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费收入涨声一片 银行系保险公司驶入快车道

  ⊙记者 卢晓平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依托银行大股东,银行系保险公司去年显示出强劲发展态势,而今年有望延续这一局面。

  保费收入“涨”声一片

  借力全国性网点,依托银行大股东,银行系保险公司去年业绩喜人。

  光大集团的进入为光大永明人寿带来了勃勃生机。2010年,光大永明累计实现总保费收入51.06亿元,同比增加36.12亿元,增幅24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去年7月20日,保监会正式批准光大永明人寿增资并股权结构变更,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0亿元,实收资本达到32.77亿元,跃升国内寿险行业前列。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入主的中荷人寿去年业务增长50%,今年双方股东确定公司业务增长目标位40%。

  交行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分别持有62.5%、37.5%股权的交银康联同样表现不俗。数据显示,2010年交银康联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7.13亿元,为上年的8.48倍,年末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18.9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72.14%;公司实现投资收益人民币6887万元,增幅34.79%,投资收益率为4.81%。

  四家银行系保险公司排队过会

  保险业快速发展带来的商机,也让更多银行意欲介入保险公司,比如从上市银行披露的信息看,目前即有四家银行入股保险公司事宜正排队等待监管部门审批。

  这其中包括2008年即有意向收购保险公司的招行。2008年5月,招行与鼎尊公司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同意向鼎尊公司收购其持有的招商信诺的50%股权,收购价为1.42亿元。该收购事项已获该行于2008年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但却拖延至2010 年才向监管部门报送本次收购的相关材料,且仍待相关监管机构批准。

  工行入股金盛人寿事宜也已进入最后关口,2010年10月28日,公司董事会批准其入股金盛人寿。截至目前,该行也仍在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

  达成收购意向更晚的建行与农行则更不用说,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51%股权事宜已与各出售方谈妥,并拟将其更名为建信人寿。今年2月11日,农行董事会也决议通过拟出资25.92亿元认购嘉禾人寿定向增发的普通股10.37亿股。本次交易也尚待监管部门的批准,批准后农行将持有嘉禾人寿51.00%的股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