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节后招聘缺口逾百万人 基本不加薪和加待遇

2014年02月20日 11:30  证券日报 

  春节过后各地企业遭遇招聘难,提高薪水仍“无人问津”

  节后用工荒 险企招聘缺口逾百万人

  百度招聘显示,两周内关于“保险”的招聘信息就近20万条;但因常年人才缺口大,险企招聘并不加薪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一年一度全世界最大的人口集体大迁徙——春节过后,各地都传来了离职率高、招工难的消息。节后人才的高流动性,使得如餐饮业、美容保健、服装导购、中介服务等工作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很多企业为了尽快招到员工,甚至开出了20%-30%的底薪“加成”诱惑。

  而“北上广”三市,可谓是招聘难的“重灾区”。《证券日报》记者在百度[微博]招聘搜索发现,北上广三地的不少企业的招聘信息都带上了“急”和很多个感叹号来以示突出,另有企业甚至将加薪的比例和额外待遇都直接列在了标题上。

  但与“急聘!”的其他企业不同,险企的节后招聘就显得“淡定”很多。虽然招聘的岗位多、数量大,但是加薪和加待遇的现象却基本没有。

  招聘信息淡定发布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保险 招聘”发现,两周内就有近20万个相关职位在进行招聘,而与“急聘”相关的信息却只有4条。

  此外,仅2月18日一天,北京地区就有65092个保险相关职位在进行招聘,占当天全部保险相关招聘的37.3%;上海有10275个相关职位;广东省有16151个相关职位,其中广州市为5282个,“北上广”三地的招聘信息占全国的46.2%。据相关人士介绍,虽然险企的招聘信息一直都很多,节后所发布的招聘条数虽然比节前有明显提高,但是大部分都是属于长期招聘的项目。

  同时记者发现,在节后发布的这20万的相关职位中,以“理财规划师”、“销售” 、“客服”等相关岗位为主,基本上每个职位的招聘人数都在10人以上,招聘人数在百万级别。

  面试神速回复

  相对于招聘信息的“矜持”,接到简历的险企却也显得“迫不及待”起来。

  节后准备找工作的应届毕业生小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节后在58同城网站上向某险企的北京分公司提交了简历。“没想到,不到2个小时就有人回复我第二天去面试。”第二天,带着简历风尘仆仆来到此险企面试的小宋发现,面试他的主管,连他的简历都没有认真看,简单地问了几个问题就面带“桃花”地让他回家等通知了。还未等小宋坐车到家,复试的通知就已经发到了他的手机上。而这样子火速的回复,也让小宋“犯了嘀咕”。

  “是我太出色,还是对方太缺人?”小宋苦笑地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也采访到了此分公司的营销员曹小姐,曹小姐表示,火速回复的事情在她们分公司并不鲜见,基本上每个入职的员工都经历过。

  同时,曹小姐也向记者透露,“人力资源的员工曾说过,对于投简历来面试的人都会很欢迎。”因此,她认为小宋的“受宠若惊”,其实并没有必要。

  此外,曹小姐表示,节后每天都有很多前来面试的“新人”,因为以前每天来公司的10个访客中,就有3-4个人是来面试的。对于节后面试人是否增多,她们都没有感觉了。

  “早已对一群等着面试的人见怪不怪了。”

  铁打的险企流水的“兵”

  无独有偶,某外资险企的一位营销员小远同样告诉记者,其实对于节后有多少人离职,他也并不是太清楚,因为公司总是“人来人往”的。很多人上岗培训的时候看到了,但是之后就再也没看到;还有些人,上岗一个月左右就跟大家挥手告别。正是因为公司人员的频繁流动,让小远已感觉不到节前和节后的明显区别。

  “其实,我们处于常年缺人的状态,这并不是节后才有的现象。”

  但也有险企的工作人员还是发现了节后的用工荒就发生在了自己的身边,广州某险企的客服表示,一个原本可以容纳40-50个人的大办公室,节后却只有十几位员工到岗。

  “每天打电话、接电话都弄到手软,但其实全部门的工作量还下降了。”他向记者如此抱怨道。

  此外,根据之前《证券日报》记者拿到的某公司营销员留存率数据显示,按照司龄来分,留存率在3个月以下的占2.9%,3-6个月的占25.3%,6-12个月占34%,1-2年的占28.1%,2-3年的占9.2%,3年以上的占0.6%。

  一年内离职的员工对于险企来说并不少见,险企司空见惯的留存率低,人员流动性大,让铁打的各大保险公司在节后,对于那些 “流水的兵”的招聘显得也并不够急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电称奥巴马将见达赖喇嘛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造机器人破解虐心小鸟游戏 考研成绩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