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工程投保调查:投保率仅三至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2:36  证券日报

  ■ 本报见习记者徐建雨

  1月31日,中国水电发布公告称苏丹乌姆-阿布公路工程项目营地29名“被劫持人员的营救和项目的索赔工作将由我国政府出面解决,预计该项目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也将很小。”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在随后地采访中了解到,国内央企的海外工程项目投保普遍不足,出险后损失习惯由政府兜底。

  投保滞后险企拒保

  “相比于普通商业企业的海外工程项目投保,央企的投保决策明显滞后。”某外资保险公司市场总监向《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表示,这直接导致保险公司可能拒绝承保。

  据上述市场人士介绍,对风险比较审慎的保险公司一般期望在海外工程项目的准备论证阶段即介入其中,对海外工程项目的风险做出预估,并协助投保方做好风险防范。“因为各个项目需要保障的重点并不相同,需要在项目实施前即对可能面临的风险做出评估,比如地震、政局动荡、气候等。”

  而央企的投保决策明显滞后,大多是等到与对方的项目合同签署完成之后才去找保险公司投保相应的风险。“因为他们认为买张保单是很容易的事情。其次,如果风险过高,他们也不太可能像普通的商业项目一样选择停止施工。”

  “这将导致市场上可能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敢于接下这张保单。”上述人士解释,“因为市场的承保能力是有限的,对于央企的海外工程保单来说,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都不会独自吃下一整张保单。而此时再分保,显然已经来不及了。”

  目前国内各家保险公司都有自己的风险评估标准,所以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在面对这样一张保单的时候,都不清楚是不是有足够的时间将它分保出去,甚至不清楚这张保单的承保条件会不会被其他保险公司认可。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中并不存在市场认可的首席承保人,”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家保险公司在没有与其他保险公司谈好分保条件的情况下就贸然接受这张保单,那可能就意味着一场赌博——砸在手里分不出去。”

  另一方面,手握《再保合约》的外资保险公司虽然在全球市场拥有畅通的分保渠道,但由于事先并没有介入到海外工程项目的风险预估中,也不大可能接下这张保单。

  部分雇主“故意”买错险种

  “目前海外工程的投保率仅为30%到40%之间。”美亚保险相关市场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采访时表示。

  除了投保率普遍不高,雇主甚至“还经常投错了险种”。

  以责任险为例,上述市场人士透露,在海外工程项目中,由于商务部早在2004年便发布了《关于加强境外劳务人员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规定企业在商签对外劳务合作时必须包含劳务人员保险条款,所以境外劳务人员一般都会得到一份由雇主提供的保险保障。

  “但是,绝大多数的雇主为赴海外员工购买的是一般人身意外险而非雇主责任险。即使这两者的费率几乎相当。”

  一般人身意外险的标的是被保险人的意外死亡。而且绝大多数意外险不仅对承保国家或地区的类别有所限定,另外,对于风险类别及被保险人的职业类别也有所限制,保险责任并不涵盖恐怖、绑架、勒索等高风险活动。然而由于目前我国境外工程和劳务出国往往多为非洲、中东等高风险地区,境外工程人员从事的工作其职业风险也往往较高,这就造成了很多人身意外险保单形同虚设,真正出险后往往无法理赔。

  “然而雇主责任险的赔付因为涉及到劳务输出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雇主需要根据当地的法律法规确定自身在雇员遭受人身伤害时的法定赔偿责任并履行完赔偿义务后才能向保险公司索赔。由于雇主对海外工程所在地的法律法规并不熟悉,这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相当一部分雇主‘故意’买错保险。”上述市场人士坦言。

  “事实上,大多数工程方只简单地安排了工程一切险等以工程物资为主要标的的保险,直到近年才开始附加一些信用保险以提前锁定利润。”然而,由于央企海外工程项目大多处于中东、非洲等局势不稳地区,除了本必不可少的雇主责任险、附加绑架勒索险等包含战争及恐怖活动的保险投保之外,预期利润损失险等在实际投保中也普遍缺失。

  “相比于安排商业保险,央企更习惯政府兜底。”某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