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险企谋动综合金融 传统保险业务向网络渗透

2014年02月20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李超

   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17日获批成立,电商吹响进军保险代理业务号角。苏宁方面称,将发挥融合优势,全面拓展保险服务。而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也已涉足电商领域,通过成立子公司或投放产品的方式进行渗透,谋动“综合金融”。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格局下,电商公司和保险公司在保险产品销售上的竞争趋势已经隐现,前者具有互联网基础架构方面的优势,并可运用大数据助其营销,后者则在宏观市场的分析和把握上占得先机。

   电商加速布局“全金融”

   2月17日,保监会网站发布苏宁保险成立的消息,苏宁成为中国商业零售领域首先获得全国专业保险代理资质的公司,这意味着其今后可以合规地向投保者介绍、分析、挑选各家保险公司的各种保险产品并提供相关理赔服务。

   业内分析认为,与苏宁的合作伙伴相比,京东、阿里淘宝的合作伙伴数量并不逊色,但目前这并不是影响电商进军及谋求保险代理牌照的掣肘因素,随着“全金融”融合趋势渐趋明朗,各方都在多个渠道进行布局,只不过苏宁的“临盆”更早一些,可以预期,其它电商不会自甘落后,未来电商在保险代理方面将会产生新的竞争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苏宁采取的“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转型路径或将成为电商深度涉足保险的参考样本,但目前来看,最具备条件的还是苏宁。实际上,京东、阿里等也都在谋求“全金融”的发展空间,只不过苏宁所做的准备相对充分一些,苏宁易购[微博]在2012年8月便成为试水保险频道的B2C网站,次年8月又宣布申办苏宁银行和申请保险代理资质的消息,加上有实体店面作为依托,在银保渠道保险产品销售回落的态势下,更有着良好的网点基础。

   险企“电商化”大跃进

   与此同时,险企入网动作也在持续。继中国平安[微博]与阿里巴巴[微博]、腾讯合作成立众安在线财险公司后,2013年6月,新华保险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议案,同意设立全资子公司,暂定名为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2月,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挂牌开业,使中国人寿成为集寿险、财险、养老险、电子商务、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和投资于一体的综合金融保险集团。

   近年来,包括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在内的多家险企涉足电子商务,不惜重金开疆拓土,祭出杀入电商平台的大手笔。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网络销售更加便捷、成本更低和影响力大等特点,险企意识到应当尽快把握住新的盈利空间的话语权,因此,各类传统保险业务不断向网络渠道渗透。

   有分析认为,更多的保险公司谋划进入电商领域,将是未来数年内的大概率事件。但同时也应注意到,电商渠道销售和传统的保险销售渠道有着巨大的差异,如何使产品销售能够既具有可视性又能够准确把握住消费者需求,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某保险业人士表示,一方面,电商公司正在努力争取保险经营牌照;另一方面,保险公司积极进入电商领域,未来二者的激烈竞争将不可避免,双向“冲击”下谁将更胜一筹,目前尚无法明确。相对而言,电商公司在基础构架方面优势较为明显,如苏宁已具备成熟网点并和网站联动,通过大数据挖掘得到的信息将有利于产品销售;而保险公司的优势则更多在于对宏观市场的分析和把握,以及对于保险产品细分渠道的投放和整合营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