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险资金投资承压 理财产品结算利率被上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邓雄鹰

  年内第二次加息的靴子落地,第三次加息的靴子仍然高悬。经过年内第2次加息,作为保险资金成本和产品利率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5年定存利率已经升至5.25%。

  然而,本报记者经过统计,发现理财型保险产品利率跑输5年定期存款利率,保险产品结算利率面临巨大“被上调”压力。

  产品利率上调

  作为理财型保险产品中利率较透明的一个险种,万能险利率的变化最能说明这一问题。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继2010年中旬多家保险公司上调万能险利率后,今年这一趋势仍在继续。截至今年3月末,包括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泰康、新华等多家公司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已经纷纷上调超过4.05%,中国太保一款万能型两全保险一季度年化结算利率甚至达到了5%。

  这一水平较2010年同期已有一定幅度提高,但是仍然低于5年期定存利率,随着4月6日年内第二次加息,万能险结算利率面临进一步上调压力。

  不过,一度以万能险为主打的平安保险,3月份两款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约为3.875%,较2010年12月以来4%的利率水平不升反降。

  虽然平安一直未承认改变万能险经营策略,但变化已在发生。中国平安2010年年报显示,其产品结构较2009年依然发生重大变化,分红险取代万能险成为该公司保费收入最大来源。

  一年向投资者报告一次收益率水平的分红险透明性较低,受到保险公司欢迎。但对于部分偏理财型的分红险如何确定分红率水平仍是绕之不去的难题。保险三巨头年报显示,2010年总投资收益率均较2009年有不同程度下降,这极有可能带动分红率下滑。

  “大家都在互相探听,部分公司可能会通过会计处理释放一些浮盈。”一位寿险公司企划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保险产品利率压力比较大。

  事实上,不仅万能险、分红险利率上调压力增大,投连险近期表现也令人头疼。华宝证券19日发布的3月份中国投连险分类排名显示,2011年3月,投连险各账户投资收益较2月有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整体表现欠佳。各类账户回报率依次为全债型(0.38%)、货币型(0.27%)、增强债券型(0.17%)、混合保守型(-0.21%)、指数型(-0.78%)、混合激进型(-0.97%)、激进型(-1.58%)。

  加大固定收益配置

  产品利率上调压力直接带来投资收益和保费收入压力。在近日一份报告中,高华证券分析师担心,持续加息会降低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加大寿险公司的保单融资成本压力。

  一般而言,用于投资的保险资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已经转化配置为债券、协议存款、股票等投资的资金,一部分是待配置的新单收入。

  加息使得原有资金配置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收益率相对下降,但对于新配置的资金则是利好,例如债券配置和协议存款配置的未来收益均会随着存款利率的上升水涨船高。如果新配置的资金增速较快,将会有效减弱负面影响。

  高华证券认为,在加息趋势下,大型保险公司有望继续优化投资配置,提高浮息协议存款和高收益企业债在总投资中的占比。

  记者了解,由于加息压力,目前银行协议存款利率已经达到5.5%至6%,部分中小银行的协议存款利率水平已达到6%,较今年两次加息前增加了10至20个基点,一些信用债的投资收益率也达到5%至6%。

  “这对保险资金固定收益类配置非常有吸引力。” 一位寿险公司投资总监表示。

  截至2011年2月,保险资金在1月份减少300亿元银行存款配置后再度加大银行存款至1.46万亿元,较2011年1月增加高达990亿元。

  不过,目前保费增长并不如人意。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月和2月单月保费增长率分别为4.5%和1.54%,分别较2010年度的43.16%和37.88%有大幅下滑。

  尽管如此,由于保费收入基数较大,用于投资的资金仍然增长不少。截至2011年2月,这一数字高达3.37万亿元,较2010年末增加了约1535亿元,增幅为4.8%。

  另外,如果要取得超额收益,保险资金还是需要在权益市场和其他创新投资方面有所斩获。上述投资总监分析,目前股市估值接近历史低位,但上行压力不小,目前并未有加仓或减仓举动,主要是精选个股寻找投资机会。

  也有分析师持乐观态度。华泰联合证券分析,保险行业资金成本主要为万能险结算利率与分红险分红利率。从历史经验与保单特性来看,无论分红利率或者万能险结算利率的调整均会呈现明显的滞后性。因此,在升息周期前段,保险公司成本上升慢于收益上升,行业利差有望扩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