平均费率水平,投保人从中受益。”

  一季度,机动车辆保险业务电话销售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4.8%;一季度车险业务平均费率水平为0.5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

  今年3月24日,保监会发布了《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商业车险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且从4月1日开始,确定在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等6个保监局所辖地区进行试点。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回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商业车险费率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据测算,由于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下降较为明显,预计让利市场105亿元。”

  资金收益率上升

  一季度,资本市场向好,保险公司及时调整资金配置策略,权益类投资比重有所上升,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截至一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98940.2亿元,较年初增长6%;资金运用收益2135.3亿元,同比增加1251.9亿元,增长141.7%,平均收益率2.23%,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中,银行存款和债券合计61853.8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62.5%,较年初下降2.8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13055.8亿元,占比13.2%,较年初上升2.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梅西2球巴萨6-0 世锦赛丁俊晖暂4-12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
  • 金岩石:疯牛行情还能延续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