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保险QDII借投连险破冰 或吹响转型公募前奏

2013年02月05日 02:19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虽然保险公司与一些银行、基金公司和券商一样都获得了QDII资格,但与品种繁多的银行、基金系QDII产品相比,真正的保险QDII产品却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然而,就在近日,保监会允许泰康人寿设立两个投连险海外账户,一个偏股型、一个偏债型。这是投连险在我国问世14年以来首设海外账户,更重要的是,保险QDII产品将由此诞生。

  投连险首设海外账户

  知情人士透露称,投连险首设海外账户,一是保险系列投资新政的出炉,为保险QDII产品的问世打开了政策通道;二是,一些投资者对于保险产品全球配置的需求较为强烈。“只要是在香港设有资产管理子公司的内地保险公司,都应该具备发行保险QDII产品的条件。”

  近期集中出炉的保险投资新政,拓宽了保险资金海外投资范围,包括扩大投资品种和投资地区。

  在境外投资地区上,从原来的香港市场,拓宽至25个发达市场及20个新兴市场,几乎覆盖了全球主要市场;投资品种上,在原来“香港主板上市的股票以及主板上市公司和大型国有企业在港公开发行的债券”的基础上,新增“存托凭证、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工具,以及新增“银行票据、逆回购协议、短期政府债券和隔夜拆出”等货币市场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增设投连险海外账户,是短期内保险QDII“出海”的最佳方式。“其他类型的保险产品不太适合开发成保险QDII产品,投连险产品最适合。”

  为进军公募做准备

  事实上,不仅仅是泰康人寿,记者采访了解到,2013年还有多家保险公司正暗布投连险棋局,主攻投连险产品、丰富投连险账户品种。有近30多只已批投连险账户蓄势待发,等待入市时机。

  一是因为,从长期投资角度考虑,以目前A股点位来看,已经出现投资机会,适合投连险入市操作;二是因为,保险公司要为将来转型发行公募基金做好准备,为行业人士所熟知的是,投连险的产品性质、管理方式与公募基金极为类似。

  “证监会正在对保险资管、证券公司及私募开展公募基金征求意见,未来保险资管也可以涉足公募基金业务。而投连险产品与公募基金产品的类似性决定了,投连险将成为保险公司转型公募的最佳平台。”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

  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发力投连险是在为开拓公募吹响前奏。“今年哪家保险公司在投连险上下的功夫最多,说明做公募基金业务的欲望很强烈。”上述人士说,“可预见的是,像泰康等投连险做得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可以凭借在投连险上的口碑效应和客户积累,快速进军公募业务。”

  事实上,投连险具备转型为公募基金产品的基础。它是唯一有历史业绩积累、面向社会公众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且信息披露透明,投资范围涉及股票、债券等多个品种。按照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所说,“只要将投连险产品的合同条款稍作调整,就可以直接转型成公募基金产品,且成本较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否认曾称恶劣天气致车爆炸引发塌桥
  • 体育意甲巴神两球米兰2-1 CBA北京双杀广东
  • 娱乐台湾歌手潘安邦去世 曾唱《外婆澎湖湾》
  • 财经日系车企1月份在华销量同比增长均超20%
  • 科技报告称上海电信网速最快 福建浙江随后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大学生写3000字最牛“炫父”帖引泪奔
  • 育儿幼儿园长舍命斗持刀男子被砍伤(图)
  • 王巍:我们能否超越金融创新的历史
  • 金岩石:解除一胎化之前该做什么
  • 张明:日本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张庭宾:危机转盘快要转到中国了?
  • 杨再平:做金融不妨借鉴都江堰及灵渠
  • 罗天昊:上海哪点比北京强
  • 李玲:中国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 西向东:再谈为何要赦免贪官
  • 金岩石:雾霾背后的水资源危机
  • 张化桥:股民为什么越来越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