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企偿付能力临考 500亿次级债驰援资本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9:54  中国经营报微博

  陈荣

  12月12日,太保人寿募集规模不超过80亿元次级债获得保监会通过,试图改变偿付能力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的尴尬局面。

  截至2011年12月15日,根据保监会所发布的公告统计,今年保险公司发行的次级债规模超过500亿元。

  今年,三大上市保险公司的半年报中,寿险的偿付能力齐降。中国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由去年年底的211.99%降到今年年中的164.21%;平安人寿偿付能力也下降了近30个百分点为158.1%;太保人寿从241%降到192%。“这和今年的投资市场及险种的结构有关。”首都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解释。

  实际上,今年资本市场不景气加上保险公司本身业务发展原因,多家保险公司的资本金都亮黄灯。不少保险巨头也发债救急。平安人寿和中国人寿的三季报中披露分别获批发行40亿元和300亿元次级债,新华人寿在IPO上市之前也获准发行不超过50亿元的10年期次级定期债。

  保险业纷纷为补充偿付能力绞尽脑汁,不过保险公司所能够运用的资金补偿渠道却有限。目前保险公司的融资方式主要有股东增资、上市融资、引入新股东、发行债券等。

  “理论上,资本补充的渠道有很多种,但实际上空间不大。”朱俊生认为,“大多数保险公司不是国有企业,所以不可能有财政注资;比如现在很多公司增资,当一家公司的业务发展得很快,如果资本金不能同步增加,那资金仍然会有缺口;靠保险公司本身的积累,公司有未分配利润,按照财务规定,公司可以提取来增加资本金,但问题是现在保险公司的盈利问题相对有限,所以短期内补充资本金不太现实。”

  在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保险市场自身的转型才是解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根本。“比如保险公司要进行业务结构、产品结构调整。传统产品和保障型的产品多一点,加强产品的保障功能,那么宏观经济的变化对他的冲击就会相对小一些。但现在要做到还是很困难的。”朱俊生说。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