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海植:人口老龄化助力变额年金占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7:3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保险报》、《韩国保险报》和日本《保险每日新闻》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韩日保险产业研讨会于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挑战 新视野 新空间”。新浪财经对会议进行全程直播。

  以下为韩国保险研究院金海植发言实录:

  Kim Hae Sik(金海植):大家好!我是韩国保险研究员的金海植,今天有这么好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关注的领域。刚才中国的教授介绍了与年金相关的话题。我也说一点相关的内容。对保险市场的理解有几个关键词,其中有一个是可变,就是“变额”和“年金”。这样的关键词进入中国是十年的时间,这个过程当中,韩国有些什么变化,带来了什么样的启发,我给各位介绍一下。保险增长方面,以前我没太关注,但在亚洲市场,人口相对少的韩国也是,老龄人口的比重还是增加的局面。这样的环境下,怎么样符合需求,变额年金是一个方面。这样的变额年金在韩国保险市场上经过了十年的时间它迎来了什么样的变化?在韩国,对这个课题有什么样的苦恼?

  变额年金的成长。现在韩国的保险市场上大家基本上采用了变额年金,我们想象不到中国和日本保险市场变额年金(业务)也开始蠢蠢欲动。什么样的情况下变额年金业务在增高呢?首先是高龄化,虽然标准不太一样,这是联合国(微博)2010年提交的一个标准。这根据老年人口的组成,在印度尼西亚老龄化人口比例是非常高的,而且在多国家高龄化人口所占老年人口的比例是相当大的。为了养老,我们需要储蓄手段的时候,这些国家变额年金的成长根据变额年金的受益如何,每个国家的出路不大一样。现在高龄化人口一直在增加,(图)老龄人口在很多国家是高增长率。还有资产市场,投资收益越来越在下降,跟投资收益下降比起来,传统的年金能不能应付这种变化,这是变额年金能在市场占住一席之地的原因。

  变额年金有什么样的特点呢?既然是变额年金肯定是预防我们退休之后的事情。它有两个特点:第一,我自己能拿到的保险金,根据投资的实际利润会有浮动,如果发生突发事件的时候,特殊的情况也可以保障。这样的变额年金第一次是在1976年在美国发展起来的,刚开始它有减税特点,到90年代它除了有基本的需求保障之外,也可以根据收益而浮动,选择化的因素包括进去,上涨费用也可以包括在里面,把累计的基金也可以包括在里头。年金保障之后每年的年金也可以保障,比如GMAB的形式来开始,但中间提取现金的条件也具备了,就是可以提取的比例在慢慢提高,也保证了提款的需要。这种保障针对两种,一是针对死亡的,一种是针对生存的。

  对于生存的,第一次参加变额年金的时候,一次交付的钱是投资金。如果刚开始投资的钱投资收益一直不好的话,死亡的时候,保险金要能保本金的制度,就是GMAB,如果拿到年金之前我一直在生存的GMAB制度。变额年金对保险消费者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呢?刚才降到了人口高龄化,人们在考虑的事情,这个产品很多人在考虑这个问题,股票市场很好的时候,这些钱投资在股市时,趁股市的成长,保险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投资上升的价值。和传统的保险不一样的,有手续费等明文化规定,所以和这个保险比起来很透明化。

  如果股市不太乐观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更多的多元化投资,即使死亡它也会保本,这是防守型的投资。这些投资跟我们传统的保险年金也是一样的,可以看到它的长处。这种变额年金引入到韩国之后,是2002年之后,韩国已经具备了引入变额年金的条件,它的根据是什么呢?包括个人的养老金和企业养老金,拿到它的收入达到70%才可以。现在韩国市场退休之后拿到的收入比原本退休之前的收入(少)百分之四十几左右,对退休之后的生活感到不安,而且期待这种寿命是经合组织国家的2.5倍,对这种期待寿命是很高的,换句话说现在的人活得越来越长。

  2001—2005年韩国实行的是低利率政策,当时的投资市场收益是很不好的,期待不了想要的效果,所以年金市场在韩国高速发展。现在在韩国叫变额年金在2003年开始大卖,7%发展了别的保险,但20%左右的年平均成长率,这样的成长率可以视为保险市场的“牵引车”。现在外资和中小型保险公司非常善战,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越来越大,外资和中小型保险公司可以拿变额年金开拓市场的武器来进军保险市场。引入变额年金的时候,引进到韩国比日本更早,韩国市场引入变额年金的时候稍微保守一些。

  从一些保险公司来看,韩国市场有变额保险费用低一点,从现在普遍的评价来看,保险公司可以选择别的客户的方式,别的市场有比较典型的保险费,保险的水平都不一样,险种都不一样,但市场发展阶段特别来的很多状态都不一样,现在变额年金和变额保险水平还没有出来,大概15—25bp,这样保险水平的适当性带来我们保险收益的做法,使保险费和手续费使得自有保险资金比例受到影响。很多公司要做好内部的监管准备,还好风险管理,他们现在考虑的是对中国再保险领域,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再保险,所以他们在考虑,用什么样的方式能克服这个困难。

  产品的设计刚才也说到一些,整体情况是价格的调整,可以提供的高保障符合需求,但有一个前提,市场需求的明确分析,还有费率的调整。最近也说到一点,其它金融公司关系,他们也提到费率的调整,和准备金率有直接的关系,这是一个考虑。还有客户的需求怎么样反映到这个保险。欧洲大陆对价格敏感度相当高,所以韩国没有调查过,估计会有差不多的结果,我们要进行相关的调查。基金的提供方面也在考虑,提供更多的基金是和保障的费率联系在一起,所以一起探讨。还有销售的渠道,对消费者的理解,培育消费者都是很重视的。如果消费者的认知程度提高了,保险产品的销售水平也可以提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