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一季度投资路线图 重仓成长股押宝重组股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重仓成长股 押宝重组股 追击题材股

  注重风险控制,是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第一准则,正因为如此,诸如工商银行大秦铁路中兴通讯贵州茅台等一、二线蓝筹绩优股往往是其重点配置对象,这在上市公司所披露的2011年一季度股东名单中也有所体现。然而仔细盘点险资一季度持股标的后不难发现,除积极配置一、二线成长股外,对重组概念股的押注及对热点题材股的追击同样是险资的投资模式。

  稳拿大秦铁路

  据统计,保险机构今年一季度共进驻553家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序列,而按照持股市值排列,险资集中持有的前六大重仓股分别为工商银行、中信证券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和大秦铁路。其中险资对大秦铁路的持续加仓可看作是其价值投资的典范。

  数据显示,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以及中国人寿下属三款产品今年一季度末已合计持有大秦铁路4.71亿股,较去年末再度增加5000万股。而今年以来大秦铁路股价呈现出一路上涨的趋势,就在近期大盘持续下挫的背景下,公司5月4日股价仍放量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其脱离大盘走势的强势姿态较为明显。

  作为国内铁路运输的龙头,各家投研机构对大秦铁路未来的经营看点颇为一致。中银国际最新研报即指出,未来煤炭需求仍将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而公司在西北、华北的煤炭及货物运输战略地位突出,未来同时也将受益于铁道部(其实际控制人)市场化改革。

  一位长期关注大秦铁路的私募界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险资看中大秦铁路侧面证明其股价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按照2010年的市盈率和派息率公司都是两市较好的投资标的,且今年一季度也继续保持了良好增势。除此之外,未来铁道部的市场化改革也值得关注,因为只有实现实体经营,才可以真正地把铁路经营效率提高,但目前行政管理的效率远远低于公司制管理的效率。而在铁道部实施改革的预期之下,大秦铁路未来也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

  追捧超声电子

  除大秦铁路外,就个股而言,超声电子和上海梅林可谓是保险机构一季度最为追捧的两只个股,两公司在报告期末各自获得了五只险资产品的竞相增持。

  今日,超声电子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3.80元/股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8.5亿元,拟用于投资电容式触摸屏产业化建设项目和高性能特种覆铜板技术改造项目。公司拟利用自身在印制电路板及LCD显示领域已有的优势,投建电容式触控屏及高性能特种覆铜板生产线,设计生产能力分别为年产25万平方米电容式触摸屏,以及年产690万平方米覆铜板及半固化片。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电容屏和覆铜板的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强化企业产业链地位和竞争力,优化产品结构、增大产业规模、提高赢利能力。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超声电子是少数有能力提供“触摸屏+液晶屏”的国内厂商,拥有自主研发的电容触摸屏专利生产技术。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电容式触摸屏技改项目,预计今年7月正式投产,将新增年产4.5万平米电容式触摸屏的生产能力。触摸屏技改项目的实施将可以满足更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下游厂商对电容式触摸屏的需求,进而帮助公司扩大其在液晶显示领域内的优势和市场份额。

  押宝上海梅林

  除成长类个股外,险资对重组股的投资判断也颇为独到。以上海梅林为例,在去年末尚无任何投资机构进驻的前提下,公司在一季度突然获得了中国人寿、泰康人寿旗下5只险资产品的集中建仓,合计持有1444万股。

  上海梅林作为上海国资旗下的资本平台之一,公司去年12月曾推出定向增发方案以收购集团旗下的相关食品主业资产。不过,由于上海梅林旗下分支业务中包含有房地产资产,而2010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调控的愈加严厉,涉足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均已被搁置,因此外界对“涉房”的上海梅林此次增发最终能否获得批文也有所怀疑,公司股价也在上述方案披露后持续下跌。如今来看,上述险资正是在上海梅林股价回落后开始对其低调建仓并“押宝”成功。今年3月,为了给定向增发“清障”,上海梅林宣布剥离其地产业务并同时推出了新一版定增方案。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增发目的旨在推进光明食品集团休闲食品主业的整体上市,拟注多项资产的毛利率较高,可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与外界对险资“投资稳健、注重控风险”这一整体现象不同的是,个别险资产品事实上也参与热点题材股的投资操作。去年12月末,啤酒花宣布下属子公司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颁发的五个矿产勘查项目的《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价此后连续大涨,而公司最新季报则显示人寿系旗下四只产品在一季度联袂增持,持股数从129万股至565万股不等。此外,身披“高铁概念股”的博深工具在今年一季度也获得了中国人寿以及招商信诺人寿共两只产品的合力买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