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保监局局长转投大众保险 保监局官员频下海

  ⊙记者 黄蕾

  上海保险高层圈昨日爆出重大人事变动消息:江西保监局局长张兴弃赣来沪,转投刚刚引入外资的大众保险担任党委书记一职。近两年来,地方保监局走马换将,或升职或下海,频频出任保险公司高管的现象引人关注。

  业内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昨天是张兴到大众保险就任的第一天。从目前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张兴还将拟任大众保险董事长一职,不过这一职务还需经过大众保险董事会、保监会的审核。

  事实上,对于张兴而言,大众保险并不陌生。在担任江西保监局局长之前,张兴的职务是上海保监局副局长,是一个地道的上海人。两年前,张兴带领下的江西保监局展开轰炸式检查,在规范银保市场秩序上频出大动作。在他的“铁腕”下江西银保监管筑起了高压防线,这在全国保险市场反响强烈。

  成立于1995年的大众保险是上海市属金融企业。对于掌舵者易人,大众保险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问询时言辞谨慎。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凭借张兴在保险业丰富的监管经验,以及他对上海保险市场及上海保险公司的熟悉程度,他的就职对于大众保险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而对于张兴个人而言,大众保险未来的发展机会亦能为其提供伸展拳脚的空间。今年7月,有着深厚中国情结的全球保险业大鳄、美国国际集团(AIG)前CEO格林伯格,携巨资参股了大众保险。格林伯格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大众保险最大单一股东,并握有经营权。而上海国际及其关联公司握有大众保险实际控制权,但不参与管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格林伯格的计划,将在一定时间内将大众保险打造成符合上市条件的公司,潜台词可理解为至少要让大众保险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能力。对于新任“一把手”的张兴而言,这是机会亦是挑战。而在目前大众保险的管理层中,履新不久的总经理麦邵斯(Ross E. Matthews)由外资股东委派。

  至于原大众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石福梁的去处,另有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石福梁或将转战广东,拟出任当地一家法人财产险公司的高管;而江西保监局目前由该局分管寿险的副局长陈静主持工作。

  近年来,国内保险业出现多名保险监管官员接踵“下海”的现象。如阳光保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维功,之前就是广东保监局局长;原大连保监局局长何勇生,目前是大连首家法人寿险公司百年人寿的董事长兼总裁。

  尤其是在今年,保监会除了原主席助理袁力转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外,还有两位部门主任相继赴深圳“下海”——原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方力出任生命人寿副董事长一职,而原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李劲夫则出任太平财险董事长一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