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资本缘何抢筹保险业 投资理财能力不容置疑

2015年02月11日 09: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市场学会理事 张锐

  A股市场上停牌的新华保险所涉资本题材还未正式浮出水面,没有上市的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年人寿”)涉及的资产注入概念却得到了诠释。据悉,王健林掌舵的大连万达[微博]也将出资1.225亿元从上市公司时代万恒手中接过百年人寿的1亿股股权,这也是王健林在去年以同样的资本规模受让国电电力持有的百年人寿1亿股股份之后,再度增持,最终万达对百年人寿的股份占比达到了7.067%。

  比万达注资百年人寿早一个星期,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6.93元/股的价格向上海德莱、郁金香资本等六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4.12亿股,募集金额约为6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所得61.06亿元资金将用于向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财险)注资,而在增资后,西水股份所持天安财险的股权比例将从16.18%上升至36.3%,对天安财险从并列份额第一大股东变为控股股东,公司也由此告别水泥股变身为保险股。无独有偶,泛海控股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不超过17.85亿元购买民安保险部分股权的议案。17.85亿的收购金额已经超过了民安保险估值的50%,泛海控股或意在取得民安保险超50%以上的绝对控股权。

  商业资本大举发力保险业应当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潮直接簇拥下的结果。与银行金融一样,保险企业也具有国有股权集中度较高的特征,从而也诱发了混改的极大想象空间。以上市险企为例,中国人寿的实际控制人财政部占有高达68.37%的股份,中国太保的主要股东宝钢集团、财政部和上海市国资委[微博]分别控制了15.95%、5.17%和18.72的股份,而新华保险主要股东中央汇金和宝钢集团则分别控制了31.34%和15.11%的股份。虽然保险企业引进外部资本的比例并没有明确的政策尺度,但改变国有股权占比过高的方向已经确定,并且只要险企的国有股东腾挪出方寸之地,都会引来社会资本的热情接盘。

  社会资本竞相追逐和押注保险业,最直接看中的就是险企目前强烈的盈利能力。据中国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保费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7.5%,创下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长速度。与此相对应,保险公司的利润达到了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如此之大的盈利尺度可以说为国内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比拟,从而必然诱发非保业资本的高度关注和千方百计的寻机进入。

  当然,伴随着保险公司保费规模的高速增长,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在快速下降,保险企业因此会进入密集增资时期。资料显示,除了安邦保险在去年通过两次增资将注册资本从180亿元提升到619亿元外,珠江人寿和前海人寿也完成增资行动,二者注册资本分别由原来的13.5亿元和35亿元变更为28.5亿元和45亿元。今年以来,又有弘康人寿、幸福人寿和太保寿险进行了5-20亿元的增资。从目前来看,除了控股大股东出资支持增资外,也有不少险企选择通过外部引资渠道扩充注册资本金,而且伴随着混改的要求,后一种方式可能会占据主导,这样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企业的路径将日渐常态化。

  按照国务院去年颁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保险“国十条”),到2020年,我国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须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为此,“国十条”明确未来将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实和完善企业为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和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落实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政策红利将强力撬动保险企业保费的井喷,这种结果会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对保险行业的做多热情。

  除了政策激励因素外,制度变革的力量也在不断拓宽保险企业的营收平台,特别是即将启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不仅可以增大险企保费端的口径,而且能够扩充投资赢利的管道。据悉,养老金并轨完成后,顶层设计将重点讨论养老金使用和配置问题。而作为一种有益的探索,目前上海和广东已经允许职工使用自己医保个人账户一定比例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此举一旦在全国推开,保险企业仅在商业健康保险方面的进账定将不菲。重要的是,伴随着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各大保险机构旗下资产管理公司将赢得一笔不小的投资增量资金,险企未来的增值与盈利能力势必得到了进一步充实。在这样一个炙手可热的行业面前,任何一方的商业资本都不愿意错过搭车的机会。

  借助外部力量增收创利的同时,保险行业自身也在不断营造投资增值的内部动能。一方面,保险企业进军不动产的步伐日渐提速,诸如安邦保险斥巨资获取金融街第二股东的身份,以及富德生命人寿拿下金地集团控股股东头把交椅。另一方面,险企通过PE渠道投放到银行等上市公司的筹码也不断加重。诸如安邦保险两个月中10次增持民生银行,中国人寿对民生银行的持续增资大戏也火热上演。更为重要的是,按照保监会规定的险企境外投资余额不得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15%的要求,去年保险行业沉淀出了10万亿的总资产额度,这样,险企手中目前握有1.5万亿元的投资筹码。也正是如此,险企对外投资已呈风生水起和亢奋加速之势。

  资料显示,在两年前豪掷2.6亿英镑买下英国伦敦地标性建筑劳合社大楼之后,中国平安日前斥资4.19亿欧元吃进了伦敦主要金融区的Tower Place。继半年前中国人寿以7.95亿英镑购进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办公楼90%的股权后,泰康人寿又在年初出资1.98亿英镑买下了伦敦金融城办公楼Milton Gate。再稍早两个月,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从希尔顿手中接盘了华尔道夫酒店,创造了美国酒店业史上最高的成交纪录,同时也成为目前中国公司在美最大一笔地产交易。

  保险业的投资理财能力也不容置疑。从全行业投资水平看,去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创5年来最好水平。综上种种因素,也就不难理解为何社会资本对保险业趋之若鹜了。

文章关键词: 百年人寿保险业保险行业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3-0晋级 广东2-1东莞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易宪容:要对当前物价低惊恐万分吗
  • 许一力:注册制背后凸显经济新博弈
  • 天天说钱:CPI惨不忍睹 10段话看懂它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董少鹏:股票期权独孤九剑对散户公平
  • 管清友:PPI好转可谓遥遥无期
  • 齐俊杰:网贷坏账后 咬牙也要先垫付
  • 易宪容:中国“外逃”资金会流向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