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国保险经纪第一人沈开涛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

2012年11月11日 23:5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12年前,沈开涛创办了国内第一家保险经纪公司——江泰保险经纪公司,他由此被称为“中国保险经纪第一人”。

  今年8月3日,江泰保险在北京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有望成为国内A股首个保险经纪公司,他再次成为保险中介“首个吃螃蟹者”。

  谈起保险经纪的发展前景,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沈开涛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踌躇满志,他表示:“保险中介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保险中介会逐步走向专业化、市场化,甚至集团化,未来会有广阔的空间。”

  近几年来,国内的保险中介快速发展。根据保监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51家,总资产达到189.07亿元,同比增长26.84%。业务收入也在快速增长,达到了84.36亿元,同比增长21.93%。

  面对发展势头良好的保险中介,沈开涛备感欣慰。在他看来,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保险中介市场的引入和发展,保险业将迎来“产销分离”的新时代。从去年以来,保监会连出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发展保险中介,更为保险中介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实际上,保险中介的出现是市场解决理赔难问题的必然需求。”他说,保险中介因为具有专业知识,所以能够看得懂产品条款,它代表投保人的利益,能避免保险公司的销售误导,为客户找到最适合的产品。

  他告诉记者:“保险中介不仅仅是替保险公司跑跑腿,卖卖保险产品。我们不做传统产品的简单推销,我们要扮演投保人利益的守护者。”

  他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说,保险中介不再是抢食者,保险中介的出现有利于保险业提高效率,可以为保险公司和客户搭建更便利的沟通桥梁,保险中介是保险产业链中间重要的一环,对于双方发展都有利,何愁不能发展?

  不过我们也看到,由于保险中介扩容,业务不断膨胀,以至于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一些中小中介常常会出现哄抬佣金率、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私扣保费等问题。怎么看待乱象,沈开涛说,这只是行业的部分现象,对于扰乱市场秩序的公司,监管层正在大力整顿。

  在他看来,保险中介要认识到自己的定位,大型的中介公司覆盖的范围可以广泛一点,很多行业客户都可以覆盖,但是中小中介应该明确自己的优势,确定某一个类型,术业有专攻,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才能进一步做大做强。

  12年来,江泰保险发展迅速,拥有的大企业客户超过了1000家,包括航天卫星、海洋石油、信息电子、银行等高风险、高科技行业保险领域。沈开涛称,江泰下一步会朝着保险经纪的集团去发展,从保险经纪的内涵价值去发展,从保险做风险管理,从保险经纪,再保险经纪,保险精算,社会风险、城市风险、环境风险来出发,立志于用自己的专业水平、能力来化解社会的矛盾和纠纷,关注社会的热点和焦点问题。我们作为中介公司,小政府大社会,大社会就是大中介,为社会提供服务的时候,经纪公司也可以发挥社会管理者的作用。

  对于未来的工作计划,沈开涛表示:“除了继续加快公司的发展步伐外,一部分重心也会用在上市上。虽然已经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但什么时候能够上市,还要看市场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会继续为上市做好各种准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 体育英超-哲科绝杀曼城2-1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何韵诗出柜:很骄傲可以讲我是同志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一举三得
  • 博客实拍:赤峰市大雪纷飞 延庆雪后如画美景
  • 读书霸占兄妻:历史上宫闱丑闻最多的朝代
  • 教育光棍节向老师求婚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9岁女生孝德课上跪求爸爸原谅(图)
  • 白明:美国会难为中兴华为意在难为中华
  • 叶檀:政府采购规模到底有多大
  • 西向东:为什么奥巴马有罪推定三一
  • 端宏斌:卖肾买爱疯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 王东京:政府为何限购商品房
  • kramer:亚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重点
  • 如松:全社会价格体系在缓慢崩溃
  • 刘石:中国种业技术落后世界至少30年
  • 辜胜阻:当前VC/PE的行业调整方向
  • 陶冬:奥巴马连任市场挫 默文金离任QE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