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保忽悠实录:保险当定存卖 生存金返还成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2:24  证券日报

  ■本报实习生 孔瑞敏

  取消银保驻点销售以后,各家保险公司银保业务“折戟沉沙”。 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不能到银行亲自销售银保产品,那么银行销售人员销售银保产品的效果如何呢?在经济水平相对落后于大城市的小县城和乡镇,银保产品销售又是怎样的情形?

  近日,笔者走访了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城区及周边乡镇,对县域银保产品的销售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县域银保产品销售存在严重的销售误导现象。

  第一现场——

  乡镇:邮储排起了长队。

  银行:“您就存这个吧,挺划算的,存这种每年都会有一分红,而且这个分红是复利计息,利滚利,就是咱们常说的‘驴打滚’的利息。”

  农民:“行啊,既然这个更划算,我就存这种吧。”

  此时,正值农忙时节,出外打工的农民工大多返乡了。镇上的邮政储蓄银行排起了长队,显得十分的热闹,忙碌了一季的农民觉得只有把钱存入银行才最踏实。

  除了在等待存取款的人外,银行的咨询台前也围满了人,两个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忙着跟前来咨询的人解答问题。笔者也凑上前去,在一旁听了听他们的对话。

  这时有一对五十岁左右的夫妻,衣着朴素,一看就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后来看到他填投保单,得知他姓李。

  “我想存点钱,要填哪一张单子?”李先生问。

  “大哥,您要存钱是吧。”一个30多岁的银行工作人员热情地问。她胸前的别着一个胸牌,上面的字表明她就是银行的工作人员。

  “大哥,您要存多少钱?”

  “两三万吧,都是我和孩子打工挣的钱,存起来给儿子盖房子娶媳妇。”

  “想存多长时间啊?”

  “三五年吧。”

  “近期不着急用钱是吧。”

  “不急用,儿子年龄还小,他不想早早结婚,说是要等几年。”

  “要是这样的话,那我建议您存这一种吧,这个比存定期强多了。您存三年,每年都能收到分红,还附带一份意外事故的保障,万一出了意外事故的话,还能给您三倍的赔偿。”银行的工作人员简略地做了介绍。后来看到保险合同,我才知道原来她所说的是民生人寿的民生金玉满堂两全保险E款(分红型)。

  “哦。”李先生迟疑了一下,低头沉思了一下,又抬头看看站在一直站在旁边的妻子。妻子似乎也没听懂,摇摇头,拿不定注意。

  大概是看到他举棋不定,这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赶紧从一个信封里拿出厚厚的一沓纸给他看。

  “你看,这两天就有这么多人存这种了。”笔者看到,那厚厚的一打都是近几天的投保单。

  李先生拿到手中一张张地翻看。“这不是那个***嘛,我们一个村的。”语气中有点惊喜,他瞅瞅了妻子,又看了看银行的这个工作人员。看到同村的认识的人,仿佛让她的心里踏实了多了。

  “您就存这个吧,挺划算的,存这种每年都会有一分红,而且这个分红是复利计息,利滚利,就是咱们常说的‘驴打滚’的利息。”银行人员进步一解释说。

  “每年有多少利息?”很显然他并没有弄明白分红与利息的差别,只是简单地将分红等同于利息。

  “这个是不固定的,但是按照我的经验来看,这个肯定比你存定期要多,利滚利当然就多了 。”

  “我自己也存了这一种,即有保障,分红又高,比存定期划算多了,你也看见了,好多人都选择这种。”银行工作人员开始现身说法。

  “行啊,既然这个更划算,我就存这种吧。”

  “好,那您填个单子吧。”

  拿到投保单,中年男人并没有细看,便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填了。

  “这里填上您的姓名,这个地方填……”看到投保单,笔者得知他姓李。

  “大写的3,怎么写来着?”原来是保费金额要大写。

  “我来帮您填吧。”银行人员热情地代笔。

  “最后,在这签上您的名字就行了。”

  银行的工作人员认真看了看投保单,确认没什么问题了,说:“好了,到1号窗口排队办理就行了,办完了再把单子给我,我给你再仔细讲讲”。

  大约二十分钟之后。李先生手中拿着一沓在柜台前办理好单据,其中包括一份保险合同,一张邮储银行卡。

  拿过保险合同,银行工作人员又重新解释了一番。“你看,你一次性存了3万块钱,3年后可以取出这么多”,她指着保险金额的那个数字解释,“除了这些还有利滚利的那一部分分红,取款的时候,带着这个合同和那张银行卡就行了。”

  中年男人只是不停地点头,嘴里说着“嗯,哦”,貌似并没有其他的疑问。

  “几天以后,会有专门的人员跟你打电话,做回访。可能问你合同是不是你本人签名,你回答是就可以了,还会问你是不是知道这个合同有十天的犹豫期,你回答知道就行了,还会问你是否知道收益不固定,你回答知道就可以了。”

  “好的。”

  “能记住我跟你说的那几个问题吧?”

  “能记住。”

  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好像还不放心,又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然后才把保险合同折好装进一个信封交给了李先生。

  就这样,一份民生人寿的银保产品就被售出了。

  农村客户:以为是固定储蓄

  随后,笔者跟买保险的那对夫妻聊了聊。得知,他们并不清楚什么是保险,以为就是固定储蓄,既然有保障,而且听信销售人员的说辞,认为收益很高,就买了,并没有考虑太多。在调查中,笔者发现,大多数人农村人像李先生这样不知保险为何物,稀里糊涂买了保险当做定期存款。更不懂得,如何在出险时保障自己的权益。

  每来一个客户,咨询台前的两名工作人员都会询问客户存款数额和期限,如果跟其所代理的保险产品的投保要求相符合,就会推荐客户购买保险。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就有4份民生人寿的银保产品以这样的方式被售出,1份趸交的金玉满堂E款,另外3份是期交的金镶玉两全保险。如果照此速度,民生银保产品在此家邮储网点的销售可谓“火爆”。

  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现在代理的保险产品除了有民生人寿的,还有泰康人寿和太平洋人寿两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但相比而言,民生的产品更好“推”。

  第二现场——

  县城:销售状况不如乡镇那么“火爆”

  银行:销售人员未向客户介绍退保风险,还把生存金的返还说成是“奖励”。

  客户:“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买个保险图个心安。”

  当笔者再走访县城四个国有商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网点发现,银保产品的销售状况不如乡镇那么“火爆”。只是在有人问及的时候,才会向客户推荐。而且,县城居民对于保险的认识程度要远远高于乡镇居民。

  笔者来到一家银行网点。室外骄阳似火,银行网点内空调开的很足,让人感到一阵凉爽。等待区的椅子上坐满了等待办理业务的人,大堂经理正为前来办理业务解答这种询问。

  笔者以客户的身份向大堂经理询问是否有银行保险。他将笔者领到旁边的一间办公室,并告诉笔者在里面办公的是理财经理,关于理财的问题都要由他来解答。

  得知笔者有意购买银行保险产品,理财经理告诉笔者,目前此网点主要代理泰康人寿的金满仓两全保险(分红型)和人保健康的健康人生个人护理保险,并详细告知这两款产品各自的保障、收益和风险。而且还建议笔者可以考虑基金等其他的投资方式。在整个过程当中,沟通非常顺畅。

  在另一家银行网点,笔者遇到了正在办理银保业务的王先生。

  他说他明白自己买的是保险产品,是看重了这个保险产品的对于意外伤亡的保障功能。王先生是个建筑工程的承包商,因为经常建筑工地走动。“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买个保险图个心安。”,王先生笑着说。

  但是在笔者也发现,此次销售行为并不完美。银行销售人员并没有介绍退保风险,而是向王先生强调,只有等到五年之后,他才可以一次性从银行领取保险金额和红利,并没有明确告知,退保所承担的风险。

  而且,笔者还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银行的银保销售人员生存金的返还说成是“奖励”。比如一份期交5000的保险产品,第一缴费年度末,若保险合同仍有效,保险公司向客户返还生存金200元。银行的银保销售人员解释说,之所以用“奖励”,仅仅是为了便于向客户解释。

  县城客户:购买相对理性

  在一家银行网点,笔者碰到了前来办理存款业务的张女士。她告诉笔者,她是个生意人,平时跟银行打交道比较多,对于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有些了解,但目前还没有购买,因为做生意需要流动资金,一旦退保,损失较大。至于以后会不会购买,会根据自身财力状况理性选择,相比于农村居民来说,城市居民文化水平较高,投资理财的意识也较强,在购买相对理性。

  笔者观察:

  笔者观察乡镇银保销售人员整个销售过程,发现存在一下几点问题:

  一, 银行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明确说明她销售的其实是保险,而是把其当做定期存款来推销。

  二,只强调收益,而不提示风险。

  三,对于保险条款几乎不做解释,只简单地告知客户若有意外伤亡,可以得到3倍的赔偿。

  四,在客户不明了分红与利息的差别的情况下,没有做进一步的解释。

  五, 至于保险保险期限、退保、出现后如何报案等事宜,并没有提及。

  相比之下,县城的银保产品销售情况不那么“火爆”,在与客户沟通的过程中,银行人员对保险产品的解释较明白,但仍有销售误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