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或明年开放 外资要抢车险大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8日 07:30  南方都市报微博

  2007年正式普遍推行的交强险,很可能在明年向外资开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日前对外透露,交强险或在明年对外资开放。只要有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外资公司就有资格经营交强险。此前南都记者证实,保监会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对外资开放交强险的报告。

  交强险与商业车险捆绑销售,使得中资财险公司在车险业务上一枝独秀,目前车险占中资财险业务的七成。业内认为,放开交强险,相当于彻底放开了整个车险市场。美亚财险人士表示,一旦交强险向外资放开,美亚将积极进入车险市场。美亚在海外车险市场有丰富经验。目前外资财险占比低,主要是外资缺失了车险这块大蛋糕。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51家外资财险的总保费占比仅为1.08%。

  明年或对外资开放交强险

  尽管交强险年年整体亏损,但其对中资财险公司扩大车险市场却功不可没。统计数据显示,交强险实施5年来,机动车投保率从2005年末的36%提高到2010年末的49%,汽车投保率由58%上升到79%。交强险覆盖面大,带动了保险公司商业保险的投保率上升。

  财险业内人士透露,即使交强险亏损,商业险的保费收入也足以弥补亏损。而且一些保险公司会把商业车险的成本转嫁到交强险的成本上,做亏交强险。交强险亏损的局面不仅可以赢得政策上的倾斜,为保险公司带来大量资金流,同时还可以限制交强险的价格下调。因此经营交强险对财险公司来说利大于弊。而交强险实施至今只有中资财险公司才能有权经营。

  目前也有部分外资财险经营商业车险业务,但大部分是与中资财险公司进行合作,各自承保其中的商业车险与交强险。考虑到成本、利润等因素,多数外资财险选择摒弃车险业务,专攻企财险等非车险业务。美亚财险人士表示,对于外资财险来说,涉足交强险可以帮助其扩大市场份额。目前外资财险占比低,主要也是外资缺失了车险这块大蛋糕。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51家外资财险的总保费占比仅为1.08%。

  而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金坚强对外透露,交强险或在明年对外资开放。只要有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外资公司就有资格经营交强险。由于商业车险与交强险紧密结合,若外资无法参与经营,可能会影响相关业务的推广。此前南都记者证实,保监会已经向国务院上报了对外资开放交强险的报告。监管亦认为对外资财险开放交强险的时机已经成熟。

  外资早已跃跃欲试

  业内认为,车险是整个中国市场重头戏。中国对外资放开交强险,就相当于彻底放开了整个车险市场。记者了解到,不少在华外资财险开始做好入场准备,蓄势待发。一家在华外资财险高管表示,中国车险市场又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保险市场之一,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最近几年中国车险市场监管趋严,经营环境改善,对外资进入该市场也有利。而外资能够经营该业务,有利于外资更加深入中国财险市场,也有利于中国引入国外财险领域的先进的技术、理念,特别是在产品定价方面和客户服务方面的差异化的服务。而美亚财险人士表示,一旦交强险向外资放开,美亚将积极进入车险市场。美亚在海外车险市场有丰富经验。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则认为,交强险对外资保险公司来说,看似一个“香饽饽”,但外资要通过它真正实现车险的盈利,还需迈过三道门槛。首先,如要做大做强车险业务,网点、人员的配置及后台系统的建设需耗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尤其是网点建设,要大规模铺开,还要假以时日。其次,从成本上来说,前期的人力培训、资金投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第三,要在国内经营车险业务,仍需一定的经验与数据支持。目前在华外资财险公司只有不到一半经营商业车险业务,其他外资财险公司缺乏相应经验,并不易“上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