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育:进一步履行好核保险的巨灾保险功能

2014年09月01日 15:5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努力实现中国核共体的新发展新跨越——— 李培育主席在“我国核损害赔偿体系建设与核保险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中国保监会陈文辉副主席,尊敬的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翟勇主任,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核保险共同体,向全国人大环资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保监会、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电投集团、华能集团及所属单位、中央汇金公司、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北京师范大学,以及25个中国核共体各成员公司的参会领导、嘉宾、朋友和同事,向各家媒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今天的研讨会,适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不久,实际上也是一次贯彻落实《若干意见》、充分发挥核保险服务功能的研讨会。刚才,中国保监会陈文辉副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核共体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使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肩负的重要责任,同时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鼓舞,极大地增强了中国核共体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

  1999年到2014年,中国核共体走过了服务大局、奋发图强的十五年,在助力国家核电发展、服务国计民生上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做出了应有的一份贡献。

  中国核共体发展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保监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民族核电工业的精诚合作,离不开各家成员公司的鼎力支持,也离不开奋战在核保险一线的所有员工的无私奉献。在此,我对关心、支持、帮助中国核共体成长的各位领导、朋友、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1999年成立以来,中国核共体致力于为我国核电工业提供全面、优质的核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坚持社会效益第一,自觉履行服务国家能源建设大局的社会责任,将巨灾风险管理与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举保险同业之力为核电工业服务,组织规模逐步壮大,承保能力稳步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不断增强。

  十五年来,中国核共体的成员数量从成立时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25家,包括20家财产保险公司和5家再保险公司,这些公司资质良好、财务实力稳健,包括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前17家财产保险公司。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发展,中国核共体境内业务每一危险单位净承保能力已增长到约9亿美元,位列世界第3位。成员数量的不断壮大和连带责任制度的施行,保证了核保险承保能力的安全可靠和长期稳定。

  目前,中国核共体提供的核物质损失一切险保单是全球核保险领域保障内容最全面、保险限额最高的保单品种之一,单张保单最高限额达20亿美元,当前为价值约3000亿元的核电财产提供了保险保障,有力地支持了国家核电安全运行。中国核共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完整的核保险险种体系,协助和引导核电企业客户逐步实现全面、立体的保险保障。

  中国核共体的核保险保障覆盖了境内所有运营核电机组和其他相关核设施、核活动,同时,为科学、稳健地分散核巨灾风险,中国核共体与全球20余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共体建立了业务分保互换关系,再保险渠道涉及各国数百家资质优良的保险、再保险公司,实现了核巨灾风险在全球最大限度的转移和分散,也达到了国际再保险承保能力最大限度的稳定性。目前,中国核共体是国际核共体体系的重要成员、国际核共体总目标委员会(GPC)委员单位和工程师分委会(ESC)委员单位,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

  十五年来,中国核共体注重专业能力建设,努力为核电客户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服务,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和政府部门的有关工作项目提供参考和建议。

  中国核共体组织包括自身工程师在内的国际核工程技术专家团队,定期进行核电现场风险评估,所提出的风险管理改进意见和建议,受到被保险人的欢迎和高度重视,对核电站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具有独特的参考价值。中国核共体还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境外核电风险检验等技术活动,将风险管理的国际经验、案例向国内核电业及时进行反馈。

  近年来,中国核共体开发了“核物质损失风险评估定价模型”、“核第三者责任风险评估定价模型”,建立了“核保险数据库”,为核保险费率的科学厘定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合理发挥核保险费率的风险管理激励、安全生产导向功能。在保监会指导下,核共体执行机构为《财产保险危险单位划分方法指引第12号:核电站运营期》起草了有关建议。近年,还研究完成《中国核电厂风险管理报告》、《日本福岛核事故损害赔偿情况报告》、《核电站厂址风险评估》等专项课题,并参与国际核共体风险检验系列导则的修订工作。目前,核共体执行机构正在国家有关机构和部门支持下,认真开展核损害赔偿立法研究项目,为我国核损害赔偿立法建设提供专业意见。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在核电工业的支持下,在全体成员公司的努力下,中国核共体发挥最大限度分散核巨灾风险的机制优势,逐步成长为国内保险市场上影响力最大、凝聚力最强的同业合作组织,在为国内核电客户提供核保险保障与服务中积累起了专业经验和能力。

  作为巨灾保险同业合作平台,中国核共体得到了中国保监会的长期关心和指导。在1999年中国核共体成立大会上,时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吴定富同志对核共体事业寄予了殷切希望,他指出“中国核共体的成立是中国保险业的一件大事”;在2004年核共体五周年座谈会中,时任保监会主席助理周延礼同志鼓励核共体进一步发展壮大,认为“应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核共体发展”、“发展核共体,是完善我国保险、再保险体系的需要”、“发展核共体,是增强我国保险业全面竞争力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2009年,时任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同志、副主席周延礼同志出席核共体十周年活动,并做出重要指示,吴定富主席要求,中国核共体要从“着力提高核风险管理技术”、“着力加强国内核保险业务”、“着力推动核保险制度建设”、“着力建设核保险人才队伍”四个方面,“促进核共体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天,在核共体十五周年之际,陈文辉副主席又对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参与度”,在《意见》中,巨灾保险是很重要的一项内容,《意见》明确要求建立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制度。

  中国核共体作为在保监会关心和支持下建立、发展起来的巨灾共同保险和再保险平台,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核保险工作。当前,中国核电年运营增量和在建规模均居全球首位,预计未来几十年内,我国将处于核电快速发展期。我国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对中国核共体提出了更高、更新的需求。另一方面,我国核电风险的整体形势也呈现出新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国家核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包括核巨灾损害赔偿体系建设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履行好核保险的巨灾保险功能,中国核共体近期将研究和解决好以下三大课题。首先,现阶段国内新建的AP1000、EPR等第三代核电机组在全球尚无运营经验,如何科学评估第三代核电机组的风险特性并安排好相应的保险、再保险,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中国核共体将深入研究、积极探索、精心准备,为我国第三代机组的运行提供优质的风险管理服务和全面、稳定的保险保障。

  其次,目前核保险主要覆盖了运营的核电厂,中国核共体将努力发挥专业优势,为其他核电产业提供核保险解决方案,协助其进一步完善自身风险管理体系。为适应核电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保险需求,中国核共体将继续拓展核保险的承保范围和保障深度,致力于为核电工业提供全产业链、多层次、个性化的保险服务。

  第三,目前我国尚无针对核损害赔偿方面的立法,这与我国核电发展的形势很不适应,迫切需要予以解决。中国核共体在长期的业务实践过程中,在国际核损害赔偿制度研究方面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为我国核损害赔偿立法献计献策。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事,中国核共体将在国务院关于保险业发展“新国十条”的指引下,认真落实保监会和陈文辉副主席的要求,加快创新,不断完善核共体管理体制,从制度、组织、管理、人才、技术等各方面做好准备,充分发挥核保险的巨灾保险功能,以雄厚的实力、卓越的服务为我国核工业发展和国计民生做出新的贡献,努力实现中国核共体的新发展和新跨越。

  谢谢!

文章关键词: 保险国十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
  • 陶冬:美就业维持强势 欧央行准备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