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保险:我用IT保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0:56  计世网微博

  随着各地分支机构的扩展和管理精细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人员消耗在收集数据、汇总日益增加的复杂的Excel表格方面的时间越来越多,在数据分析和财务决策方面分身乏术。在BIVISION的帮助下,华泰保险采用预算管理系统化繁为简,实现了财务绩效水平的大幅提升。

  华泰保险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泰保险”)由原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中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1996年由63家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在北京发起设立,目前注册资本金为30.426亿元人民币。华泰已开展车险、财产损失、责任、水险、意外伤害/健康五大类保险业务,在全国60多座城市设有分支机构。

  2010年华泰财险取得了历史上第二个经营大丰收,保费收入近40亿元,比上年增长32.88%。同期,华泰人寿保费收入突破60亿元,同比增长40%,在外资、合资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二。这一年,华泰财险保险业务利润首次超过投资收益,表明华泰不仅完成了从简单的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而且实现了从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向获取承保利润转变,而这两个转变正是中国财险公司市场价值的重要体现。

  “伤不起”的Excel表格

  长期以来,华泰保险IT部门致力于与业务部门紧密配合,保障业务的快速发展。至今,华泰保险IT部门已联手财务部门成功打造包括财务核算系统、财险业务系统、收付费系统及其他相关的ERP系统,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系统化建设体系,为满足公司财务管理和业务发展需求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随着各地分支机构不断扩张和管理精细化程度的提高,原有手工Excel的计划预算和绩效管理模板已逐渐不能满足管理及时性、可拓展性和精细化的要求。业务的不断扩张使财务人员疲于应付,他们耗费更多的时间在收集数据,处理汇总日益增多的、复杂的Excel表格,无法将把更多的精力和关注点放在数据分析、财务决策、绩效考核和战略目标的支持上。

  这不是一个长久之计。BIVISION总经理丘创接受采访时表示,金融行业大量的财务数据,实际上蕴藏着无数种商业机会。只做简单的收集整理,不仅无益于提高财务绩效管理水平,而且容易因此丧失业务洞察力,导致战略决策失误。

  华泰保险管理层也意识到了这种潜在的威胁。通过深入研究,管理层提出当下正是建立统一的全面计划预算管理平台的好时机,应当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流程来完成数据集中存储、加工、汇总、分析、预测、报送、分发等功能,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业务需求和管理要求。

  BIVISION顾问团队与华泰保险财务和IT部门骨干组成一支项目组。他们对华泰保险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后发现,在全面预算需求方面,华泰保险正面临着多重难题:

  1.仅有收入预算、成本预算以及承保利润表预算,没有形成全面预算(还应包括标准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预算);

  2.缺乏数据整合,导致手工录入数据量巨大;

  3.缺乏集中控制,且对不同用户数据访问权限控制不足;

  4.难以追踪对预算调整和变化的轨迹;

  5.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调整预算的难度大,无法动态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

  6.与其它应用系统整合困难,无法充分发挥预算在事前规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过程中的动态管理作用;

  7.难以做到按不同用户的需求灵活定制报表;

  8.无法从多维角度查询数据,矩阵式管理无法发挥其应有作用。

  Excel表格“终结者”

  在梳理完华泰保险的上述问题之后,BIVISION顾问给出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用专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体系,全面取代简单的Excel表格。

  BIVISION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一套预算系统的上线,绝不仅仅是对Excel的简单移植。具体而言,预算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四项功能:可以从其他财务、业务系统抽取数据,并进行汇总、分摊等复杂的计算过程,把财务人员从机械而又繁琐的预算编制工作中解放出来;可以将预算结果输出到其他财务、业务系统,方便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可以方便快捷的抓取数据,让矩阵式管理各节点的负责人更容易抓住自身关注的问题;直观的报表展现可以帮助决策人员关注到预算的宏观层面。

  华泰保险该项目负责人称,经过双方成员齐心协力的配合,华泰保险成功建立起标准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从组织、权责、流程等方面,将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落实到信息化系统,使之得以标准化、规范化,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程度。

  “和传统的Excel手段对比,信息化系统省去了繁琐且容易出现误差的变更表格、分发、收集、校对过程,缩短编制时间,提升了企业对外部环境的反应速度。”上述华泰保险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信息化系统帮助企业将全面预算这一管控工具通过统一的网络化信息化平台从总部强有力的推进到基层单位,将符合集团整理利益最大化的战略规划层层分解成具体的经营指标,在信息系统支持下通过预算闭环管理引导和监督基层企业的执行力度。”

  实际上,通过预算系统实施,华泰保险还大幅提升了预算分析能力。在预算的闭环管理过程中,深层次数据分析的作用贯穿了编织、执行监控、考核评价等多个环节。在预算信息系统的帮助下,整个预算管理模型被构建为系统中的多维度模型,可以方便、快速地层层追溯出反映问题本质的数据,分摊计算、大数据量假设分析、情境分析等高端手段都可以得到应用。 如此一来,华泰保险就拥有了“业务洞察能力”这枚利器。

  当然,由于预算信息化的过程并非仅仅是对系统进行简单部署和配置,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很多基础工作,实际上对企业的基础管理水平提升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华泰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先生曾将华泰保险比喻为一艘崭新的航母。在预算系统的护航保卫下,这艘崭新的航母如虎添翼,必将踌躇满志,扬帆远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