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国华人寿打擦边球 保险变身银行理财品引团购潮

2013年01月04日 08:31  投资与理财 

  “12月5日24点,聚划算单团销售额破亿,创造中国网购单品成交记录” 的一条微博被转发1000多次,超过百人评论。

  这是什么产品,能创造这么神奇的销售额?记者发现,这是一款1万元起的“理财产品”,3天时间内就有4365人购买,总计销售1.01亿元。而令人生疑的是,这居然还是一款“变身”的保险产品。

  披着银行理财的外衣

  相比动辄5万元起的银行理财产品,此次团购的理财产品的资金门槛只需1万元,4.05%的收益率也和当前银行发售的同期理财产品相差无几。门槛不高、收益尚可的诱惑,吸引了不少网友下手抢购。

  然而,产品提到的是“预期年化结算利率”,而非“预期年化收益率”。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仔细阅读后,不难发现这其实是一款披着银行理财外衣的保险产品,是国华人寿借助“聚划算”平台推出的万能险,因为产品附加了意外或疾病引起的身故或残疾风险保障。

  据了解,此次理财产品团购中,国华人寿共推出了3款。它们分别是:“金钥匙1号”,期限3个月,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4.05%;“金钥匙2号”,期限1年,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5.2%;“创富人生2011”,期限3年,预期年化结算利率为5%。3款产品中,超短期的“金钥匙1号”最吸引人眼球,3天内卖出3718笔。而期限为1年、3年的两款产品由于期限长,吸引力大打折扣,分别只卖出579笔和68笔。

  据国华人寿客服人员介绍,这些产品均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也没有募集期,投资者可随时购买。到期后,退保不收手续费,也可以将资金继续放在保险公司,进行滚动投资,和银行的滚动理财类似。

  你会心动购买吗?

  以“金钥匙1号”为例,预期年化结算利率4.05%,无附加费用,并有疾病、意外身故保障,3个月之后退保,不扣任何手续费。在网上购买,“支付宝[微博]”还赠送4500个“集分宝”,相当于也有0.45%的收益,实际收益率为4.5%。

  “似乎听上去还不错,但如果是你,你会心动下单购买吗?”

  网友“孤独的过客”表示,有点想买,但是不太放心,毕竟理财的资金有点庞大,鼠标轻轻一点,几万元就这么划出去了。但也有网友认为,有淘宝“聚划算”的招牌做抵押,团购有保证金制度,买家不必杞人忧天。

  尽管说法众多,但金融产品试水电商未必是件坏事。要知道,金融团购的模式早已有之,团购的目的就是为了省钱,要么费率打折,要么降低门槛。

  不过,让人生疑的是,保险公司发行这类产品,是否涉嫌违规呢?记者致电国内的几家保险公司,采访他们对此事的看法,他们均表示不想发表任何看法。看来同行间,对此事还颇有几分忌讳。

  为年底冲规模?

  1.01亿元的资金,目前只有国华人寿一家保险公司在淘宝网[微博]上,通过团购万能险产品疯狂吸金。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小保险公司力推万能险,一方面是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重收益率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保险公司因满期给付、退保增加,导致现金不足,而投资理财型的产品却能让保险公司快速收来保费,补充保险公司的现金流。

  而事实上,国华人寿还是比较“缺钱”。记者通过查阅国华人寿2011年的年报发现,截至2011年末,该公司的认可资产为121.68亿元,实际资本为4.04亿元,较上年减少了4.16亿元;偿付能力为103.8%,逼近I类100%的警戒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把保险产品的保障弱化,突出投资,就是为了吸引现金流。国华人寿的资本充足率告急,而它又不能像人保一样,通过IPO来补充资金,因此就借道网络,销售高收益产品来补血,为年底冲规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王力宏驳斥与李云迪绯闻:都爱女生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搅局移动OS:难跨三座大山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国之重器:九大“镇国之宝”(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