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发力农村小额保险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09:07  中国保险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高嵩】近日,保监会批复增加内蒙古、江苏、浙江、湖南、青海、宁夏和新疆等7省(区)为太平洋寿险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区域。至此,太平洋寿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覆盖地区从2008年开办之初的4个省市增至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数据显示,自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以来,太平洋寿险累计承保人数1050万人,累计支付赔款近2.5亿元。

  我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的开展对提高我国农民的保险意识、完善农民的保障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年初的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农业保险是2012年保险业的发展重点,要继续推动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工作。统计显示,目前保监会批复可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共有9家,分别是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太平洋产险、泰康人寿(微博)、新华人寿、平安养老、大地保险、人保寿险及中邮人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微博)向记者表示,我国农村小额保险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一方面是由于农民对小额保险的需求很大;另一方面是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改善,农民支付能力也有很大提高。在城市保险市场竞争逐步白热化的现在,农村市场对各保险公司来说具有很大潜力。

  目前,我国的农村小额保险市场呈现出中国人寿一家公司独大的局面。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市场份额占到90%以上,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寿农村小额保险试点已覆盖24个省市、1996万人,保费规模达到10.6亿元。中国人寿的优势主要在于其数量多、分布广且深入农村市场的服务网点。

  庹国柱表示,目前其他保险公司发展农村小额保险业务的瓶颈,主要还是渠道的限制,其他保险公司想要再建立如中国人寿目前所拥有的网点基本不可能。某寿险公司高管也表示,该公司曾发力农村小额保险市场,但投入到农村市场服务网点建设的成本得不到回报,加之农村小额保险的单笔保费数额较小,如果业务规模达不到一定程度,很难盈利。

  保险公司想要争夺农村小额业务市场,不得不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庹国柱表示,其他保险公司壮大农村小额保险市场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与其他渠道合作,如农村信用社、邮政等;二是可以选取一些重点的省市进行突破。

  事实上,保险公司也是这样做的。太平洋寿险表示,经过对农村市场的研究,太平洋寿险在传统的与计生、社保所、村委会合作开展小额意外保险业务的同时,创新兼业代理合作机构,将农信社、农商行这一服务农村的金融机构作为业务重点。在产品方面,太平洋寿险针对农户或农村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开发了“安贷宝意外伤害保险”等并重点推广。目前,太平洋寿险遍布全国的30家分公司均与当地农信社、农商行开展“安贷宝”业务,并建立了与农信社贷款业务对接的专属信息技术支持平台——“信保通”系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