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险直保再保价格双降 中国市场下行压力大

2014年02月20日 02: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烨

  2月18日,达信发布的全球保险指数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非寿险费率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一位达信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该指数主要包括一般财产险、一般责任险、财务及专业责任险三类。分地区来看,欧洲和亚太地区的非寿险费率与全球趋势一致,但美国独立于全球趋势之外,该地区的综合指数连续第八季度温和上涨。

  SK海力士大火赔案“阴影”

  2013年第四季度全球财产险费率总体保持平稳或略有下降。在亚太地区,财产险费率平均降幅达5%。上述达信人士认为,全球保险行业拥有雄厚的资金以及充裕的承保能力,加上较少发生重大保险损失,二者共同作用下,全球财产险费率呈现上述趋势。特别是亚洲拥有数量众多的保险公司,市场竞争激烈,非巨灾风险费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一位国际再保人士表示,国际再保险的价格同样呈现下行趋势。这主要是因为资本过热造成的供给增加,而对再保的需求又变化不大所导致。一些发达国家的退休基金、投资基金等市场主体认为再保市场和经济周期的相关度较低,纷纷试水再保市场。

  他还表示,中国直保市场财产险费率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再保市场财产险费率基本平稳,但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虽然国际资本的进入导致供给增加,但去年台风菲特、SK海力士无锡半导体工厂大火造成的损失起了平衡作用。

  去年10月初中国受台风菲特的影响,造成约7亿美元的保险损失,而SK海力士大火赔案的估损达到9亿美元。

  上述再保人士称,目前尚无数据支持半导体行业的再保费率上涨,但经过SK海力士大火赔案,预计该行业保险价格会上升。

  “现在还不能明显判断出半导体行业的费率趋势,但这个事件应该会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保险公司会趋于谨慎,并将收紧承保条件的评估。”上述达信的内部人士也持同样的观点。

  航空险费率大幅下降

  在一些遭受巨灾损失的国家,费率正在上扬。根据慕再的全球巨灾报告,2013年6月发生在德国南部、东部以及周边国家的洪水,造成近30亿美元保险损失。而7、8月发生在德国的雹暴造成约41亿美元保险损失。受其影响,德国巨灾风险费率开始上涨。

  日本的巨灾和非巨灾风险的费率在2013年总体保持平稳,第四季度巨灾风险续保可获得大约个位数的费率削减优惠。上述达信人士解释称,尽管续保费率下降,日本巨灾风险费率仍比2011年东北部大地震发生前的水平高出30%-50%。

  全球财产险市场出现的另一个显著趋势是,2013年底航空险费率大幅下降,多数航空公司续保费率降幅达15%-20%。

  上述达信人士表示,鉴于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为全球主要航空公司的续保季,这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航空险主要是承保飞机机身等财产损失风险和发生事故时对旅客的赔偿责任风险。过去几年,保险市场承保能力充裕,也没有发生特别频繁的重大损失,所以全球航空保险费率开始下降。

  专业责任险费率下行

  在财务及专业责任险中,董责险市场过去12个月中趋于稳定。尽管费率还有可能下降,但下降幅度和频率已经趋于缓和。

  上述达信人士认为,被保险人受益于董责险质量的提升和范围的扩大,虽然索赔频率增加,但严重程度总体上仍处于较低水平。

  目前,美国的监管机构正致力于推行企业、董事及高管个人负责制,其重点监管领域包括内幕交易、企业信息披露、高管薪酬以及《反海外腐败法》合规,并由此引发诉讼和索赔活动。但在美国的上市公司中,董责险费率下降的公司比例仍然从上一季度的31%增加到第四季度的38%。

  相比之下,全球的金融机构专业责任保险则面临着更为艰难的局面。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虽然专业责任险的承保人极力寻求提高保险费率,但针对多数风险的充裕承保能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费率总体保持稳定。

  上述达信人士还表示,鉴于2014年1月1日续保时,专业责任险的再保成本出现下降,预计今年该险种还会面临费率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据了解,董责险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较小,主要是承保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今年赴美上市的企业减少,中国的董责险费率趋于平稳,索赔也较少。受制于国内的法律环境,金融机构责任保险在中国发展缓慢,相关主体的投保意识不强,市场份额也同样较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