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虚挂业务转移 直接挂给产险营销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8:38  南方都市报微博
 在监管机构严打之后,保险公司的虚挂业务正在转移到更隐蔽的通道。IC供图 在监管机构严打之后,保险公司的虚挂业务正在转移到更隐蔽的通道。IC供图

  在监管机构着力查处专业保险中介虚挂业务之时,保险公司业务员正在走一条更隐蔽的套现通道,通过把业务直接挂到跟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合同的产险营销员,套取手续费。

  某车行营销员林先生近日对南都记者表示,他同时代销四家财险公司的产品,其中某大型险企的业务员是他的朋友,希望能将相关的保单挂靠在他名下。林先生称,如果挂在他名下,他可以获得手续费,而如果是该业务员自主销售,则没有相关的手续费。

  广东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上述虚挂中介业务方式中间环节多,且从表面来看,保险公司支付手续费的对象(兼业代理机构和营销员)都是具备保险代理资质的合法单位,因此隐蔽性较高,发现难度大。

  业务员虚挂业务经手三道环节

  事实上,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有两种渠道,一个是保险公司的员工直销渠道,另一种方式是通过专业中介、兼业代理进行销售的中介渠道。直销渠道业务不得支付代理手续费,而中介渠道可以正常收取中介费或手续佣金。正是因为这两种渠道的存在,保险公司在虚挂业务上有所作为。有保险业人士表示,直销渠道的业务录入系统时,可以虚挂到中介渠道,虚加中介机构和手续费,通过中介渠道套取资金。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保险市场中,保险公司业务员虚挂业务的渠道逐步从原来单一的专业中介机构向兼业代理机构和产险营销员转移。

  据广东银监局介绍,保险公司业务员通过兼业代理机构虚挂中介业务的方式为:将个人的直接业务记做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承保的业务,保险公司提取手续费后支付给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再把资金转回给业务员。

  而保险公司业务员通过产险营销员虚挂中介业务的方式为:业务员将个人直销业务挂在代理公司营销员名下,保险公司向营销员支付手续费后,营销员再将领取的手续费返还给业务员。

  广东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上述行为都属于保险监管部门严令禁止的违法违规行为。但由于上述虚挂中介业务方式中间环节多,且从表面来看,保险公司支付手续费的对象(兼业代理机构和营销员)都是具备保险代理资质的合法单位,因此隐蔽性较高,发现难度大。

  保险公司虚挂业务情况突出

  事实上,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虚挂业务的情况较为突出。

  据保监会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保监会检查20家保险公司共103个省级及以下保险基层机构,着力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违法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103个保险机构共非法套取资金8065 .8万元,涉及保费8 .55亿元,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之间关系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问题仍然相当严重,集中表现为通过假业务、假人员、假费用等方式非法套取资金。

  据2011年数据显示,通过专业中介和兼业代理中介虚挂业务套取的资金,占全部非法套取资金的48%。事实上,103个机构中,有24个基层保险公司通过虚挂专业保险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等方式虚增中介业务,非法套取资金1866.63万元,占全部非法套取资金的23%。103个机构中,有12个基层保险公司通过虚挂汽修、汽贸等兼业代理机构业务方式,非法套取资金526.29万元。103个机构中,有25个基层保险公司通过虚增营销员数量或将直销业务虚挂保险营销员方式,非法套取资金2009.42万元,占全部非法套取资金的24.91%。

  南都记者梁小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