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销售下滑拖累保费增长 财险业盈利面临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00: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汽车行情感冒,车险业务就要打喷嚏。

  徐安(化名)最近比较焦虑,作为一家财险公司四川分公司的负责人,眼看着上半年即将过去,年初总公司下达的业务指标还未完成。另一利空消息又袭来。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狭义乘用车总销量为85万台,环比4月下降11%,同比下降1%。如果狭义乘用车批发量同比负增长,将对5月的汽车总体产销增长带来严峻的压力。

  “汽车销量持续负增长的情况下,不排除有保险公司为了争夺业务而提高渠道手续费,这样一来,很有可能引起综合成本率的上升。”某财险公司高管担忧道。

  保费增速高低互现

  “竞争压力大,业务增速不乐观。”这是最近记者在拜访多家财险公司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这一切源自从4月份开始加剧的汽车销量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销量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12%,同期相比下降0.25%,这是27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长江证券认为,考虑到成本上升的压力在2季度难以大幅改善,去库存压力使得汽车销量增速也难以大幅提升,甚至不排除出现负增长。

  这一行情变化很快便传导到以车险为主打的财险领域。

  中国财险(2328.HK) 4 月单月保费收入为155.02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月的20.6%明显放缓。中银国际认为,这可能是受到4 月汽车销售疲软的影响,并警示汽车销量低于预期及对未来几个月保费收入的影响需给予密切关注。

  数家中小财险公司高管向记者抱怨,由于车险业务在全公司的占比达85%以上,所以今年新车销售量的负增长对车险市场的竞争压力非常大。

  不过,从保监会披露的4月份保费收入数据来看,各家公司之间的保费增长出现分化。

  截至2011年4月底,财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14.85%,4月份实现保费收入406亿元,环比三月份下降14.73亿元。4月同比增长17.68%,增幅较3月份的22.77%有不小下滑。

  剔除农业保险等其他领域的财险公司,有19家财险公司今年4月份的保费实现同比增长,不过分化现象也比较明显,例如太保、平安、大地财险、国寿财险等公司增长比较强劲,分别为26%、38%、29%、48%,其他公司增幅较小。

  “实力强的保险公司,由于具备品牌优势,全国布局的网络比较完善,在行业出现不景气时,往往更容易蚕食中小公司的市场份额。”徐安说。尤其是具备电销牌照的公司,给中小保险公司的竞争压力更大,很多中小保险公司的车险续保率只有35%左右。

  另一方面,不断有新财险公司发起设立或在全国铺设分支机构,也使市场竞争更激烈。

  谨防综合成本率反弹

  不少保险公司开始寻觅良方。

  目前车险市场主要依赖专业的保险中介公司以及类似汽车4S店这种兼业代理渠道。上述高层认为,首先可以通过增加人员以及兼业代理机构,来实现业务上的增长。

  其次,很多大城市出台汽车的限购、限牌照等措施后,不少4S店在大城市里很少增加新的网点,而把目光转向二、三线城市,保险机构也会跟随这种趋势在这些地方深耕。

  再者,就是在中介机构手续费用这一块动脑筋。以四川市场为例,目前市场上的商业车险手续费一般都是25%左右,但有的新保险公司为了尽快争夺市场规模,将这一比例提到30%以上。

  “保险公司还有可能会在理赔方面放宽尺度,例如,放宽对事故车辆的理赔标准或者让4S店在理赔时有更大的主动权。不过这样做的后果是,虽然业务量上去了,但最后未必能实现很多利润,因为中间付出的成本挺大。”上述专业车险人士表示。

  而上述高层也表示,虽然各家公司年初都制定了综合成本率等经营指标,但在市场变化的情况下,还必须顾及业务量的增长,所以最终综合成本率有可能会上升。“我们判断,今年有可能就是财险行业盈利的最高点。”某上市券商保险研究员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