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1月投连险仅三成正收益 泰康积极成长排名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7:41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分析员/李雅琪

  11月,沪深300、中证500指数跌幅分别超过6%和4%,受此影响投连险收益排名中,跌幅最大的是指数型账户,跌幅超过5%。

  与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的惨景不同,债券市场呈现出良好态势。中债总指数、中债企业指数和中债国债指数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对应的投连险账户的表现上佳。七类投连险账户中,增强债券型、全债型和货币型账户收益率均为正。

  11月近七成账户亏损

  今年以来,买股票没赚到钱,买投连险也赔了钱。据华宝证券11月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数据显示,11月份,182个投连险账户中,仅63个账户获得正收益。也就是说,其余七成账户表现为亏损。

  七类投连险账户中,受股票市场表现影响,挂钩沪深300等指标的指数型账户表现最差,账户平均收益为-5.13%。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比例超过八成的激进型账户,平均收益为-3.04%。

  混合型账户表现略好于以上两种账户,平均收益为-1.74%。这得益于其投资比例规则。混合型账户要求权益投资比例可以占40%~70%,股票和基金的投资比例可以低于80%,高于50%。偏保守的混合型账户,股票基金比例最低可达20%。平均收益为-0.82%。

  从2011年前11个月的投连险账户表现来看,由于受股票市场影响较为直接,整体平均收益为-1.42%。尽管如此,与基金各类型账户相比,除货币型投连险表现略低于货币型基金指数表现以外,其余各类账户表现均优于各类基金指数。

  环比10月份账户表现来看,11月的投连险账户收益没能延续强势反弹态势。10月份走出了全年难得的良好收益,账户平均收益为2.19%。下半年5个月表现中,仅10月收益表现为正。

  合众稳健账户居首

  泰康积极成长垫底

  投连险的账户表现,考验账户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11月,从单个账户表现来看,收益率居榜首的是合众稳健账户,月平均收益率为2.70%。国寿平衡增长表现紧随其后,收益率为2.24%。

  其中平安进取、国寿平衡增长、太平平衡稳健型从上个月分类排名靠后,跃居至11月第一名。华宝证券分析师认为,这些账户权益类仓位较低,使得反弹行情中相对表现不佳,下跌行情中反而收益率较好。

  表现最差的是泰康积极成长,11月跌幅达7.37%。该账户今年以来表现一直较差,最近三个月,账户收益为-11.66%,为55个激进型账户中的第53名。

  从七类账户表现来看,激进型账户表现最差,激进型、混合型(保守和激进)和指数型账户的表现均受股票市场影响。

  激进型的55个账户,从今年以来整体的表现来看,几乎跌幅都超过15%。即使是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激进型账户生命进取2,跌幅也超过6%。

  55个激进型账户全军覆没

  今年以来的11个月,不少投连险账户亏损超过20%。

  从各账户分类的单个账户表现来看,指数型7个具体账户中,中德安联指数优势型表现最好,今年以来收益为0.18%,是7个账户中唯一的正收益。其余六个账户跌幅均超过17%。

  中德安联指数优势性是最近一年新发行的投连险产品,所属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获准开业的欧洲合资寿险公司。

  55个激进型账户受股票市场影响全军覆没,全员亏损。这其中亏损最少的是生命进取2。跌幅超过20%的账户有5个,这5个投连险账户分别是太平蓝筹成长型、平安精选权益、太平智选动力增长型、中英成长型、中英积极型。5个激进型账户分属三家保险公司,这其中太平人寿和中英人寿各占两只,平安人寿一只。

  混合型账户分为混合激进型账户和混合保守型账户,共59只产品,其中混合激进型占34只,混合保守型占25只。

  在较差的市场环境下,很显然保守的策略优于激进。34个混合激进型账户中,表现最好的是生命平衡2,为-5.64%。表现最差的是国寿平衡增长,为-21.24%。其中有8个账户亏损均超过15%。

  25个混合保守型账户中,表现最好的是太平智选忠诚保证型,账户表现为-0.4%。表现最差的是中宏稳健成长型,-15.21%。其中6个账户亏损超过10%,仅一个超过15%。

  值得关注的是生命人寿保险公司的两只产品分别居于激进型账户和混合激进型账户的第一名。生命人寿成立于2001年。

  整体来看,新保险公司、规模较小的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表现优于老牌、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

  四类与债券市场相关的投连险账户表现优异,即使与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相比,同样不逊色。货币型投连险账户中,25个账户全部收益为正。收益最高的华泰理财1号是新发行的投连险产品,收益超过4%。

  其余三种与债券相关的账户:全债型、增强债券和债券型中有近半数账户今年以来表现为正收益。这在股票市场表现不景气的背景下,十分难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