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保险机构入场将进一步打破基金销售垄断

2012年11月22日 04:21  证券日报 

  ■赤择远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基金销售市场已形成以商业银行销售为主,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销售为辅的多渠道销售模式。虽然监管层近年来一直在推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代销基金,但是由于品牌建立、投资者习惯等原因,发展一直比较缓慢。业界认为,此次监管层允许保险机构加盟基金销售团队,是证监会拓宽基金销售渠道的一个最新举措,将有利于基金销售渠道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打破现有的销售渠道的垄断和行业壁垒,丰富基金的销售主体。

  不过,在有些业内人士看来,此举虽然对基金公司有利,但即便具备“狼性”特质的保险机构销售基金,也难以在短期内撼动银行渠道“一枝独秀”的地位,对改变目前基金销售格局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虽然影响并不如业界认为的那么大,但笔者认为,引入保险机构开展基金销售业务,毕竟是打破了银行渠道销售基金“一支独大”的局面,这为其他类型机构参与此类业务开了一个头,是值得肯定的。

  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4家,共有保险营销员3357037人。对于一个保险营销员所对应的客户,由于差异很大,笔者无法做出确切地计算。但是,如果我们按照一个保险从业人员对应三个客户计算,那么,辐射人群就已过千万。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因此,引入保险机构参与基金销售业务,势必会对基金销售带来一定的增量。

  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

  说到保险从业人员,还有一个问题需要引起注意,那就是他们的素质可能差异巨大,有的保险销售人员甚至被认为是“大忽悠”,诸如“存款变保险”的消息也是屡见不鲜。因此,这就需要对保险机构以及销售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特别是合规方面的培训,提高专业素质,以解除大家对他们所产生的偏见。

  这方面,我们看到,在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就对保险机构的资质以及从业人员都设定了一定的门槛,并加以规范。这些门槛的设定,将对保险机构以及保险销售人员销售基金套上了一个“紧箍咒”,促使他们在开展业务过程中自觉地遵守相关规定,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避免出现误导基金投资人的现象发生。

  总之,保险机构加盟基金销售团队,将会促使市场各方进行竞争,这是好事,因为只有竞争才能促进一个行业更快速的发展。但是,对于面临的问题,也需要重视并加以解决,以在激烈的竞争中站住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张高丽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 孙春兰兼任
  • 体育欧冠切尔西0-3尤文 NBA新帅助湖人3连胜
  • 娱乐范冰冰曝素颜床照 抱怨睡觉遭拍(图)
  • 财经湖南质监局:酒鬼酒塑化剂超标247%
  • 科技世界第二大树:20层楼高有3200年历史
  • 博客汪小菲:反驳不实报道 潘石屹:被索5亿
  • 读书林彪最爱的少女为何最终惨死于他手中
  • 教育10岁男童拟退学 称不想葬送理想于考试
  • 育儿玩蹦蹦床致颈椎移位男孩险瘫痪
  • 如松:戳穿几件画皮
  • 王小广:外来人口应纳入保障房长远规划
  • 郑风田:白酒塑化剂悲剧的元凶
  • 罗善强:不要错误地把股票卖在了底部
  • 安邦智库:中国产业发展道路处于十字路口
  • 叶檀:明后两年中小企业将大规模倒闭
  • 陈思进:为何房地产热会引发金融危机
  • 黄鸣:店商转型不能简单复制传统电商
  • 张化桥:小微贷款的基础设施在哪里
  • 张明: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