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光险博噱头:百元意外险变身千元出售

2013年11月06日 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双十一”前保险公司网上叫卖“脱光险” 业内人士分析发现 该险种不赔本而且利润非常高 “双十一”前保险公司网上叫卖“脱光险” 业内人士分析发现 该险种不赔本而且利润非常高

  文/记者周慧

  光棍求“脱光”,保险当红娘?“双十一”来到,连保险公司也跟着疯狂。不少网友表示其“相当有诱惑力”,有意在11日去抢一份试试,不过也有不少理性的消费者表示出不太“感冒”。

  其实,该险种只是一份意外险附加了婚恋网站服务。

  本报讯 昨日,有保险公司在淘宝推出“脱光险”。该险种规定,只要在11月11日当天购买了任意一款“脱光”保险套餐就可以获赠包括食品礼盒、情侣海景房、浪漫蜜月游在内的“脱光”福利。

  有业内人士在看了保险说明后表示,“脱光险”名义上可以让投保人“脱光”,实质上只是一份意外险附加了婚恋网站服务。

  保险专家表示,保险网销已成为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被吸引到网络渠道上来,网络销售渠道也成了各险企寻求盈利突破、打响品牌的新战场。“消费者通过网络渠道确实可以获得不一样的消费体验,不过在面对类似宣传时,一定要警惕风险,看清条款,认清需求,切勿盲目购买”。

  加婚恋服务的意外险套餐

  “明年今日,一起脱光”,记者在其相应的淘宝页面上看到,对应的“脱光险”共有三款套餐,分别为“小清新脱光险”“小奢华脱光险”以及“大土豪脱光险”,分别对应保费为11.11元、111.1元和1111元,而且产品限量5份至500份。

  除了附赠礼盒、海景房和蜜月游套餐,“脱光险”还赠送价值不等的婚恋网站服务和为期一个月到一年不等的意外险保障。而上述蜜月礼金领取的条件则是在明年这个时候即2014年11月1日至11日期间注册结婚,而意外险服务在购买当天即可获得。

  业内人士指出,将产品简单来看,其实上述套餐是一款附加了婚恋服务的意外险,但是险企用吸引人的“蜜月套餐”作为主打赠送服务,“将产品简单宣传为用11.11元可以获得价值50元的礼品券,111.1元获得价值500元的酒店抵用券,1111元获得价值4999元的旅游券”,以此赢得了消费者的眼球,反而将保险本身一笔带过。从事金融行业的高先生表示,尽管“脱光险”的本质是意外保障加上商业项目的结合,但是这个创意确实很吸引人眼球。

  剖析:

  百元意外险

  变身千元出售

  事实上,除了“脱光险”,还有保险公司推出“双十一”买车险4折起,“每满120元减10元”等各类优惠活动。不过有消费者表示疑惑,用1111元的价格可以获赠4999元的旅游券,保险公司不怕赔本?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宣传页面上可以看到上述套餐只是限量5份,所以保险公司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也有考虑,所以推出的数量有限。如果单看意外险本身,1111元的保费保障1年期60万元的意外险和6万元的意外伤害医疗,这个保单本身的利润率则相当高,现在一般的60万元保额的意外险保费只在百元上下。”

  “由此看来,险企推出此类产品本身的意义更在于公司的品牌宣传。”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互联网改变消费习惯,企业的营销方式也在随之改变,“包括保险公司在内的企业在营销传播时更加注重传播的互动性,但是保险产品作为一种复杂的金融产品,用语专业晦涩时消费者难以理解。若在网页宣传中过多讲解保险的保障内容,一来讲解复杂,二来容易引起消费者的腻烦心理”。

  “相反,用浅显易懂的表达方式,短短几秒就可以让消费者明白你要表达的内容,则可以直接拉近距离,更容易达到目的。”分析人士表示,所以目前在网销渠道热卖的产品多是简单的车险和意外险。

  问题:

  安全性和理赔仍是网销的短板

  尽管保险网销方便灵活,但是也有其短板。国金证券分析师表示,保险产品同质化严重但是理赔责任并非是标准化的,因为理赔过程需要大量调查并依据情况作出判断,而且其中会涉及与保险公司没有合同关系的个人和公司。此外,对信息安全的担忧限制了大型交易的确认,很多消费者不敢通过网络传递机密信息。

  专家建议,网购保险时,要注意认清条款和明晰保险责任,避免保险公司因责任免除条款,从而导致不赔付保费情况出现;还要认清需求,切勿盲目购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央行:第四季度CPI涨幅或扩大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永新人:贪官为啥努力反贪?
  • 陈虎:三中全会能削减多少权力红利
  • 叶檀:明年可能会有小型房企破产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
  • 叶檀:取消经济适用房是大好事
  • 张五常:按人权还是产权排位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