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徐州太保贪污案迷影重重 或大量印假保单假发票

2013年01月17日 07:39  华夏时报 

  摘要: 江苏徐州云龙区人民法院判决一起徐州太保工作人员贪污案件,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案件背后竟还深藏复杂玄机。

  本报记者 刘敏 北京报道

  近期,江苏徐州云龙区人民法院判决一起徐州太保工作人员贪污案件,根据法院审查判决的相关信息,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案件背后竟还深藏复杂玄机,甚至可能涉及大量印制假保单、假发票,来侵吞税款、截留保费系列行为。

  案发套改车船税

  根据江苏徐州云龙区人民法院于两月前宣判的判决书,记者初步了解到该事件的来龙去脉。

  2010年1月,23岁的李若辛从部队退伍后,被招聘至太平洋财险徐州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徐州太保’),经过两个月的培训,李若辛被分配到徐州太保徐工项目部重型机械厂出单点任出单员。

  2010年5月,该出单点主管段明林找到李若辛问他“有挣钱的机会,愿不愿意加入”。此时,李若辛尚不知道这个“挣钱的机会”就是通过开具阴阳保单甚至假保单骗取保费,但已有耳闻这里有一些违规行为,拒绝之后李若辛把相关情况反映给了单位领导。记者获得的一份太保徐州中心支公司开具的“关于重型出单点有关问题的说明”显示,当月李若辛就把重型出单点一些违法行为的相关情况反映给了单位领导。该说明还显示,到2010年8月、11月李若辛继续向相关领导反映出单点的经济违法问题。

  直到2011年2月,由于李若辛继续揭发检举反应部门存在套改车船税的问题,才导致案发。经近两年侦查审理,2012年11月,江苏徐州云龙区人民法院对涉案项目部相关人员做出刑事判决,主犯段明林被判刑8年。但令人颇感困惑的是,记者获得的一份(2011)云刑初字第253号判决书显示,段明林直至判决生效后都还没有批捕,不仅如此,正式上岗仅80余天的举报人李若辛也获刑两年,而判决依据则是李若辛曾与该案主犯段明林一起工作过10天。

  小案背后或有大案

  判决书还透露出更多值得深究的内容。该判决书显示,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利用在保险公司代收国家机动车车船税的职务便利,采取少列收入,修改底联的方式,侵吞机动车车船税”。同时,判决书列举的关键证据之一为江苏天华大彭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存在明显差异的共计5365笔,差异总额537409元”。这些调查结果意味着,在长达三年多时间里,该项目部人员在办理业务中至少出现了5千余次修改保单底联的动作。

  “保单的底联根本无法修改,出具阴阳保单套改车船税,只有电脑里存在两套出票系统(一套正规系统、一套自制模板系统)才能完成”,记者采访的多名资深保险业人士均如此表示。

  调查中记者还辗转获得了数份由徐州太保开出的保单和发票照片,出具时间为2010年期间,这些保单上均无水印、一些没有流水号和保单号,经专业人士分析,这些基本可以判断是假保单和假发票,但蹊跷的是这些假保单的大小、规格等板面设计均和太保正规保单一致“每家保险公司的保单印制板面都不一样,能造出与太保保单规格一致的保单,必须克隆一套正规系统的电脑程序。”该专业人士称。

  一件看似涉案不到60万元的贪污案件、一个因十个工作日而获刑两年的举报人,这些表面上看去并无明显关联因素背后是否另有隐情?徐州太保是否确实存在另外一套车险电脑模板程序?套取截留保费到底有多少?缠绕在该事件背后仍有多个待解之谜,本报将继续关注调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我国连续两月增持美债仍是美国最大债主
  • 科技苏宁易购销售额未达目标 流量依赖促销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
  • 刘泳华:2012年七大最囧CEO
  • 叶檀:贪腐官员的狡兔三窟术
  • 陈虎:取消火车站票比站票半价更靠谱
  • 端宏斌:德国人的黄金还能要回来吗
  • 宋文洲: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带口罩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在做什么
  •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有哪些风险
  • 陶冬:量化宽松政策面临着新的变招
  • 金岩石:女人为什么更爱钱
  • 聂庆平:日本资本市场开放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