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款险资产品晒成绩单:股票型表现中流

2013年03月02日 03: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理财数据分析员 刘振盛 上海报道

   高净值投资者们很快会发现,在理财经理递过来的产品名单上,又添加了一些新面孔。它们幕后的操盘人既非基金、券商,也非阳光私募,而是陌生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2月17日,保监会下发通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门槛为100万元。人保资产、泰康资产、太平资产共5只股票、债券、基金型产品已经获得备案,不久将发行面世。

   在2006年,保险资管产品曾获试点发行,目前共有6款产品。另外,为准确反映险资理财产品的业绩水平,本期报告将投资者熟悉的投连险也纳入研究范围。

   这些产品将以股票型、债券型作为区分标准。本报统计分析6款资管产品以及156款投连险产品在2011、2012年业绩后发现两个特点:与公募、私募相比,首先从整体平均业绩表现看,险资产品表现属于中下水平;其次行情下跌时,它们却显示较好的风控能力。

   北京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提醒,如果未来新的资管产品仍然业绩没亮点,预计在高净值投资者选择时,很难与公募、私募竞争。

   债券型产品落败

   先来看债券型产品。本报统计,在2006年-2007年,共有6款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行,其中5款是债券型产品,1款是货币型;3款出自华泰资产管理公司,剩于三款分别属于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

   这些产品业绩表现能否让投资者安心?从成立以来截至2012年12月31日,以累计净值增幅来看,这6款产品的增幅在24.29%-62.96%之间,排名前三位分别是华泰增值投资产品(62.96%)、开泰稳健增值投资产品(62.72%)和华泰中短债产品(51.19%)。(如图1)

   不过,上述个案表现很难看出保险资管产品的竞争力强弱。本报以2011年、2012年公募基金、阳光私募的债券型产品业绩来做比较。

   按海通证券的统计,在公募基金中,2012年纯债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7.82%、偏债债券型平均增长6.64%;在2011年,纯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1%、偏债基金为-3.98%。

   至于阳光私募债券产品,它们在2011-2012年才开始蓬勃发展。因此仅比较2012年的业绩。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38只成立满1年的债券策略产品收益统计中,平均收益率为6.41%。

   本报不完全统计,在2012年,险资资管产品累计净值增长率平均是5.67%、2011年则是3.46%。另外,投连险中的全债型、增强债券型产品在2012年,这两类产品平均累计为5.18%和5.73%;在2011年分别是0.56%和-1.77%。

   从上述对比可见,与公募、阳光私募的同类产品相比,2012年险资的债券型产品表现均全面落败,但是在2011年却完胜公募产品。

   这两年的市场背景是:在2011年债券市场经历资金面紧张、信用风波的冲击,结果企债指数的表现为-2.47%;到了2012年,债市迎来了小牛市行情,企债指数上涨1.58%。

   因此,这项统计对比显示,险资的债券型产品在牛市表现往往欠佳,但是在行情低迷时,风险控制能力却不错,表现优于其他机构的产品平均表现。

   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解释,险资理财产品的风格偏向稳健,交易性或投机性不会很浓厚。

   股票型表现中流

   再来看股票型产品中,本期报告主要以投连险产品为样本,对险资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进行管中窥豹。

   华宝证券将投连险帐户分为7种类型,其中股票类型的有:指数型账户、混合激进型、激进型以及混合保守型账户。因此,本期报告选择的是激进型、混合激进型以及混合保守型帐户三类产品与公募、私募的产品对比。

   以明星产品表现为例,在2012年,险资产品中前三位分别是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20.35%)、泰康积极成长型(16.75%)、平安进取账户(12.88%);公募产品头3名的净值增长率幅度为28.83%-31.70%;非结构化阳光私募表现更靓丽,增幅为44.13%-54.44%。

   因此,从明星产品看,险资的表现不如其他两类机构,那么平均业绩表现又如何?在2012年,险资三类产品的平均表现分别为2.85%、3.08%和2.63%;2011年的表现分别为:-20.68%、-15.74%以及-9.05%。(如图2)

   在公募基金中也选择三类投资风格较为相近的产品做比较。它们在2012年的平均表现是:股票型(5.66%)、偏股混合型(4.22%)、偏债混合型(5.38%);2011年平均表现是:股票型基金(-24.99%)、偏股混合基金(-23.50%)以及偏债混合基金(-6.59%)

   至于阳光私募的股票型产品,在非结构化的私募产品中,2011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5.31%、2012年为1.36%。

   从上述平均净值增长表现可知,在2012年,险资的股票型产品基本跑输公募基金产品,但仍可跑赢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不过,因为阳光私募产品的表现往往相差很大,仔细剖析来看,上述三类险资产品的平均表现位于阳光私募产品排名的中游。

   再来看2011年的表现,险资的激进型、混合激进型产品基本都跑赢公募的产品,仅有混合保守型略微跑输。不过,与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相比,险资的资产管理产品基本都跑输前者平均表现。

   结合当时的市场背景来看,2011年上证指数呈现全年单边下跌的惨状,上证指数下跌21.68%;2012年得益于12月份的绝地反弹,上证指数全年上涨3.17%。

   至于个中的原因,上海一位长期跟踪投连险产品的研究员表示,比如股票型基金,往往有仓位下限要求,但激进型投连险仓位没有下限限制,所以,在下跌时风险控制的比较好,但是上涨时反应慢也会落下节拍。

   重要的是,从上述统计结果对比可看到,债券型产品的特点在股票型身上也得到印证:行情下跌时,险资体现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产品表现较好;而上涨时则略为逊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大代表建议贪污10万判刑1年 两会专题
  • 体育易建联24分广东2-0 海口赛丁俊晖无缘4强
  • 娱乐警方以强奸罪报送检察院申请批捕李天一
  • 财经国务院:出售自有住房所得20%缴个税
  • 科技雅虎调整公司定位 公布阿里集团业绩
  • 博客实拍长春暴雪(图) 清末为何没实现联邦制
  • 读书文史观天下:“两会”中的民主之路
  • 教育大学生励志人生:打拼四年坐拥千万身家
  • 育儿留守儿童偷钱被外婆绑柱子上身亡(图)
  • 陶冬:意大选再燃危机 美减赤初入程序
  • 范必:节能环保三大手段面临挑战
  • 杨涛:结构性减税重在制度创新
  • 郑风田:家庭农场适合在在什么地区发展
  • 姚树洁:混乱政策是房价乱涨的无形推手
  • 叶檀:三类制造企业将被淘汰
  • 麒元:香港的超级地租
  • 谢百三:房产税国外能征 中国不能征
  • 曹彤:国际金融形势月度评论
  • 杨涛:中国经济需适应慢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