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型财产险再上市 收益率比定存高0.5%-0.8%

2013年11月09日 02:10  金羊网-新快报 
CFP/图 CFP/图

  ■新快报记者 张潇

  时隔多年,今年10月31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太平洋财险与天安保险的投资型财险产品费率及条款获批的公告,由此也意味着,投资型财产险产品重新高调上市。

  2004年,打着“利率联动”的旗号,投资型财产险产品开始大量上市。2007年后由于投资型财产险的回报率上调引发偿付隐患,监管部门通过收紧审批的方式严控相关产品上市。在经历了几年的销声匿迹后,去年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今年又再次明确保险公司进行分级监管,允许符合一定经营标准的财险公司推出投资型产品,重启闸门。

  新快报记者查询了新发两款产品的条款发现,与传统的家财险、意外险产品相比,投资型产品包含了基本保障功能与投资功能,其收益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挂钩,一般高于同期的定存利率0.5%-0.8%。

  单份投资型产品万元起

  与普通保障型产品的保费金额相比,投资型的家财险、意外险产品的每份投资门槛都更高。以太平洋财险和天安保险新获批的产品为例,其单份的投资金额都是1万元。

  “因为是投资型产品,其金额是不能和保障型产品的保费相对比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解释。投资型产品的每份保费中,实际上是包含了风险保费和投资资金两个部分,普通保障型产品的保费只相当于其中的风险保费部分。记者查询了太平洋财险的“安居稳盈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A款)”发现,其虽然单份的保险门槛为1万元,但其中包含的是34元的保险费和9966元的保险投资金。34元的保险费,实际上提供了8万元的总保额,包括房屋主体承重结构、围护结构保额6万元,室内装潢等保额1.5万元以及室内财产5000元。

  相比之下,天安保险的“保赢1号”投资型家财险,每份需缴纳投资金1万元,可以提供的家财总保额只有2万元。其对应的保险费为16元,只是这部分是从最后的投资收益中直接扣除。

  “两家公司的产品都是每份1万元,但保费收入方式不同。太平洋财险的是在投保后先扣除34元保费再进行投资,因此其投资的本金为9966元;而天安保险的是1万元都纳入投资,最后从本息中扣除16元。”上述人士解释,后端扣除肯定比前端扣除更划算,因为投资的本金额更高。“但因为保险费不多,而且还要看具体的收益。”

  预定投资收益有承诺上限

  记者选取了太平洋财险的“安居稳盈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A款)”和天安保险的“保赢1号”投资型家财险(1年期)产品进行对比。

  首先从保险费率上来看,粗略计算,“安居稳盈”总保额8万元,34元保险费对应的风险费率在万分之四左右;“保赢1号”2万元的保额,16元的保险费对应的风险费率为万分之八。“一般家财险的风险费率为万分之四到千分之一,两个产品都算是正常水平吧。当然这种费率也会根据具体保障内容的不同而调整,如果对室内财产保障较多的,一般会更贵一些。”有财险公司的业务人员对记者表示。

  其次,从投资收益的情况来看。我们假设投保两款产品都是1年期满(365天)后领取,其间银行1年期定存利率(3%)不发生变化。根据条款约定,“安居稳盈”的是在1年期定存利率基础上增加0.75个百分点,即3.75%,而“保赢1号”则增加0.7%为3.7%。因为保险费的扣除方式不同,因此两款产品到期后的本息分别为:10339.725元和10354元。

  此外,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上述两款产品都属于预定型产品,其收益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利率1个百分点,5年以上产品按5年期利率计算。目前,大部分产品都是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基础上增加0.5-0.8个百分点。

  投资效果勉强跑赢定存

  从风险费率的角度来看,上述两款产品属于市场平均水平,没有太多优势。

  而从投资收益的表现来看,其3.7%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也很难与目前常见的银行理财产品抗衡。

  “这种产品设计上有点像是一款普通家财险+一份保本型理财产品,家财险的保费方面并没有多少优势,对于真有保险需求的客户而言,不如直接选择一份保障型产品。而从投资表现上来看,3.7%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也只能算是勉强跑赢定存。现在银行存款利率可以上浮最高1.1倍,而如果这些产品计算标准是基准利率的话,其中相差也就0.4个百分点左右。但是从流动性比较而言,此类产品是保险而非存款,退保不仅没收益,还有本金损失。”广州某银行私人银行理财经理分析认为,从投资的角度上来看,此类产品的吸引力非常有限。

  相关新闻

  财险公司开卖投资型产品需最近三年盈利

  据记者了解,在2012年5月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公司投资型保险业务管理的通知》,规定了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投资型保险产品应当具备的条件,明确了投资型保险产品可使用规模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挂钩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投资型保险产品风险控制要求。

  其中,保监会要求财产保险公司申请报批投资型产品,必须满足持续经营三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公司最近3年没有因违法违规行为受到行政处罚、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总体净盈利,以及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四个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50%等条件。

  小知识

  家财险、意外险也分三类

  虽然不少市民都给自己买过意外险,或给家里投保过家财险,但一般选择的都是常见的保障型产品,是单纯的具有经济损失补偿性质的险种。比如我们平时经常可以购买到的几十元的意外险、一两百元的家财险,都是保障型产品。这类产品大多保险期只有1年,期满后要续保。而据记者了解,除了这种保障型产品,家财险、意外险等还有储金型和投资型两种类型的产品。

  所谓储金型,也就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储金,保险公司用这部分资金的利息作为保险费。在保险期满时,仍将原来所交的保险储金全额返还。“这有点像我们会投保的一些返还型的人身险产品,投保满期后会退还全额的保费,但没有其他的收益,其实就是用这笔保费多年来的收益支付了保险费。”保险业内人士解释称。

  相比储金型,投资型财产险是第三类。太平洋财险获批的是“安居稳盈投资型家庭财产保险”A、B、C三款;而天安保险获批的“保赢1号”包括了1-3年期的投资型家财险、家用轿车驾驶员意外险和交通意外险等产品。

  这类产品将保险保障与保险资金运用功能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可提供与保障型产品一样的保障功能,另一方面投保人缴纳的保费还将被用来投资,保险期满后可取回本金及收益。“在投资型财险产品中也分为预定收益和非预定收益产品,现在销售比较多的都是预定收益产品。”上述人士告诉记者,预定收益的产品是在合同中就已经约定了满期的收益,到期后会100%兑付。

  投资提示

  1.跟随定存利息变动:从条款来看,大部分的投资型财险产品都与银行定存利率挂钩,在保障期内,如果银行利率发生变化,则其投资收益也会随之同向浮动,分段计算收益。这样意味着,如果投保期内加息,这份保险的收益会提高,但如果降息,则也会降低其到期后的收益。

  2.本金与收益安全性高:与一般的投资型人身险相比,投资型财险产品分为预定收益和非预定收益两种,目前大部分在售产品属于前者,满期收益计算方式在条款中列明,保险期满后100%兑付。在投保时,要清楚了解产品的性质,选择适合自己风险需求的产品。

  3.理赔不影响满期收益:作为财产险产品,其在保险期内按照合同约定理赔。而无论是否理赔,其都不影响最终的满期给付金额。比如,支付1万元购买一款家财险产品,在保险期内因家庭火灾获得了2万元的赔偿,1年投保期满后依然可以拿回1万元的本金及投资收益。

  4.中途退保也有损失:与所有的保险产品一样,在投保期满前退保也需要承担一定的损失。具体的退保比例,在保险合同中都有约定。

  产品提示

  家财险不是万能的

  个人投保家财险,由于台风、暴雨、洪水、泥石流、火灾、雪灾、雹灾、滑坡、地陷等原因造成房屋及其室内附属设备、室内装潢、家居用品等财产损失,保险人均会依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但家财险并非什么家财都保障,由于难以估值,其对于室内财产的保障一般不包含现金、珠宝、手表、古董、笔记本电脑等财物。此外,家财险的投保也需要按需投保,即使同一个房屋投保了几份家财险,其赔偿总额也不会超过实际损失总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告破嫌犯被抓
  • 体育MVP榜:詹姆斯榜首 CBA广东53分胜四川
  • 娱乐张学友否认恋女助理:纯粹是工作情谊
  • 财经专家:每年延迟退休数月对个人影响不大
  • 科技Twitter纽交所上市首日涨73%
  • 博客薄瓜瓜最艰难一年是如何度过的(图)
  • 读书皇宫婚前性教育:谁是皇帝第一个女人
  • 教育土豪妈20万替女儿请家教 新浪教育盛典
  • 谢百三:改革后为何贫富差距这么大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向及路径
  • 洪平凡:欧美央行的堂吉柯德精神
  • 马光远:作秀式调控是房地产紊乱之源
  • 陈永昌:中国养老面临五个独特问题
  • 徐斌:本周末决定中国未来十年命运
  • 端宏斌:一篇文章搞懂中国的房价
  • 张捷:美联储QE政策前景及影响分析
  • 刘杉:促改革将替代稳增长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