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版401K计划或加快亮相 高层表态力撑股市

  掌管全国社保基金的戴相龙昨日在北京出席活动时表示,虽然近两年股市下跌,但社保基金还是有8%以上的收益率。他还建议养老金如果能收起来,一部分可以用来买股票,实现保值增值。

  戴相龙在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上指出,因为养老金制度收入和支出制度是长期执行,因此建议对社保养老基金要投入运营。在未来投资对象上,他指出,全世界的养老金几乎都投资股票,一般是50%,有的还可以达到60%或者70%。而且在操作上,要高抛低吸。

  同时,戴相龙还透露,尽管近两年股市大跌,但社保基金炒股依然有钱赚。“我们的回报在9%以上,去掉通货膨胀是7%。尽管这两年股市下跌,我们(收益)还是在8.7%左右。”他还建议,国务院出面把国有股上市划给社会保障资金,中央收入超预算要以较大比例划到社会保障资金。

  据悉,目前全国社会保障主要是用于养老。

  高层表态力撑股市

  除了戴相龙外,近期不少官员都在热议养老金入市的话题。不过,还是有人士担心,中国股市不稳定,投资风险较大,能否把大量的养老钱沉淀在股市里还值得考量。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昨日认为,当前要非常注意社保养老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我认为我们在重大投资领域,包括实物投资,包括金融市场投资,债券,企业债等,要给予养老金优先的位置。”华建敏昨称。

  而证监会党委会议上,新任主席郭树清就表示,研究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入市,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协调发展。在《财经》年会讲话中,郭树清进一步指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市场、对机构、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中国金融高官如此密集放风支持养老金入市,一方面是为了增加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意味着中国版的401K计划出炉步伐正在加快。”华泰联合证券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而根据中金公司预测,2012年股市资金需求量约1.25万亿元,这是相对较为确定的,而资金供给约1.03万亿元,全年资金供给总量弱于资金需求。而“中国版401K”计划可能会在证监会新任领导的驱动下加快实施步伐,这将成为2012年股票市场最大的制度性红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正在就养老金入市问题与各大部门沟通,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也指出,地方养老金可以买入股票。有分析认为,高层一致唱多养老基金入市,可能意味着中国版401K计划加快亮相。

  另外,部分外资可以开始唱多A股,而且外资超配中国股票比例升至高点。有分析认为,资金流入可能看好A股超跌反弹的投资机会。 文/ 记者张忠安

  小贴士

  401K计划是美国著名的养老计划,名称来源于美国《国内税收条例》第401条之K款,该条款为雇主和雇员的养老金存款提供了税收方面的优惠。职工可为养老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职工在领取工资时自动将一部分工资存入账户,由雇主按照职工存款比例拿出一定资金存入职工401K账户。账户上的存款,职工自己选择投资方式,可以购买股票、债券或进行专项定存等。

  新闻链接

  外资有抄底A股迹象?

  近期外资对A股的态度有所变化,逐步看多中国股市。野村证券亚洲首席股票策略师葛文高表示,全球股市的估值已很便宜,A股估值创出新低,明年增长率会达到20%~25%。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也表示,明年一季度、二季度有反弹的可能。

  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12月份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经过11月份的大跌后,海外机构本月开始对于中国经济和股市的看法有所改观,超配中国股票的机构占比达到5个月高点。

  同时,华宝证券分析师王晶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ETF资金流入规模和申购份额是前一周的两倍多,整体净申购金额为21.43亿元。

  王晶表示,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ETF市场继续出现资金净流入,资金流入规模大幅增加,表明有较大规模的资金流入现象,来博取反弹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