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费率改革动作谨慎 自杀性降价或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6日 08:15  华夏时报微博

  本报记者 叶琪 北京报道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在10月底发布的《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已经结束了公开征求意见。据悉,对于条款出台的时间,中保协希望在年底前对条款修订完成,并尽快将条款与相关费率一起推出。

  今年以来,作为热点话题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虽然如同箭在弦上,但实质性的进展却较为缓慢,监管层对此颇为谨慎。截至目前,最新的正式实施的时间表是2012年年中。

  “目前并没有听到有关实施时间延后的消息。”中保协产险部人士徐钟抒告诉记者。

  14项霸王条款被去除

  今年7月,保监会向保监局和财险公司下发《关于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表示相关的改革方案在9月底推出,明年元旦实施。

  但到了9月底,保监会再次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与7月的版本相比,微调了具备独立开发车险条款和费率的条件,实施时间被推迟到2012年年中。

  该意见稿对可自行拟订条款和费率的保险公司规定了相关条件:经营商业车险业务3个完整会计年度以上;连续两年综合成本率低于100%,且偿付能力充足率高于150%;上年度承保辆数达30万辆以上,以及其他条件。

  “假若车险费率改革于明年启动,那么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阳光财险、安邦财险、永诚财险和华泰财险6家可能具备资格参与到商业车险费率和条款的自主拟订。”兴业证券(微博)分析师张颖认为。

  不过,按此条件,在车险市场份额最高的人保财险(微博)则因偿付能力未达标而不在此列。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年末,该公司财险偿付能力未达到150%。

  据了解,在下发7月的《征求意见稿》后,诸多保险公司的反馈让监管部门更多考虑到行业平均的接受程度,尤其考虑到让更多的中小公司参与到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中,因此对独立开发的条件和实施时间进行了调整。

  2009年整个财险业效益低迷,而2011年已进入盈利的景气周期,因此业内普遍认为,如果时间延后,参考的将是2010年和2011年的财务报表,也就有更多财险公司符合独立开发权。

  保监会征求意见结束不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10月底发布了《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新示范条款去除了14项霸王条款,扩大了商业车险的保险责任范围,尤其针对“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争议问题做了调整。

  不过,在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均表示,虽然费率市场化改革是必然趋势,但具体时间表很难预计。目前人保财险的赔付率远高于其他两家,统一行业纯风险保费的道路还很遥远。深圳车险改革刚刚开始,保监会缺乏实施费率市场化的实践基础。由此广发证券(微博)指出,短期内全国费率市场化较难实施。

  “自杀”性降价或难现

  此次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导致新一轮的价格战?这是业内对此次改革最为担心的问题。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据了解,上次车险费率改革开始于2001年的广东,2003年推广至全国,但随后的价格战让行业陷入混战,直到2006年保监会推出三套车险条款并规定费率折扣上限,价格战才得到缓解,但改革也基本宣告失败。

  “此次改革与2003年费率市场化不具有可比性,偿付能力的硬约束、市场主体的日趋理性,决定了不可能出现非理性价格竞争。”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表示。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颖也认为,保险公司当前投资收益不理想,公司利润和资本缺乏积累,因此,应该不会轻易牺牲承保利润,即使采取竞争性的价格策略,也会更多基于自身经营状况,并不会出现类似2003年全国费率市场化背景下“自杀”性的降价行为。

  而另一个担忧则是改革会加大保险公司盈利压力。据业内预计,费率市场化后行业综合成本率会上升约5%。

  “前两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下降到91%-92%的历史低点,盈利非常丰厚;汽车销量经历高增长后,增速开始下降。”国泰君安研报指出,本轮车险周期已到巅峰期,趋势已经向下,不管费率是否市场化,竞争加剧是必然趋势。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改革与综合成本率挂钩,综合成本率越低,在竞争中越有优势,因此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

  “这次改革可能将进一步提高车险市场的集中度。相比中小保险公司,大型保险公司在规模效应、管理经验、成本控制等方面更占优势,更能受益这次改革。”在地方一线工作二十多年的人保财险业务主管李毅对记者表示。

  据广发证券分析,费率市场化全面实施之后,行业实施统一条款和纯风险保费,车险价格的竞争将主要体现在附加费用上,而三大产险公司由于规模优势,费用率水平较低,产品价格将更有竞争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