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老社区争夺战 寿险公司推出老龄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 08: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听 发自上海

  据有关预测,到205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提升至73%,新增3.82亿城镇居民,平均每年新增约1000万人。从2011年至2050年,中国将净增加65岁以上老龄人口2.98亿人,平均每年净增加764万人。

  正如北京市老龄委一位负责人坦言 “解决养老问题迫在眉睫”,2011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机构的养老床位315万张,床位数占老人总数比例仅为1.77%。以首都北京为例,中心城区养老院“一床难求”现象凸显。

  中国的老龄化进程,是弊亦是利,精明的保险商们,早早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泰康产品或将下半年面世

  2010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曾表示:“每个人都会经历‘老’的过程——虽然‘老’的状态可能因人而异。既然老是无法抗拒的,但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是可以选择的,那我们为什么不去选择一种更好的方式?要我选,我就选快乐、优雅地老去!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而商业养老社区应该是最理想的选择之一。”

  对于较早探索养老社区投资的泰康人寿(微博)而言,其提倡的养老社区是种新的生活方式,是具有高品质的“五星级酒店式公寓”,它包括高水准的管理、医疗和餐饮,有专业的人员进行社区的服务和看护式医疗。

  事实上,泰康养老社区的进展稍显缓慢,2010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获悉,泰康人寿将在北京、上海、海南等地圈地筹建养老社区。实际上,直到2011年12月底,泰康才在昌平新城标得30万平方米地建养老社区。对于泰康人寿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说法,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表示:“拿地就要走两年啊!”

  4月23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泰康人寿人士表示,其在上海的养老项目尚未落地。与养老社区相匹配的创新保险产品,将率先在北京试点,如果在5月份推出有困难,最迟将于下半年推出。

  养老社区将成新增长点

  投资养老社区、抓住中国老龄化的机遇也是泰康和新华深耕寿险产业链的共同选择。2011年8月23日,新华人寿通过了《关于在延庆试点建设养老社区的议案》、《关于在密云试点建设养老社区的议案》,正式进军养老社区领域。不过其养老社区创新产品“新华家园”并未按计划向市场开售。

  消息人士表示,新华保险将发展养老产业纳入战略规划,筹划建设集休闲、护理和医疗急救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性中高端养老社区,同时开发针对性的养老保险产品。新华保险或将分别设立延庆和密云养老项目公司,该公司拟独资设立新华家园尚谷(北京)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延庆养老社区前期建设工作的开发主体。

  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龚贻生指出,养老社区目前是朝阳产业,将成为寿险公司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

  同时,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亦不甘示弱,其在发展核心业务的同时,抢占市场先机,进军养老产业。2010年底,“合众健康谷”在武汉蔡甸破土动工,拉开了合众投资养老产业的序幕。

  据悉,“合众健康谷”是国内首家运用保险资金投资养老产业的项目,总规划投资约100亿元,总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养老床位3万张。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规划未来五至六年将形成全国战略布局,逐步构建全国养老产业基地群。位于光谷金融港的后援中心,目前已完成征地并正在试桩。

  在各方云集争夺“养老社区”商机之际,4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以基本养老保险为重点,加快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障制度。规划特别强调,“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注重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尽管老龄化进程催生了大量的养老需求,但现在还很难对建设高档养老社区的投资回报率、投资回报的期限做出预算。

  孙祁祥认为,政府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中无疑需要承担重要的责任,但面对目前我国老龄化率的加速和社会养老服务体制建设的严重滞后所形成的巨大缺口,单有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政府、市场双方应当在大力发展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和商业养老社区方面携手并进,各司其职。由于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兴办投资大、周期长、收益慢,导致民间资本缺乏足够的热情。这就需要政府制定、出台对养老机构的税费减免政策给予扶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微博)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筹划建设养老社区,是对养老保险的一个有效对接,是整合相关养老资源的有效手段。同时,也增加了保险公司的增值服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