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合伙卖保险不忘互相拆台

2013年11月07日 07:22  新京报 

马云马化腾马明哲合伙卖保险不忘互相拆台
图为:由中国平安[微博]保险董事长马明哲(左)、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腾讯CEO马化腾(右)

  由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左)、阿里巴巴[微博]董事局主席马云[微博](中)、腾讯CEO马化腾(右)联手打造的众安保险昨日宣布开业。昨日,“三马”在 上海复旦大学亮相。马明哲在现场谈到了保险业务的复杂性,对此马云称“so easy”,并表示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处在当之无愧的领先地位。在对马明哲“开炮”的同时,马云还对马化腾发出了“战书”。马云表示,像微信这样 的软件不能只有一个,“必须有两个。”马化腾则回应称欢迎有竞争,“一家企业在一个市场太舒服了,一定会出事的。”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腾讯CEO马化腾联手打造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昨日 宣布开业,互联网保险的大幕正式启程。在合作的同时,“三马”昨日在现场也探讨起互联网与金融的竞争问题。

  阿里是最大单一股东

  从众安保险的股权结构看,阿里巴巴是众安财险最大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为19.9%;平安和腾讯各持股15%,并列第二大股东;其余约50%的股权则分散掌握在携程、优孚控股、日讯网络科技、日讯互联网、加德信投资、远强投资等6家网络科技或投资公司手中。

  众安保险首席执行官尹海表示,希望用1-2年的时间建立成功的商业模式;用3-5年的时间实现盈亏平衡;用5-8年的时间成为一家中型的专注服 务互联网的财险公司。众安保险开业后,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和互联网金融将成为公司开展的三大首选业务方向。产品以定制化产品为主,体现出“小而专”的特 点,目的在于通过保险产品解决互联网体系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按照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批复文件,众安保险申请业务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相关的责任险、信用保证保险、货运保险、家庭及企业财产保险及上述保险的再保险业务。据尹海证实,在年底前就会有数款众安特色保险产品问世上线。

  此外,受制于定性方面的问题,以及市场规模评估方面的影响,此前盛传的网游装备等虚拟财产保险,目前并未被众安纳入产品开发序列中。对于众安保 险的前景,有财产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产品的开发有赖于依托事故发生率、成本数据和投资收益数据的精算,而目前互联网数据虽然庞大,但能够为保险精算所借 鉴的数据并不算多,也不算精确。因此众安保险在初期可能会采取相对保守的定价策略,然后逐步放开保障范围和保障额度。

  马云马明哲现场“斗嘴”

  早在众安保险获批筹建之时,“三马”之间的竞争就已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马云领军的阿里和马明哲领军的平安之间迟早会出现的竞争。而这 股竞争的硝烟也传到了昨日的开业仪式现场,三位刚刚宣布合作的商界“大佬”,在寒暄的同时,也在现场拉开架势,探讨起今后的竞争局面。

  作为众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马云十分自信地认为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处在当之无愧的领先地位,“就目前而言,金融对互联网的了解,远没有互联网对金融的了解要多。”

  对于马明哲在现场谈及的保险业务的复杂性,马云则说“so easy”,“我自己觉得,原则上你们那些传统保险公司可干的活,我们都能干,只是什么时候干好而已。……我实在想象不出,今天保险复杂在哪里。”

  对于马云的强势,马明哲同样不想甘拜下风。他戏言,“所有东西都可以上互联网,但可能是一千年以后。”马明哲坦言,金融和互联网既是合作又是竞 争,从目前来讲,互联网公司确实比金融公司更有优势。但互联网金融首先要对大数据进行切入,实现提供服务的能力,最后才到金融。因此,互联网与金融的竞争 是一场马拉松竞赛,可能要持续十年到二十年的时间。

  ■ 焦点

  马云:微信必须有两个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尽管外界关注的三马竞争焦点主要集中在马明哲和另外“二马”身上,但马云对同为互联网大佬的马化腾也毫不相让。昨日,面对这位财富比自己高出200亿元的腾讯掌门人,马云豪言,像微信这样的软件不能只有一个,“必须有两个。”

  马云称,在电商面前,曾有不少人质疑,为什么淘宝天猫[微博]只有阿里可以做,别人为什么不可以。“同样的道理,微信为什么一定是腾讯的呢?我相信移动 互联网只有一个微信的话,肯定不够。有了我们,也许成不了大气,但大家一定可以让微信创新,让用户更好地体验,这也是蛮好玩的事情。”

  对于阿里的竞争,马化腾表现得泰然自若,他表示,促进用户体验也好,行业进步也好,对行业来说都是好事。“一家企业在一个市场太舒服了,一定会出事的。”“我们欢迎有竞争,而且是大家一定能够找到各自的位置。”

  ■ 声音

  “十年内过半信用卡会消失”

  新京报讯 (记者张轶骁)“三马”昨日表达了对时下正热的互联网金融的看法。

  马云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质是建立良好的信用体系,让有信用的人担保起来。

  他说:“今天互联网金融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跨越今天金融做不到的事情,就是把信用体系做好,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所有的资源把每个人信用体系建好,建好以后金融自然而然融入很好。”

  马明哲则大胆预测未来的金融机构会发生很大变化,趋向小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他认为,十年内50%到60%的信用卡和现金会没有了,二十年内大部分的中小金融机构的前台和后台也会没有了。这是由于,当利差很低的时候,机构不得不选择业务外包或是上网。 

  而马化腾则认为,互联网金融一部分有颠覆性,一部分可以改良,顺理成章地过渡成功。

 

(原标题:“三马”合伙卖保险不忘互相“拆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