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增11% 中国人寿逆势微降

2014年07月22日 08:4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曾炎鑫

  日前,4家上市险企先后发布上半年保费收入数据,这4家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共增长10.94%,整体延续此前增长态势。其中,唯独中国人寿“逆势”微降,引起市场关注。

  与此同时,得益于保费收入和投资收益的持续双增长,多家券商研究所对上市险企全年业绩趋于乐观。

  国寿保费收入微降

  在摆脱2011年~2013年期间的基本面恶化后,保险公司整体业绩在2013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回升,保费和投资收益都双双有所突破。而在2014年年初迎来的“开门红”,更是为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长打下基础。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上半年4家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合计为5511.47亿元,整体同比增长10.94%。从具体公司来看,中国人寿保费规模仍然位列第一,上半年保费收入为196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后者旗下的4家保险子公司保费收入合计为1792.48亿元。而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位列第三和第四。

  在增速方面,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微博]位居前列。新华保险上半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85%,位列4家上市险企第一,而中国平安旗下4家险企保费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4.22%,紧跟其后。

  在上市保险公司整体规模不断冲高之时,中国人寿上半年保费收入却同比负增长,相较去年同期的2025.72亿元保费收入,下降了2.81%。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与国寿去年同期的基数较高有关,中国人寿曾于2013年6月创下超过50%的高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保险业分析师表示,保险业基本面扎实,保费增长已恢复至2010年以前的水平,预计保险业2014年上半年保费收入增长超过20%——而这是2011年保费增速下降以来首次回到该水平。

  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在半年报出炉前夕,上市险企半年保费数据为观察险企业绩提供重要参考。日前,多位券商保险业分析师先后发布研究报告,对保险业上半年和全年业绩的预期趋于乐观。

  平安证券[微博]此前发研报称,保费、投资、资本三因素的改善是该公司研究团队于去年11月初对保险行业空翻多的主要逻辑,保险股在2014年将经历一个全年改善的过程。

  在险资投资方面,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表示,2013年以来保险公司投资呈现四个趋势的变化,行业投资资产大体呈现固收、权益、另类投资8:1:1的关系,预计保险业总投资收益率维持5%水平的问题不大。

  总结保险业上半年发展历程,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称,2014年上半年保险行业景气大幅回升,保险保费和价值增速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产险承保利润较2013年同期有所下滑,但环比平稳。预计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保险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0.72%、33.96%、26.33%和23.91%。

  长江证券维持了对保险股的“增持”评级,称保险板块“中报有支撑,政策有惊喜”。同样维持“增持”评级的还包括国泰君安证券。

文章关键词: 险企券商保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谭力年近50离婚迎娶主播并提成县委领导
  • 体育国安核心伤两个半月 吉拉迪诺或提前亮相
  • 娱乐宁财神吸毒后现身心情糟 大喊:我还活着
  • 财经地方积极救楼市:土地收入占全国财政1/3
  • 科技阿里巴巴驳斥背景论:称市场为唯一背景
  • 博客罗援:中国不能让日本把持话语霸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 医生不愿再苦娃
  • 张庭宾:政府越救市未来危机越深重
  • 易宪容:房地产靴子何时落地?
  • 方泉:房市不倒 股市无牛
  • 金岩石:楼市投资的黄金10年已经结束
  • 刘建位:十年十倍股近在身边
  • 朱大鸣:房价同比大降前不该救市
  • 姚树洁:潘石屹捐哈佛1亿为啥引公愤
  • 易宪容:政府救市加大房产崩盘的概率
  • Value:本周11只新股申购攻略
  • 徐斌:沪港通将改变A股游戏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