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储金收入达622亿 已集到5张金融牌照

2015年01月30日 02:4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 锐

  虽已因去年底三度举牌取得了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地位,但安邦保险仍未停止夺食的脚步。港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安邦保险日前再度增持民生银行A股,比例升至18.35%,这是其最近三个月中第九次增持。作为民生银行控股股东,安邦保险已将老大位置坐实。

  时间再往前稍稍推移,安邦保险的“土豪”形象还要鲜明。2013年12月初,安邦保险就以高于市价10.7%的价格吃进招商银行11.33亿股,金额高达136.78亿,成为当时A股史上最大笔大宗交易。自此,安邦保险持有招行股份比例触及举牌红线。仅仅休停了半年,去年下半年安邦保险又接连5次对招行发起圈地行动,两次举牌,最终占有招行10%股份,成了第二大股东。

  除了对银行股情有独钟,安邦保险还对沪深地产股宠爱有加。从去年3月至年底,安邦保险旗下的和谐健康保险分六次共斥资22.85亿吃进金融街3.81亿股,其中一次持有总股本达到举牌线。与此同时,安邦保险门下的安邦人寿先后三次共计耗资20.15亿连续吞进金融街2.23亿股。由此,安邦系持有金融街总股本20.%,成为第二大股东。在频频高调举牌并持续增持金融街之际,安邦保险又与富德生命人寿保险就金地集团控制权展开激烈厮杀,安邦人寿和安邦财险先后两次举牌,共计增持金地集团8.9亿股,对金地集团的持股比例升至16.47%。只是,强龙身边还有地头蛇。高德生命人寿丝毫没有示弱,短短四个交易日耗资22.4亿吃进金地集团股份,使其持股比例飙升至24.82%,跃居金地第一大股东。而安邦保险在左右拥抱金融街和金地集团之时,还买入华业地产4.99%股份,并在去年三季度突击进入万科A,成了万科A的第三大股东。

  看得出,与中国人寿等保险巨头采取温和的定增或协商方式实现跨界混业经营完全不同,安邦在二级市场高举高打,强势杀入,而且所及目标多次触及监管层的举牌红线。截至目前,安邦保险共出现在10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持仓股票总市值近1000亿。

  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的同时,安邦保险还在国外圈城掠地。去年10月初,安邦保险斥资19.5亿美元从希尔顿手中接盘了拥有83年历史的华尔道夫酒店,创造了美国酒店业史上的最高成交纪录,也是目前中国公司在美最大一笔地产交易。一周后,安邦保险出资2.43亿欧元收购比利时有百年历史的保险公司FIDEA,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仅过了两个月,安邦保险又斥资2.19亿欧元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100%股权。据悉,以上三个交易项目均将于今年3月底尘埃落定。

  瞧这势头,有钱就“任性”,是对安邦保险最为贴切的形容。自成立10年来,安邦保险共计7次增资,去年就频繁两次增资,注册资本扩增至619亿,资本金规模跃居保险行业之首。另外,除了巨额投资红利外,安邦旗下的各类保费收入也连连增收。保守估计,仅安邦人寿去年的保费即可达500多亿,同比增长9倍之多。另外,储金业务也是安邦保险投资资金的另一个重要来源。这是一种保险企业在办理保险业务时不直接向投保人收取保费,而向投保人收取一定数额到期应返还资金的银保合作业务,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安邦保险的储金收入达622亿,位列全行业第三。

  事实上,去年保险业新“国十条”出台后,管理层也在不断拓宽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渠道。除了《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提出的通过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和非传统再保险等措施补充实际资本金外,就在日前,央行[微博]、保监会发出最新通知,允许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未来保险公司的资金活水将会更充溢。

  无论在A股举牌,还是在海外屯兵,安邦保险最直接的目的是想通过追逐另类资产获取投资收益。投资金融街,安邦保险总体购入成本为41.26亿,而按金融街的最新收盘价,如今账面浮盈达23.61亿;同样,增持招行,安邦保险最新财务进账高达70多亿,同时民生银行产生的收益也超过30亿。至于海外市场,安邦保险更看重未来的长期投资收益。据悉,安邦将授权希尔顿在未来100年继续经营华尔道夫酒店,将通过比利时FIDEA开发当地客户资源。

  明眼人看得很清楚,安邦保险在下一盘大棋:完成综合性金融控股集团的布局。作为专业保险公司,安邦拥有财险、寿险、健康险、资产管理、保险销售、保险经纪、养老险等10个子公司,实现了保险牌照全覆盖;如今又在银行业立足扎根;安邦保险去年9月斥资17亿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获取了券商牌照;再稍微往前,与成都商行合资在天津成立了邦银金融租赁股份公司,持股49%。这样,在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信托、租赁7张金融牌照中,安邦已集到了5张。据悉,安邦保险正在积极接洽天津信托并意图收购。安邦保险接下来还会马不停蹄地继续扫货。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

文章关键词: 安邦民生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叶檀:回购商品房充当保障房看似很美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