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年收益3.6%仅比存款略高 全年保费1.43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 08:09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对保险业而言,2011年可说历尽煎熬。在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均不给力的情况下,其交出的成绩单也不尽如人意。

  1月7日,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通报了2011年的保险业绩。截止到2011年年末,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为4617.9亿元,人身险保费为9699.8亿元,资产规模达到5.9万亿元,与6万亿仅一步之遥。

  尽管保费收入冲破万亿大关,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却接连下滑。项俊波坦言,2011年的保险业形势已经十分困难,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保险投资年化收益率仅为3.6%,只比一年期存款利率的3.5%略高。

  收益过度依赖资本市场

  数据看起来很美,但是在每年庞大的保费规模背后凸显的行业发展问题,却成为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无论是前任主席吴定富还是现任主席项俊波提及的焦点。

  在1月7日的会议上,项俊波用一句“最不保险的事儿就是买保险”来直陈保险业面临的问题症结。他指出,尽管近年来保险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十几年沿袭下来的粗放发展模式却没有发生改变,保险业发展模式仍停留在“跑马圈地”的时代,行业竞争能力较弱,发展后劲不足,有的公司甚至不惜违法违规,不顾成本效益,一味追求速度规模和市场份额。

  “国内保险业的发展过度依赖资本市场的好坏,是其投资收益出现下滑的一大原因。”1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记者对比2010年和2011年两年的保费数据发现,在总保费中,2011年的保费收入比2010年的1.45万亿元减少了200亿元,但财产险收入比2010年增加近800亿元,人身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减少近千亿元。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2011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尤其是绝大多数公司银保渠道的指标都没有完成。据上海一家寿险公司银保部负责人向本报透露,去年该公司银保仅完成全年指标的70%,这已经算是好的,更多的公司连一半都没有完成。

  显然,过度依赖银保渠道拉升保费已经不可行了,而目前保险业的业务结构又以分红险为主,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梁涛就表示,业务过于集中导致投资策略同质化现象明显,分红险业务发展越快,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对资本市场的依赖程度越高,当资本市场发生大幅波动时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投资收益居六年次低

  也许,保费增速的下滑对于保险业来说并不可怕,但是去年资本市场跌至六年来的谷底,令保险公司的日子颇为煎熬。

  “按照保险机构负债成本为4%,即投资收益基准测算,4%以上盈利为丰年,反之为亏年,去年的收益不甚理想。”1月10日,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各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都会有高低,但是按照总体的收益率来说,低于4%就是全行业亏损的年份,即使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会高于平均水平,但是去年也不会超过5%。

  根据记者统计,自2006年起,国内A股市场在从熊转牛再转熊的轮回中,保险资金的总体收益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化,2006年保险业的总体投资收益为5.8%,2007年则达到世上最高水平为12.17%,2008年则直接下滑到1.91%,2011年的总体收益为3.6%,成为六年来的次低。

  许谨良也表示,能够在2011年取得3.6%的投资收益,相比基金和证券,已经算是不错,但是投保人获得的分红则少得可怜。这么多年来,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已经越来越多,从放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到扩大权益类投资的比例,从投资养老社区到国家大型重点工程,但是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往往抵消了这部分收益,同时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越来越大,资产匹配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就在不久前,中信建投证券发布了一份对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报告分析,其中表示,即使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下行,以2011年保险投资情况看,2012年年初宣布保险产品收益率要达到5%都很难,较低的收益率不足以支持业务部门在出售保险时进行宣传,即使能够给客户超过5%的收益率,这无疑大幅挤压了保险公司的利差,从而压缩保险公司利润空间,并会给保险公司资产投资构成很大压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