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项俊波:着力营造良好环境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9:12  中国保险报微博

  □本报记者 康民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2012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监管要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对此,湖南保监局副局长朱正认为,发展环境主要分为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外部环境主要就是项俊波讲话中谈到的法律环境、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其中,法律环境是保险业发展的基础,政策环境是保险业发展的动力,社会环境是保险业发展的条件。朱正对记者说,这三个方面在现实工作中是“三位一体”、有机存在的,但每个方面都还存在缺失,需要进一步改善,进一步优化。

  当前发展环境存在不足

  那么,当前保险业在营造发展环境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呢?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微博)表示,主要在于有关部门对保险的功能认识不够全面,国家政策扶持方面还需加强,这首先表现在社会保险保障的面过窄、保障程度不高,进而导致商业保险对社会保险很难起到应有的补充作用;其次是国家的税收扶持政策还不够,导致投保率相对较低;另外,资本市场长期不稳定,导致保险业盈利能力严重受限。

  以巨灾保险的政策环境为例,国家至今没有一项巨灾保险制度,也没有巨灾保险的税收优惠或财政扶持,导致巨灾保险完全靠商业运作的方式。王绪瑾认为,从一定角度来看,巨灾保险具有准公共品的性质,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失灵,因此需要政府以一定的税收或费用扶持。

  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向记者谈到,对于外部环境问题,主要表现在对行业认知度不高;而内部环境,最主要的是行业发展方式过于粗放,缺乏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从这个角度讲,尽快转变发展方式,改变粗放式发展占主导地位的行业环境,放弃“以保费论英雄”的老路子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刘新立认为,农业自然灾害风险和巨灾风险存在立法缺失和滞后,应该从综合风险管理的角度来讨论降低风险的措施,而农险和巨灾保险是这个综合体系中的一个有机部分,对于保险业参与巨灾风险管理的角色和切入点还没有进一步明确。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微博)进一步分析道,保险业的发展环境有好的方面,也有需要努力改善的方面,其实很多方面的法律已给保险行业留出了很大的空间,不少行业也已经将保险作为生产成本加以规定。但是在很多方面的具体政策还需要不断争取,例如,公众责任保险也还没有多方协调机制,在某些方面需要强制实施。此外,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个人年金保险也都需要财政税收的政策支持。

  庹国柱告诉记者,这些政策解决得好,会支持保险服务的范围和强度大大提升。比如农险,目前已经得到高层认同、并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并从2007年开始,有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持政策,但缺乏法律规范和具体政策,进而直接影响到农险的深入发展以及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如何营造发展环境

  四川保监局局长倪荣鸣向记者谈了自己在地方监管工作中的体会:“首先,要向地方政府多汇报,与地方主管部门多沟通,尽可能多地赢得有关部门和机构的支持与重视,无论如何,我们保险业要想获得发展,绝对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正是有了充分的沟通,使得四川省政府一直重视保险业发展,2003年就出台了全国第一个推动保险业发展的文件,为行业奠定了发展基础。

  倪荣鸣表示,不仅要多向上级政府汇报沟通,还要加强与多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在同级单位中,无论是地方各部门、还是国家各部委在当地的下属分支机构,保险监管部门应尽量获得对方的了解与合作,形成横向合力。这其中包括:其他行业购买保险服务,在责任险和信用险等方面与同级各部门展开更深入广泛的合作,特别是公众责任险、出口信用险这样的险种。

  此外,倪荣鸣认为,还应积极向公众宣传教育,普及保险知识,提升保险意识,增强他们对保险的认知,让公众学保险、用保险,避免公众对保险业产生误解和歧义,“应该重点强调的是,让公众更多地监督保险行业,让他们主动地为保险公司提出建议和意见。与此同步,还要营造相应的法制环境和宣传环境,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

  对于营造内部发展环境,倪荣鸣提出,要加大业内的市场环境建设,对违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真正下工夫解决理赔难等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让更多的投保人得到实惠,让他们感到保险行业的内部变化,增强投保人的信心,这样才有利于行业的长久发展。

  谈到内部发展环境的营造,朱正对记者表示,要通过监管措施来净化保险市场环境,规范整体市场行为,促进行业公平竞争、有序发展,促进行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发展质量提升。而项俊波提出的“十二字”方针印证了内部环境建设的实施要点。他说,这十二个字一定要做到有“力”有“度”——严监管是为了提高保险业在和谐社会中的公信“力”,促发展是为了提高保险行业的影响“力”;抓服务则为增强保险业在消费者中间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防风险加强对人民大众的保障“度”。这些做法有机结合起来,就是今后营造内部发展环境的工作重点和方向。

  任建国则提出,外部要积极争取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政策支持,内部要强化和优化机制设计,营造公平竞争的平台。

  王绪瑾指出,应当发挥商业保险对社会保险的补充作用。要区别情况采用优惠政策,鼓励广大国民投保,如养老险采用递延纳税方式,对医疗保险、巨灾保险采用税前列支。而对巨灾保险,政府财政采取一定的费用补贴。同时,王绪瑾还强调了完善资本市场,提高保险业投资盈利能力。“通过这些方式优化内、外部发展环境,进而鼓励广大国民投保,提高国民保险保障程度,减少社会风险”。

  培育保险的社会环境,公众和舆论也很重要。庹国柱指出,现在有些媒体在报道保险方面的问题时,为了追求轰动效应而常常以偏颇、过激的方式进行,好心办了坏事,或者帮了倒忙。这种舆论环境实际上并不利于保险业的健康发展。舆论环境的改善是保险业社会环境改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对于公益性强、保险保障水平要求高的农险和巨灾保险,国家应该继续加大税收优惠等财政补贴政策的力度。同时,行业也要加强业务研发和管理,真正体现出风险管理和补偿的专业性优势。”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朱铭来认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