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中管险企人事调整开幕 行业改革迎重要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4:36  金融时报

  记者 张兰

  坊间流传的人事变动消息终于得到证实。3月19日,中国保监会网站的领导简介已不见原副主席杨明生的相关资料,而在中国人寿集团网站的企业领导一栏中,杨明生已经有了新的头衔———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同日,中国人保集团的官方网站也发布消息称,3月19日上午,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受中央的委托,专程赴中国人保集团总部,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人保集团新领导班子的任命决定。

  据了解,经历此番人事调整后,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接替袁力出任中国人寿新掌门,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拟专任董事长并不再兼任总裁,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董事长林帆拟任中国人保集团监事长。至此,收归中管的四大国有保险公司中,仅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尚未发生人事变动,党委书记、总经理仍由王毅担任。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的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保险公司在金融市场和国际保险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突破6万亿元,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大国。在“十一五”初期3家保险公司资产过千亿元的基础上,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已有7家保险公司资产超过千亿元、2家超过5000亿元、1家超过万亿元。与此同时,保险公司的利润总额也日益攀升,从2005年底的不到1亿元迅速增长到2011年的逾600亿元。

  “快速发展使得保险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此次四大险企收归中管并升格为副部级企业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保险专家告诉记者,以往中管金融企业中只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和金融控股公司等,保险公司一直未被纳入中管视野。而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企业在金融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中的地位作用都日益显著,因而纳入中管“值得高兴但也在情理之中”。

  颇为巧合的是,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中管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了《中管金融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提出要适应中管金融企业改革发展需要,以建设善于引领金融企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造就高素质的社会主义金融企业家队伍为目标,同时对中管金融企业领导人员职位设置、任职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监督约束等内容均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要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实行契约化管理、建立任期制等深化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措施,为加强中管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两个文件的出台,体现了中管金融企业垂直领导本系统党组织、垂直管理本系统领导人员的“双垂直”体制要求,强化了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营管理和党务工作双重岗位职责能力的培养,突出了对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管理方式,使中管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将对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于新近纳入中管的四家国有保险企业而言,这无疑也是一个重要的改革契机。而对于保险监管机构而言,人事权上交也使得保监会的监管者角色更为清晰,严格监管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力度也有望随之加码。

  值得关注的是,杨明生履新的中国人寿目前正在经历转型阵痛。中国人寿日前发出公告称,囿于资本市场波动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受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2011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40%以上。此外,中国人寿今年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同比下降6.1%,环比下降25%。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杨明生拥有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尤其是数十年的银行业工作经历和近5年的保险监管经验,将有望带领中国人寿走出困境。不仅如此,杨明生任职保监会副主席期间,分管工作中就包含保险资金运用,而这也可能助力中国人寿加快进入银行、基金、证券和信托等相关领域。

  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明生现年57岁,1980年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曾任农行辽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沈阳市分行副行长,农行工业信贷部主任助理、副主任、主任,农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组副书记(主持工作)、行长,农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等职,2002年12月起主持农行工作,2003年9月,任农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7月调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对于另一家保险业巨头--中国人保集团而言,近期最受关注的话题就是整体上市事宜。被媒体称为“少壮派”的吴焰从2007年担任中国人保集团(时称“人保控股”)党委书记、总经理以来,就一直在筹措中国人保的IPO。2008年惨淡的A股市场让雄心勃勃的中国人保遭遇困难,上市计划也只能一拖再拖。2011年,社保基金以100亿元正式入股人保集团,这不仅标志着人保集团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顺利完成,更意味着其A+H股整体上市的障碍已经全部扫清。

  吴焰,1961年生,1981年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于1985年至1998年,任共青团新疆自治区区委副书记、中共博乐市市委书记、中共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共青团新疆自治区区委党组书记、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1998年至2003年,担任中央金融工委统战群工部副部长、共青团中央金融工委书记、全国金融青联主席。2003年至2007年1月,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2007年至2009年,任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2009年至今,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同时兼任人保财险(微博)、人保资产、人保寿险公司董事长。

  作为此次人事变动中的另一位主角,林帆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老保险”。有业内人士称,林帆具有丰富的保险从业经历,曾经执掌中国太平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对于香港和内地的资本市场都很了解,这些都将对中国人保的上市大有裨益。据了解,林帆曾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董事长,兼任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中国太平保险(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安(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并曾担任过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