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公布险企投资PE不动产报告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8:18  每经网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9月20日,中国保监会公布《关于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报告(申请)事项的说明》,该说明要求,保险公司开展重大股权投资,应当报中国保监会核准;开展其他股权投资和规模或比例达到有关标准的不动产投资(含自用性不动产,下同),应当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向中国保监会报告。

  按照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权报告(申请)要件及要点包括:书面报告(申请),报告(申请)事项包括投资方案、资金来源、投资金额和比例、关联交易、合规情况和决策程序等,并说明投资协议签署时点;决策文件及承诺书;内部文件,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合规报告、关联交易说明、后续管理方案和法律意见书等;合同文本;专业机构出具的文件。

  其中,可行性研究报告除必备的分析论证要素外,还应当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战略或规划,提供未来一年偿付能力预测和股权投资压力测试。

  保险公司投资股权基金报告要件及要点与直接投资股权报告(申请)要件及要点类似,主要包括书面报告等相关文件。

  保险公司投资不动产报告要件及要点方面,书面报告中需明确不动产类别(自用或投资)、投资方式(股权或物权)、投资方案、资金来源、投资金额、持有期限、关联交易、合规情况和决策程序、相关投资协议签署时点等。投资养老项目的,还应当说明投资意向确定时点。

  记者了解到,在13项保险投资新政逐步推出的同时,保险资金相关投资牌照的发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中国平安(微博)(601318,SH)、中国人寿(601218,SH)、中国太平和中国太保(601601,SH)险企已将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全牌照收入囊中。

  事实上,自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初步放开了房地产投资渠道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以及行业二次发展的驱动下,针对中国人口结构变化和老龄化进程的加速,诸多保险公司将目光聚焦在养老地产的开发之上。

  7月底,中国太平在上海投资设立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约20亿元在周浦设立太平养老社区。此前,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泰康人寿还在上海崇明选定了3个中高端养生养老项目。截至目前,所有拥有不动产投资牌照的险企均在上海布局,国寿、太保、泰康、太平拟建养老社区,太保、平安拟建公租房。

  尽管不动产投资空间广阔,不过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险资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总规模不到1000亿元,与6万多亿元的总资产相比,占比不到2%。

  股权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出资16亿元参与弘毅投资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成为保险公司在监管新规公布后首次参与PE投资。此后,中国人寿通过中信股权投资再次涉足基金投资。

  保险投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另类投资将兴起;以股权投资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10%-15%计算,单是股权投资即可提升投资收益率50-100个BP。不动产投资按6%-8%的收益率计算,可提升投资收益率20-60个BP,并且可能产生很大的资产升值空间。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