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保险交易所有望落户上海自贸区

2013年11月01日 23:4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孕育3年的全国首个保险交易所(下称“保交所”)落户上海自贸区的脚步越来越近。

  10月30日,《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为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上海保监局召集了包括太保、平安、人保航运中心、太平人寿、大地保险[微博]、华泰资管、友邦、美亚、皇家太阳联合保险以及汉诺威再保险等共11家中外资险企举行闭门会议,就上海自贸区保险制度设计进行探讨,同时还成立了保险创新业务监管领导小组,负责对航运保险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的监管工作。在上述会议上,多家保险公司高管提议,希望在上海自贸区内能够拥有再保险中心,并进而鼓励成立保交所。

  “筹建国内首个保交所的呼声已久。从2010年起,上海市政府高管在公开场合就表示,要设立保险交易所,上海保险监管部门和学术机构也在3年前就已经研究可行性方案,去年底更是传出上海将建保交所方案已经递交国务院。随着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不断增多,也会有更多保险机构进入,成立保交所将是顺理成章的事情。”10月31日,参加上述会议的1家中资保险公司负责人乐观地预计。

  “土壤”已经具备

  成立保交所的时机和条件,正渐趋成熟。

  “土壤是上海自贸区28平方公里面积,业务是不断汇聚的各类企业的保险需求,政策是自贸区对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现在所缺的就是监管部门要在这一区域内让更多的保险机构进入,自行在其区域内寻找商机,当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包括各类保险产品的交易需求自然就会出现,就像劳合社一样,当各类保险经纪人聚集在一起寻求业务时,保险交易平台自然就出现了。”11月1日,上海资深保险经纪人夏涛(化名)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9月底国务院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政策总体方案中,对于航运险给予了较大幅度的开放,这意味着航运保险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契机,上海保监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地区船舶险和货运险总量达到36.01亿元,占全国相关业务量的23%,远远超过国内其他五大港口城市航运保险业务的总和。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要建立保险交易所,并不仅仅是一个再保险交易中心,很多保险公司都想“挤进”自贸区开展业务。本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已经在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的太保正在研究健康险及健康产业链、融资租赁等多项业务;中国平安[微博]则提出希望结合区域气候特征,推出台风巨灾保险机制,推出出口信用险产品,并对创新型产品设立一定的保护期,以鼓励保险公司产品创新热情;太平人寿则欲借上海自贸区鼓励开展人民币跨境再保险业务,与香港的太平再保险一同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分支机构发挥沪港合作优势;华泰资产管理准备将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计划、债券和股权投资等方式,深度参与上海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

  在外资保险公司方面,友邦保险提出可以考虑先放开个别险种试点外币险业务,然后逐步扩大到其他险种,太阳联合保险则希望主要在货运险及跨国企业风险方面展开尝试。

  与十多家银行已经进入自贸区相比,保险机构入驻自贸区批复的速度显然要慢于银行,自贸区已经挂牌一个月有余,但是截至目前仍然只有2家保险机构进驻自贸区,而上海有124家保险公司、6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356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何时放行这些保险机构进入自贸区已经成为保险机构共同关心的焦点。

  11月1日,上海一家外资财险公司负责人透露,现在中资公司都想获得批复,而外资公司更是期望能打破《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限制,放开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机构的股权比例,使其能够进一步融入中国保险市场。

  机会先给上海

  事实上,想要成立保交所的并非只有上海一地,深圳前海、北京以及四川成都均有意设保险交易所,然而截至目前,四个城市均未获得批复。

  10月中旬,消息称,深圳前海一家名为前海保险交易中心(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已在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注册。本报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法定代表人和公司总经理为梁洪杰,股东家数则多达14家,其中,深圳市前海开发投资控股、广东保联金融科技、广东恒安投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等6家分别出资1000万元,占比分别为10%;其余40%股权分散在8家小股东手中,包括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建银国际(深圳)投资、深圳市裕同印刷、比亚迪等。

  “这家公司好像有意想要先注册成立一家保险交易中心,但是保监会尚未对其批复,一般情况下,像保险交易中心或保险交易所这类机构都要得到保监会审批,并且在官方网站上公示。深圳在今年上半年也向保监会递交了设立前海保险交易所的请示,是否就是这一家尚不得而知,不过按照时间来讲,上海上报的方案要早于深圳,即使要获批,应该也是上海为先,更何况上海是全国第一个试点自贸区的城市,保交所的成立应更具象征意义。”10月31日,一保险市场资深人士透露。

  记者从上海保监局了解到,由该局牵头的创新监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处理日常事务,主要工作职责包括,组织开展航运保险、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调查研究,拟订辖区内航运保险、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监管的有关制度和实施细则;负责辖区内航运保险机构,自由贸易试验区保险机构的监督检查工作,保险业务风险监测和处置工作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小组的工作范围内,其中明确提到要充分听取大型保险集团、中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再保险机构、航运保险专业机构以及经纪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的政策建议,同时也提到要广泛收集和研究分析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全球各地自贸区保险市场发展情况,借鉴先进经验,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海保险监管部门此举除了为自贸区保险业务的开展提供便利之外,也已经为成立保险交易所做前期铺垫工作。

  早在2009年12月,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与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组成了《中国保险交易所建设研究》联合课题组,并最终形成《构建中国保险交易所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介绍称,上海要建中国首个保险交易所,其所提供保险交易的场地与设施,重大项目的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团体类人身保险,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再保险公司之间的重大再保险项目,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实现挂牌交易,同时保险交易所还有保单转让功能,长期寿险的保单持有人如因各种原因需要退出保险,又不愿意向保险公司退保,可以通过保单转让平台向需要此项保单的人实行转让。而成熟的保险交易所还可以产生衍生产品交易。

  从上述闭门会议上各家保险公司反馈的信息已经可以看出,上海立志要成立保险交易所的雏形已经显露。

  “现在达成的共识是先仿照劳合社交易所的模式建起来,然后再完善功能。”11月1日,一位接近上海市政府部门的官员在受访时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西警察枪杀孕妇案:家属拒绝赔偿方案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10-9绝杀 夺三连冠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小女儿首曝光 再婚超生成悬念
  • 财经人民日报谈地方债风险:政府“家底”较厚
  • 科技即刻搜索消失中:产品跳转关停
  • 博客翟华:看《纽约时报》解读“喜大普奔”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青春期:初中孩子易想不开 新浪教育盛典
  • 于晓华:转基因农产品能够增产吗
  • 张庭宾:土地流转信托会是财富陷阱吗
  • 何志成:美国医保改革与啥叫社会公平
  • 李罗力:中国经济有多少个世界第一
  • 徐斌:官员下海潮是经改成功风向标
  • 龚伟力:在美国买车有多方便?
  • 郭世邦:金融改革开启战国时代
  • 肖磊:中国黄金市场为何没有定价权
  • 黄建平:给民生小区银行算个账
  • 龚蕾:新一波移民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