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戈:营销员在行业中最没有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5:41  新浪财经微博
光大永明人寿业务总监兼个险业务部总经理王戈光大永明人寿业务总监兼个险业务部总经理王戈

  新浪财经讯 2月24日,《保险经理人》主办“合力治理销售误导”圆桌论坛,邀请监管部门、保险机构、专家学者、营销员各方代表共同讨论,真实传递行业声音,希望藉此形成思考、启发思路。光大永明人寿业务总监兼个险业务部总经理王戈表示,不可否认营销员是我们这个行业中最没有话语权的,都是我们这些人制订了产品,制定了方向,制定了规则,营销员跟着我们在走。

  以下为王戈发言实录:

  王戈:前面我们集中在营销员身上,但是我从2000年加入这个行业从营销员一直做起来,一直到今天为止,我们不可否认营销员是我们这个行业中最没有话语权的,都是我们这些人制订了产品,制定了方向,制定了规则,营销员跟着我们在走。真要说是误导,我觉得他是从中间闻出了一些能够活得更好的方法,他就做了,这就被定义为误导。

  今天我想谈三点,一层是监管机构,一层是经营主体,一层是执行主体,营销员是执行主体。我们如果要谈合理指导销售误导,就要分清楚每一层干什么事。我自己感觉,现在营销员这一层实际上现在误导是在下降的,我们的数据和黄总一样,尤其是个险营销员的数据绝对在下降,这一方面是市场本身没有误导环境,我说的误导环境,面对面的沟通,客户都在成长,面对面的误导很难了。反而是银行保险,因为它有银行作为载体,客户在那个环境中还是容易产生那种氛围。现在个险营销员,我和我的很多业务伙伴沟通过,我说你们怎么和客户谈的,他说不是我们对客户误导,客户讲出一些数据我们都不敢回答,我们都听不明白。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的会议是否营销员放一放,我们真正研究一下,我们的经营者,我们的产品设计,我们的理念是不是有一些问题。我自己2000年加入行业的时候,当时要求非常清楚,要求我们一定要意外险,一定要卖大病险,然后再去研究所谓的养老险。但是不知道从哪个时间点开始,我就发现各家公司都叫理财了,说实话挺矛盾的。因为我之前是在银行,早知道干理财我就不来保险行业了,我是自己主动加入保险行业的,因为我觉得是为了给人们保障。但是过了五六年以后,我们开始引导去卖理财了,我觉得挺奇怪的事情,理财不是我们最核心的事情。但这个不是营销员主导的,一定是保险公司的主导的。

  最早我记得我们卖产品的时候,我不知道还有十年期的产品,起步年龄就要20年期,因为当时有一句话,刻在我心里面一辈子,是用最小的当期保费支出为客户换取最大的可能出现的损失的弥补。这是保险的真谛。既然在这个理论指导下,有30年期不会让客户买20年期。但是现在很多保险公司,恨不得有十年变三年,三年变两年,两年甚至有变为一年的,我都不敢接受这个情况,而且年年卖,还能卖成期缴趸交。随着我自己服务面越来越大,我心情很沉重,我这里说句大不韪的话,我们有系统性的误导嫌疑,我们的业务员听完了以后,聪明的人就跟着上了。这是一个观点,我觉得保险公司应该思考我们做什么。

  我倒不是做广告,因为我现在负责全国的个险,最近我们公司做了一个产品,我说第一不允许做分红,第二不要跟我谈万能,既然是健康险产品,我们就要谈谈怎么给合乎解决健康问题。结果我们产品部这些同事说王总你要担很大的风险,今天这个市场没有不带分红两个字的,带万能的也很多,把万能和分红串起来的也很多。我说不管怎么样,既然把这款产品定义为健康险,我们就要认真的研究健康险是什么。所以,这是保险公司把一些产品弄得越来越复杂化了,但是我们销售人群水准没有那么高,这两者之间不让他们误导就难了。客户逼急了,问这个东西到底能不能赔,他们说 当然能赔。对业务人员来说,他们在这种过程中妥协着往前走。第二,保险公司把一些本来应该复杂的产品弄得越来越简单化,客户应该交30年的产品,告诉他一年交完就省事了,那怎么能省事呢,客户用30年每一期几百元换得10万元的保障,现在你告诉他一期交5万元就保了,但这5万元其实对客户来说资本运作能力是下降的,对我们提供他们的保障能力是在下降的。这是从保险公司的问题,我认为保险公司目前表现出来的误导性风险是很大的。

  第二,因为今天有姚处在,所以借这个机会我和会里谈几点。包括我们监管机构也要思考,我们监管机构怎样能够合理治理误导。在国外非常关键的一条就是准入资格,不管是对公司的准入资格还是对业务人员的准入资格,这个门必须得把。前段时间我在一个论坛上讲过,既然我们这个行业确定了不是卖白菜的,就不应该招卖白菜的人进来。但是长期来说,我们的底线越来越低,这里我不是歧视学历,恰恰错了,学历不重要,重要的是国外通行的资格考试为什么不做。在美国很简单,比如在美国你是卖某种产品的,你就要通过这个产品的考试。这种考试的难度不是由保险公司定,现在我们把这个权利给保险公司了,坦率讲哪家保险公司能够守住底线,比如我们投连险的定义是一年以上销售资格,通过保险公司认定的投连险考试。我自己考自己的人,我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我能把题出难吗?我出难了,我的投连险销售人员是零,另外一家是百分之百,这个东西我们没有办法做。像这种东西,我们从保监会层面、从监管层面应该毫不犹豫制定标准,我相信市场主体就好办了,就不存在谁先革命的问题,大家就公平了,泰康考进去多少就是多少,光大永明考进去多少就是多少,现在你让谁革命谁也不敢革,你动一下,就把底下人的活路都弄没了,第二我们也不敢说这个事情就一定是成功的,这方面监管机构应该毫不犹豫贯彻的。我在光大永明之前在友邦工作过,借助在友邦工作的时候也去过国外一些市场看过,我们在菲律宾和加拿大做得都不错,我们也去看了。国外的监管首先体现在对准入资格,这个问题不是保险公司来探讨的,一定是人家探讨,但是这个探讨就结合人家有水准,定完了以后,包括新加坡市场,新加坡卖投连的资格,我当时看完了以后,我觉得我都考不下来。第二,他们销售的时候,要让客户填将近30页的表格,客户填完了以后那就不存在误导客户的问题,想误导都误导不出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