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中介违规屡禁不止 套取手续费重复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2日 08:03  第一财经日报

  董云峰

  近年来,为了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监管机构不断加大违规打击力度。为确保发挥惩戒和震慑作用,保监会还于近日专门召开了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问题处理工作座谈会。

  随着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一些保险业违规现象也层出不穷。以北京为例,据相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北京地区保险中介机构被罚15家(次),合计罚款100万元。而去年同期仅有一张2万元的罚单。

  不只是北京。面对保险中介市场接连不断的违规,保监会以及各地保监局更加大了清理整顿的决心。

  监管部门下重手

  根据保监会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保险中介市场报告》,截至2011年3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4027.43亿元,同比增长7.40%,占同期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7.23%;全国中介共实现业务收入325.46亿元,同比增长7.98%。

  但2011年伊始,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再度成为保险监管机构的关注重点。1月6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清理整顿保险代理市场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进一步加大对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集中力量对保险代理市场开展清理整顿。

  从保监会近年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主要有以下表现形式:一是通过将直销业务虚挂中介渠道、编制虚假营销人力、虚列业务及管理费等方式套取费用;二是利用保险中介机构通过虚挂应收保费、虚开中介发票、虚假批改或注销保单、虚假理赔等方式套取费用;三是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或个人违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

  据了解,按照保监会安排,2011年上半年,各保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保险公司中介业务的专项检查,针对保险公司与保险中介机构在业务财务等方面不合法、不真实、不透明的合作关系,重点查处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弄虚作假、虚增成本、非法套取资金等突出问题。

  下半年,各保监局将针对目前保险市场保险代理机构多、业务规模小、市场格局比较混乱的局面,以及保险代理机构与保险公司相互勾结、违法违规普遍而严重等突出问题,结合专项检查工作,集中力量对保险代理市场开展清理整顿。

  一位保险专家表示,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大背景下,必须抓住保险公司中介业务这一主要矛盾,以保险公司作为解决市场矛盾和症结的主要方面,严厉打击保险公司中介业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在重点查处保险公司的前提下坚持对保险中介机构同查同处,坚持不懈地抓好中介业务监管。

  套取手续费最猖獗

  业内人士指出,综合考察保险公司中介业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各种方式虚构中介业务并套取费用成为最主要的、最普遍的问题。

  从保险监管部门近期的处罚公告来看,套取手续费一再成为焦点。海南保监局日前披露,经查明,2010年1~12月,民安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琼海支公司通过琼海嘉积博海汽车服务中心虚挂中介业务,套取资金75.64万元用于支付业务员佣金和业务公关。

  另一个例子是,山东鲁盛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10年为大地财险青岛分公司的直销业务开具中介发票,涉及保费金额1043938.54元,佣金98593.9元。该公司在收到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结算中心划转的款项后,扣除一定数额的开票费后将余款直接支付给了保险公司相关人员,相关方也被处以罚款6万元。

  去年四季度,保监会针对上半年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查处情况,分别向15家保险总公司发出监管函,要求相关公司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和全面整改中介业务违法违规行为。据统计,报送报告的15家总公司共对100多名责任人员进行了内部行政处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