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州大批公交车未买交强险上路 年检过程成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0日 09:18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郑州12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机动车只有上了交强险才能上路,这是从2006年7月1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正式施行之后,每一个司机的常识。然而在河南郑州市,大批公交车没有投保交强险,却可以堂而皇之地上路,无人查处。

  据了解,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一共有5000多台公交车。一旦出现事故,公交车司机怕被单位扣奖金,只能自己垫付赔偿。公交公司为什么可以不交交强险?

  最近,郑州公交公司车长宋师傅在行车时与一辆小轿车发生刮蹭事故,交警判定公交车负全责,需赔偿对方修车费用几百元。和一般车主有事故找保险公司不同,宋师傅自讨腰包赔偿了对方。他向记者透露,郑州市公交车总量超过5000台,但都没有向保险公司投保,只能自己埋单:

  宋师傅:都没保险,所有公交车不管几公司都没有保险。

  记者:你们要是万一出事了怎么办?

  宋师傅:蹭住人、蹭住车都是自己赔。要是比较多可以上报公司事故。

  宋师傅还告诉记者,公交司机并不会把所有交通事故都上报公司,因为公司会以此为由扣除他们的奖金:

  宋师傅:你要是一千多你自己掏了,报个事故一个月600元,连着三个月或半年的原奖都给扣完。等于说你拿的很少,不值得报事故,比较大的事故会划算一点。

  这么多公交车,难道真的全部都没有投保吗?这一说法不免让人匪夷所思。而随后,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证实了宋师傅的说法:

  记者:现在公交车都没有上强保?

  业内人士:没有,真的。

  记者:为啥?  业内人士:因为就第一年刚实施交强险的时候,市政府出钱给公交公司买了一年,然后第二年市政府答应公交公司买,但一直没有钱。公交公司以自身经营亏损为借口,说没钱买,所以就一直没有买。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也就是说机动车只有投保交强险才能上路。

  记者了解到,几年前,郑州市政府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郑州分公司,为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公交车缴纳了一年的交强险。对于之后是否续签的问题,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郑州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述的很含糊:

  工作人员:曾经和这个公交公司签过集体购买交强险的服务是吧?是。是哪一年?不记得,好像是2007年签的。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对未参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机动车管理部门不得予以登记,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不得予以检验。记者联系郑州公共交通总公司,询问公交车是否办理了合法的交强险手续,公司方面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

  记者:咱们现在公交公司是不是所有的车辆都已经购买了交强险?

  公交公司:你把你想了解的问题说完,我给你问相关部门。等我把你的问题给相关处室说了以后,再和你联系。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交强险是一种强制性责任保险,如果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规定投保交强险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有权扣留机动车,并处应缴纳的保险费的2倍罚款。那么当地的车辆管理部门是否知情?这些公交车又是怎么通过年检的?

  如果公交公司没有缴纳交强险的话,公交车又是如何通过年审的呢?针对这个疑问,记者来到郑州市车辆管理所,负责审车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于公交车的年审都是上门服务的,其它的事情不便多说:

  记者:这些全部都审?

  车管所负责人:都经过安全检测。流动服务车拉着安全检测的设备区上门服务。

  记者:如果交强险没有的话,上路是不是违法呢?

  车管所负责人:你看交通安全法就可以了。

  记者:咱每年都检测多少辆公交车?全部公交车都检测吗?

  车管所负责人:不检测不可能。因为你采访的东西不是很单纯的东西。今天采访到此为止。

  随后,郑州市车管所这名负责人居然强行关闭了记者的采访器材,并删除了大部分采访录音。

  截至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工作人员:可能对全国公交来说,好多城市公交都没有交,因为公交亏损比较厉害,我们今年亏损6个多亿,政府财政补贴才补多少,市里面也知道这个事,也专门研究过,也不是不交,而是缓交。

  公交车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肩负着众多乘客的安全,一旦出现事故,全部的重担都会压在公交车司机一个人的肩上,是否合情?因为经营亏损就拒交数千辆公交车的交强险,是否合理?当地车辆管理部门对这种违规上路的行为“选择性失明”,是否合法?希望当地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给公众一个交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