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公司成产权交易所常客 六家保险公司股权被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01:2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俞燕

  近年来,保险公司已成为各产权交易所的常客,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有六家保险公司在多家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这六家公司的股权命运,却各有不同。

  幸福人寿:中旅集团浅尝辄止?

  北京产权交易所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某寿险公司挂牌出售4.31%股权。自10月31日起,某寿险公司的4.31%股权挂牌拍卖。

  信息显示,该转让方成立于2007年,位于北京,发行的股份总数为23.18亿股,出让股权的股东为国有企业。从以上资料透露的信息,该寿险公司可能是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幸福人寿。

  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0月,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是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幸福人寿获批增资,总股本达23.18亿股。中旅集团持有幸福人寿4.31%股权。中旅集团组建于1990年,是国内旅游行业最早成立的首家大型旅游企业集团, 2007年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

  据了解,去年底,幸福人寿通过了公司增发新股空余份额的分配方案的决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此前听说幸福人寿在对公司股份价值进行评估,但转让的该笔股权是否为中旅集团所有,尚不得而知。

  新华人寿:股权脱手不容易

  对于已进入IPO前夜的新华人寿来说,还有一桩操心事:将所持的北京紫金世纪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紫金世纪”)24%股权顺利脱手,从而将房地产业务剥离,为其上市扫清道路。

  新华人寿是紫金世纪第三大股东。今年8月,新华人寿将该笔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挂牌价为21.5亿元。根据某评估机构的初评,紫金世纪24%的股权评估值约为21.5亿元。

  虽然从决定转让到挂牌用了很短的时间,但找到接盘者并不容易。11月初,新华人寿该笔股权被拆成两个12%股权标,再次在北交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总计为20.425亿元,比两个多月前的挂牌价已缩水约1.1亿元。新华人寿是否能够如愿转让该笔股权,目前尚不可知。

  忙于脱手紫金世纪的新华人寿,其自身的股权转让要比紫金世纪顺利得多。去年10月,新华人寿的第五大股东北亚实业,在北交所挂牌转让所持的新华人寿的6849万股股权。分拆为3600万股与3249万股,挂牌价约合每股13.82元。最后被世纪金源和华泽集团以每股43元竞得。

  天安保险:快速离场的新股东

  2009年11月,净资产为负的天安保险,将其45.57%的股权以每股1.98元的价格,分为4个标的挂牌转让,挂牌价总计18.81亿元。该笔股权属于上海陆家嘴集团等8家股东。

  天安保险自2007年以来持续亏损,截至2009年上半年时所有者权益为-2.26亿元。

  2010年2月,该笔转让终于尘埃落定。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和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接盘者,其中,江西国际信托和江西江信国际大厦公司各持有20%,并列第一大股东。

  然而,这并不是结束。上月,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1.90元/股的价格,认购领锐资产管理股份公司所持天安保险1.21亿股,交易总额为2.30亿元。

  此前,西水股份持有天安保险17.21%的股权。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西水股份将持有天安保险20%的股权,亦并列第一大股东。入股仅17个月的领锐公司,则抽身而出。

  华泰、瑞泰:“出”“入”电力系

  2009年底,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的瑞泰人寿5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价为3.3亿元。去年11月,国电集团旗下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接手该股权,从而进军寿险业,为国电集团正在打造的金融平台增添了一大板块。

  同样是电力系,华电能源却有意退出保险业。上月,华电能源公告称,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华泰保险的6600万股股权,转让价格不低于2.97亿元。华电能源于1996年出资3300万元投资华泰保险,去年5月,配股后持股量增至6600万股。

  有市场人士认为,华电能源出售华泰保险股权,与其自身经营困难或有关系。今年上半年,华电能源亏损达3.2亿元。华电能源则称,上述转让若成功可改善公司财务状况,进一步提高现金流,降低经营风险。据大体估算,华电能源转让华泰保险的这笔股权,获利近九倍。

  安诚:被撤销的转让

  去年11月,深圳市腾华投资公司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股权,挂牌价格1.207亿元。挂牌信息显示,安诚财险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满足保监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且须与汽车经销、汽车售后服务维修等行业有关。

  据了解,安诚财险的这笔股权转让,吸引了包括法国安盛集团、台湾华南产物保险在内的外资机构前来与之接洽。不过,到了今年3月,保监会的一则公告,则显示出最后的买家:由深圳市腾华投资有限公司接手重庆城建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让的这笔10%股权。

  然而,时隔三个多月,保监会7月的一纸公告,批准安诚财险取消此前申请的股份转让事宜。

  深圳市腾华投资公司很低调,网上几乎查不到相关信息。该笔股权转让取消的个中原因是一个谜。

  中华联合:神秘挂盘

  今年4月,上海产权交易所出现了一家神秘卖家,一家全国性保险公司拟转让35%的股份,转让底价为3元/股。信息显示,该公司为一家成立10年以上的非上市财险公司,出让方为国企。

  根据以上信息,市场预测这家公司应该是中华联合财险公司。中华联合的大股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将其所持有的61%中华联合股权交由保监会托管。早在2009年,中华联合便有意引入战略投资者,法国安盛、安盟保险和皇家太阳保险公司,都曾与之接洽,最后却不了了之。

  2006年,中华联合净亏损7.97亿元,2007年,亏损额更是高达64亿元。不过,2010年实现扭亏为盈,利润额约8.5亿元。去年底,中华联合将总部由新疆迁至北京。

  有市场消息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洽谈收购中华联合财险事宜。东方资产此前已参股百年人寿,如购得中华联合这笔股权,将由此获得一张财险牌照。摄影记者/吴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