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业暗战保险资金佣金新蛋糕 保险公司淡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0:3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蔡宗琦

  保险公司自有席位面临清理,入市渠道即将生变。按照今年9月底的数据推算,多达6800亿元保险资金将在2014年前逐步离开保险公司自有席位,转投券商交易通道。业界初步估算,这一变化将为券业带来数亿元增量佣金。

  在巨额佣金刺激下,多家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表示,各大券商早已开始着手抢食险资佣金的“新蛋糕”,此番佣金战的意义重大。在散户增长已显疲态、公募基金分仓大局已定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席位清退后带来的佣金盛宴堪称部分中小券商“翻盘”、迈入一线券商队列的良机。

  抢跑险资佣金战

  “为了能给保险公司开席位,我们提前半年就开始做工作,给保监会递送了好几次材料,多次上门沟通,但到现在还没有拿到批文。”某中型券商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4月听说险资席位政策有变的消息后,指望着比同行早点下手,一边和保险公司谈合作,一边与监管部门沟通,每个月都要往监管部门跑好几趟,但政策明朗前的压力颇大。“到了现在我还不知道,未来是会放开所有券商进入市场,还是只允许几家试点?考核券商的标准是什么?”

  欢喜者有之,失落者亦不少。有券商表示,“只要监管闸门一开,明天就能给谈妥的保险公司办手续。”有的券商兴致冲冲地接触保险公司,却被告知“海选”已结束。

  “保险公司最关心的是每年官方的券商分类评级结果、研究所实力、业界口碑以及能够提供的创新业务种类。”有券商机构业务部负责人透露,二季度所在公司的机构业务部、研究所和大型营业部四处出击,联系潜在的保险公司客户谈合作,而保险公司看重券商分类评级结果,AA级券商在谈判时颇有优势。“小券商也并非没有机会,不少大保险公司的单子一家券商肯定吃不下,具体哪家券商能抢到业务还得看各家的业务能力和关系”。

  该人士透露,目前虽然还没有听说确定的租用席位的消息,但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圈定了合作券商范围。某中字头大型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一次性划定了多达10家券商为其服务,其中多数都是国内一线券商,也有2至3家中小型券商。

  赌“翻盘”良机

  险资带来的市场份额足以令券商浮想联翩。有市场人士算了一笔账:截至9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5.3万亿元,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投资占投资资产总额的12.8%,即A股市场上有近6800亿元保险资金。目前公募基金总规模为2万亿元。2010年年报显示,基金公司一共为券商贡献64亿元佣金收入。

  “保险公司给券商带来的佣金增量不能简单计算,初期不能过于乐观。”对于险资的潜在业绩贡献,有大型券商负责机构席位的人士介绍,保险业投资相对保守,做波段投资居多,其换手率很难与公募基金比较。此外,与基金行业例行的“万八”佣金基准不同,目前监管层对保险业的佣金水平未作任何硬性规定,加上各家券商一拥而上,险资未来的佣金水平“铁定比基金低不少”。更为重要的是,在2014年清理大限到来前,保险公司可以券商和自有账户“两条腿走路”,对券商的业绩贡献很难迅速跟上。据该人士所在公司的测算,在业务开展初期,剔除席位成本,保险业全行业有望为券业贡献的佣金收入约为4亿元,但后劲不可小觑。

  对于不少中小券商而言,此番保险佣金之战的意义更为重大。保险公司席位清退后留出的佣金“蛋糕”足以成为中小券商“翻盘”的良机。历经大牛大熊,散户增量有限且佣金率持续低迷。在机构客户中,公募基金的分仓厮杀惨烈且大局已定。有钱且没有使用券商交易通道的机构只剩下保险公司。正因这样,该人士坦言:“如果错过了这次机会,中小券商恐怕再难有机会大翻盘”。

  保险公司淡定

  虽然券商对潜在保险客户的争抢热火朝天,但保险公司的态度颇为淡定。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放弃原有的席位、转投券商交易通道将支付高额代价。

  目前,机构自有席位成本较低。除沪深交易所的席位费外,自有席位成本还包括通道费、信息费以及按每笔交易征收的佣金费用。如果在券商开户,则要面临按照交易额计算的佣金费率,交易成本陡增。

  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一直通过其自有席位操作,颇为“神秘”。在进入券商交易通道后,账户的操作动向将被券商掌握。此外,对于拥有较强研究实力的保险公司而言,他们质疑的是,券商为其提供的服务是否物有所值?

  有市场人士透露,正是因为保险公司颇不乐意,沪深交易所才在14日下发的补充文件中划定了2014年的大限。

  针对入市渠道变化的大趋势,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多的交易权限和产品服务,加上金融大行业混业大势所趋,保险业转换入市渠道后在市场上的话语权将大大增加,寻求与券业的利益共赢将会增加。例如,保监会4月出台了券商销售保险的征求意见稿,未来不排除保险渠道销售基金的可能。长期来看,保险业和券业将互利共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