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争相入股 康健医疗股价近翻倍

2015年03月23日 01:49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在港股市场中,康健国际医疗(03886,HK)原本并不十分起眼。今年2月,公司股价却忽然启动,短短半个月里,几乎实现翻番,市值也从80多亿港元飙升到143亿港元(截至3月20日)。

  康健国际医疗是一家怎样的公司?什么原因推动了公司股价上涨?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特别是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集团)入主后,公司今后的发展重心又是什么?今年1月中下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着上述问题走进位于香港新界的康健国际医疗总部,与公司行政总裁许家骅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年2月,康健国际医疗股价启动,短短半个月里,几乎实现翻番。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这与2014年后,康健国际医疗不仅收购频频,还连续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公司业务稳健,且积极进军内地医疗市场有关。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截至2013年末的近五年,公司收入在呈稳步上升的同时,利润却并不稳定。

  近五年业绩不稳定

  康健国际医疗官网的资料显示,公司是香港一家历史悠久的医疗集团,1989年创立,2000年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8年转到主板,核心业务为健康产业投资,以及提供和管理医疗及相关服务,现已在全港各区设有超过100间医务中心。近年来,业务延伸至基础及专科医疗、医疗服务管理、医学诊断、体检其他领域。

  上述资料还显示,公司正积极进军内地医疗市场,在广州与中山大学共同经营一站式高端体检及影像检验中心,提供化验和高端造影诊断服务;同时在杭州运营一家有500张床位的康复医院(杭州圣康医院),并为内地合作伙伴提供专业的医院管理及顾问服务。3月17日,公司所发公告显示,康健国际医疗已经收购了杭州圣康医院49%股权。

  虽然公司业务较为稳健,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截至2013年末的近五年,公司收入在呈稳步上升的同时,利润却并不稳定,2012年甚至出现亏损。

  公司财报显示,2009年~2013年,康健国际医疗的收入分别为2.45亿港元、3.07亿港元、3.39亿港元、3.42亿港元和3.55亿港元,而期内溢利分别为亏损1111万港元、盈利1.10亿港元、盈利6601万港元、亏损4.31亿港元、盈利7932万港元。

  记者查阅公司2012年年报发现,出现巨亏是“主要源自公司持作买卖投资的公平值变动产生的未变现亏损”。记者查阅港交所数据发现,2012年,康健国际医疗投资了8家上市公司,,而这几家公司当年的表现均不十分乐观,特别是朗力福集团(08037,HK;现股票名称为锐康药业)在2013年进行了合股,其后股价一路下跌,而康健恰好是在合股前进入。

  2013年年报仍然显示,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录得2172万港元的亏损。不过,在2014年半年报中,公司表示,将逐步减少证券及物业投资。

  连续引入战略投资者

  进入2014年后,康健国际医疗不仅收购频频,还连续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4年6月12日,康健国际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签订了协议,以4.09亿港元代价,收购目标公司Dr.Vio&PartnersLimited94.3%股份。目标公司2013年营业额为2.94亿港元,经营溢利为3617万港元,该公司主要业务为提供基础和专科医疗服务,以及为保险公司客户或企业雇员提供医疗计划管理、后勤及相关医疗服务。

  同年8月20日,康健国际医疗又宣布了一项收购,此次是从卓悦控股(00653,HK)的全资子公司手中收购了“卓悦美容”,代价为4.24亿港元,支付方式为以每股1.16港元的价格,向其增发3.65亿股新股。收购完成后,卓悦控股将持有康健7.28%的股权。

  10月31日,康健国际医疗发布一则公告称,公司与保险公司富邦人寿、富邦保险及公司大股东订立股份认购协议,富邦人寿及富邦保险分别以每股0.98港元认购公司2.59亿和9740万股股份,而大股东也将以0.98港元的价格认购公司1.02亿股股份,发行新股份占公司扩大后股份的9.02%。另外,公司同时向三者发行可转换优先股认购协议,可转换优先股认购价为1.2港元。公司因此获得资金8.8亿港元,将用于收购及投资内地医院及医疗机构等。

  2015年1月,公司与新股东订立投资协议。而新股东更是来头不小,为2014年名列世界500强第98位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在这一系列动作后,公司股价在2015年2月份迎来暴涨。从2月2日到18日,短短1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从1.6港元附近飙升至3港元上方,最高涨幅达98%。随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上周五(3月20日)收盘报2.62港元,市值达143亿港元。

  记者了解到,康健国际医疗2014年上半年的收入为1.92亿港元,同比增长16.5%;净利润为6463万港元,同比增长193%。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利润增加主要是医疗及牙科服务收入增加、拨回证券买卖为变现收益的税项拨备、拨回应收贷款的减值拨备,以及持作买卖投资的公平值收益。

  由此来看,靓丽的半年业绩并不都是由常规业务带来。不过,即便是这样高增长的半年业绩,相对于康健国际医疗的股价来说,估值仍然显得不低。以上周五的股价2.62港元计算,公司静态市盈率134倍,市净率9.7倍。

文章关键词: 康健国际医疗保险公司投资收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王思聪爆粗疑暗指大S遭家暴家庭不幸福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BAT共话未来:下一个风口在哪?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十万游客挤爆武大赏樱花(组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
  • 麒元:外汇储备与货币估值
  • 永新人:为什么希望自己的货币贬值
  • 天天说钱:中央救楼市必出这10招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