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人员驻点银行不能撞衫 着装要有明显区别

2013年12月04日 03:10  北京青年报 
在银保销售误导成为保险业顽疾后,银监会曾明确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进驻银行网点供图/CFP   在银保销售误导成为保险业顽疾后,银监会曾明确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进驻银行网点供图/CFP

  保险人员禁在银行驻点的政策明年元旦起或有松动。近日,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邮政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下发到各地银监分局、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保险公司。《意见稿》对此前明文禁止的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银行一事开始松动,在满足相关规定时,保险公司人员可以在银邮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但不许和银行人员“撞衫”。

  保险人员曾因误导多被“赶”出银行

  “2011年以前,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原可以入驻银行网点从事保险销售。”北京一家寿险公司银保渠道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由于部分保险销售人员存在误导行为,再加上一些消费者不能分清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产品之间的区别,误以为保险公司人员就是银行工作人员,因而被忽悠购买了保险产品,这也曾经一度使得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备受市场诟病。

  银保产品销售误导的受害者李女士回忆,2010年8月,她到位于海淀区翠微路的一家商业银行网点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在前台咨询时碰到一位20多岁的女营业员,对方向其介绍了一款收益率很高的“新产品”。李女士最终在对方多次劝说后心动,花了5万元钱购买了其推荐的产品。几天后,李女士才知道自己购买的原来是保险产品,而劝其买该产品的人其实来自保险公司。最终,她所购买的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也没对方所声称的那么高。

  在银保销售误导成为保险业顽疾之后,银监会2010年11月曾为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银保销售模式也由原来的驻点人员推动转为由银行员工代销,保险公司则负责对商业银行员工的业务培训。

  险企长时间受困“紧箍咒”

  2010年底的银保新规被寿险业形容为“紧箍咒”,彼时处于扩张期的国内寿险业也就此开始告别高增长时代。

  “寿险业近几年的低迷与上述‘90号文’的出台有一定关系,寿险业银保渠道的业务占比很高。被赶出银行后,银保渠道的新单保费的同比增速连年负增长。”一名保险业高管表示,上述监管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一直在持续,直到今年上半年,还有上市保险公司的银保渠道的首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近五成的例子。

  该人士认为,银保业务占比高的保险公司近年面临着一定的经营风险,有重新入驻银行网点的强烈意愿。今后,如果保险公司能够重新入驻银行网点辅助咨询,将有助于险企银保渠道的复苏。

  保险公司人员着装要有明显区别

  近日下发的《意见稿》计划从2014年元旦开始实施,其中规定:“在代理合作期内,连续两个季度银行、邮政代理机构省级机构代理同一保险公司业务,保费达到或超过该省级机构代理该保险公司全部保费收入的30%的,该保险公司人员可以在该省级机构的相关网点进行辅助咨询。”

  不过,保险公司人员需佩戴有明显本公司标识的胸牌,着装与银行、邮政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要有显著区别。同时,保险公司人员不得单独接触客户销售保险产品, 只能培训银行网点销售人员、帮助银行网点销售人员解答客户对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疑问。

  此外,此次《意见稿》对于银保产品的销售人群,也做出了明确规定,低收入人群和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缴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岁的人群,保险及银邮机构不得向投保人销售保单利益不确定的保险产品。同时,《意见稿》对犹豫期也做出了调整,将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产品的犹豫期定为15个自然日,长于现行的10天。

  文/本报记者孙昌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于晓华:国有企业真的不行吗
  • 徐斌:比特币是当代郁金香
  • 刘石:为何对张艺谋落井下石
  • 姚树洁:张艺谋超生为啥大家要纠结
  • 沈建光:深化改革协调性至关重要
  • 张五常:什么是国家
  • 姚树洁:卡梅伦对华外交的两腿攻略
  • 徐斌:上海或是内地首个香港
  • 叶檀:清洗创业板
  • 聂庆平:股市离不开扎实的底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