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务员自诉卖保险辛酸生活 卖保险靠胆子大

2013年02月28日 11:31  重庆晨报 微博
 零距离走进保险销售,谁动了我的存单?重庆一个保险业务员自诉卖保险的辛酸生活 零距离走进保险销售,谁动了我的存单?重庆一个保险业务员自诉卖保险的辛酸生活

  有的月入上万,卖保险靠胆子大?

  “每天早上我6点起床去公司开早会,拿上折凳和便携桌子去外面摆地摊,周围的人都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每一个前来咨询的人我都认认真真去讲但是收效甚微。没有业绩的员工要每天回公司参加培训,培训都说的是一些大道理。”

  最近,银保投诉集中爆发,保险误导销售再次被顶上了风口浪尖。保险业如临大敌,新一轮应急方案迅速启动。以分红险为主体的理财型寿险产品成了众矢之的。在口水战愈演愈烈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个别保险业务员欺骗客户,这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了,“保险业务员是大忽悠”这一概念似乎已经固化。奇怪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了,为什么同样的伎俩,以前好用,现在依然好用呢?误导的招数究竟有哪些?

  一线业务员跳槽很频繁

  小刘曾是某人寿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她说:“我是大学毕业后直接进的保险公司,刚进去的时候感觉保险公司的企业文化、业务培训、薪酬待遇都很不错。后来时间长了才发现一些问题”。首先,有的保险公司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有的主管经理只有大专、高中甚至初中文凭。

  再次,保险公司的一线销售人员淘汰率和跳槽率高,可以说每10个人进入保险公司,能干一年以上的也就二三个人,很多人往往拿到年终奖就走人,原因很简单———怕自己做的保单出事呗,所以在东窗事发之前溜之大吉。

  最后,现在各家保险公司实行的代理人机制存在很大弊端。小刘称“我个人认为这种机制太落后了,不给你正式合同、让你签个临时工就派上前线,有些人甚至连概念都没搞清楚就把手里的保险吹得天花乱坠,反正没正式合同做一段时间就走人。”

  求职面试“如同儿戏”

  小刘顿了顿接着说:“大学毕业后,我在一家职业介绍中介登记求职,没过几天,一家人寿保险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就主动打电话叫我去面试,我还为面试精心准备了一番,结果到最后根本用不上。这哪里是什么面试,一起去面试的有好几个人,年龄都和我差不多大。一个经理模样的人介绍说,“进入我们公司最少也有两三千元的底薪,但是上面有保监会管理,按照规定每一个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必须要有《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才行,所以你们必须先拿到这个证书。不过,这个证书很好考。你们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我们公司一般很少招人。但是,直到后来我才知道,公司一年四季天天都在招人。”

  说到这里,小刘有些哭笑不得,她抿了一口咖啡继续说:“我好歹是个知名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当我去参加公司培训后才发现,这里什么样的人都有,有大学生、下岗工人、外来民工、家庭主妇……”

  从业资格啥人都能考过

  当聊到自己获取《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的经历时,小刘一脸无奈:“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那个《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的考试,培训完全是在走过场,有些题在网上就能下载,自己做几次就没什么问题了。有些基本常识随便一个外行人都能看懂,只要死记硬背一些概念就行了。”

  宣传资料要自己出钱买

  “正式进入保险公司后,我才发觉根本没有经理说的什么银行保险销售,也没有让我做售后服务(售后服务都是卖出去保险的业务员自己去完成),更没有什么内勤。我变成了在银行门外摆地摊销售各种保险,客户要你自己去联系,所有的宣传资料要自己出钱买,反正什么都是自己出钱自己解决,保险公司什么都不管。”小刘苦笑说。

  胆子大的月入上万元

  说到自己的从业经历,小刘有点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她轻轻抹去了眼角的泪水说:“每天早上我6点起床去公司开早会,拿上折凳和便携桌子去外面摆地摊,周围的人都对我投来异样的眼光,每一个前来咨询的人我都认认真真去讲但是收效甚微。没有业绩的员工要每天回公司参加培训,培训都说的是一些大道理。不过,我周围也有‘明星员工’收入每月上万,颇受领导的赏识。说白了,他们的‘胆子’比我大,特别是在客户签字方面,一张完整的保单一般都要在5处签名,而有的人为了省事直接让客户签一处剩下的4处回家用手电筒照着透明玻璃自己签。这样就能省下很多时间。”

  保险销售误导多,买时悠着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称湖南万吨镉超标大米流向广东
  • 体育亚冠-格隆中横梁国安平 克莱奥绝杀贵州
  • 娱乐好声音第二季启动 欲邀王菲张学友加盟
  • 财经中国油价远超美国 成为各行业通胀放大镜
  • 科技即刻搜索高管调整:邓亚萍面临困境
  • 博客博主亲历:蓝可儿陈尸酒店电梯玄机(图)
  • 读书历史上著名的十次航母交锋(组图)
  • 教育组图:盘点历届北影“未考先红”考生
  • 育儿2012婴幼行业盛典:养育之道勿忘初心
  • 刘步尘:中国企业须全面反省产品战略
  • 袁一泓:中国应全面征收房产税
  • 赵伟:新加坡监禁中国罢工司机的法与情
  • 张化桥:老板啊 你为什么要骗我
  • 黄凡:黄金市场灿烂岁月难再续
  • 赖伟民:两会经济政策五大预期
  • 李光斗:大陆电影离奥斯卡奖还有多远
  • 杨易君:中国油价机制有多黑
  • 安邦智库:中国能够承受等待改革的成本吗
  • 姜广策:如何把基金从一亿做到三十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